區塊鏈電子發票加速推廣

2019-08-16 09:00: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深圳積極擁抱新技術——區塊鏈電子發票加速推廣

  消費者在掃碼開具區塊鏈電子發票。楊陽騰攝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上線一週年”媒體宣講活動啟動。據統計,截至8月5日,深圳區塊鏈電子發票已開出近600萬張,累計開票金額達39億元,覆蓋超過113個明細行業。

  區塊鏈電子發票,是區塊鏈和稅收治理基於海量數據的完美結合,具有簡化稅收流程,推動稅收可持續發展的優點。使用者“無需紙質發票,無需專用設備,全程手機自助操作,交易即開票,開票即報銷”。

  “利用移動支付打通微信支付回執通道,提供開具區塊鏈電子發票的通用入口讓消費者微信付款後,即可隨手開票。”作為區塊鏈電子發票底層技術提供方,騰訊區塊鏈總經理李茂材介紹,為把先進技術落到實處,項目過程中騰訊公司得到了深圳市稅務局的積極指導,在此基礎上打造出“雙層三高”的定制性架構,“雙層”是指由稅務局核心節點+各種業務節點一起組成的“雙層鏈”;“三高”是指“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三大特性,可支持千萬級企業參與、數億級用戶使用。

  2018年,深圳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研究,在騰訊區塊鏈提供底層技術支持的幫助下,開發出擁有完全知識産權的區塊鏈電子發票,並於同年8月10日在深圳開出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截至目前,已有超過5300家企業註冊使用區塊鏈電子發票,其中包括招商銀行、平安銀行等多家大型重點企業。

  以交通行業為例,乘客使用騰訊乘車碼搭乘地鐵、搭乘計程車支付後,即可一鍵在線開具發票。目前,深圳已有2萬餘臺計程車接入區塊鏈電子發票功能。

  區塊鏈電子發票還實現了無須提前申領、線上直接開具,讓企業開票、用票更加便捷、規範。隨著其他發票場景繼續拓展,區塊鏈電子發票系統未來還可打通其他移動支付平臺,接入更多開票服務商,讓發票與移動支付一樣“如影隨形”;基於大型連鎖超市和金融企業的輻射效應,區塊鏈電子發票還有望“飛入尋常百姓家”,擴展至更多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行業。(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