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頻頻 中國金融開放走上快車道

2019-08-19 08:54:5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20號橡膠期貨掛牌交易、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在華成立全資中國法人機構、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開放的金融政策……

  在全球保護主義有增無減的背景下,頻頻落子的“引進來”“走出去”動作,正是中國金融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的生動寫照。

  12日,20號橡膠期貨在上海掛牌交易,成為繼原油、PTA和鐵礦石之後,中國第四個對境外交易者開放的商品期貨品種。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又落一子。

  近期頻繁的開放舉措落地,正是中國推動金融開放言必信、行必果的體現。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這被業界認為是中國金融業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原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策部署。

  在此前後,不少外資看好中國市場前景來華“掘金”。8月初,SWIFT在華成立全資中國法人機構。人民幣成為繼美元、歐元之後,SWIFT接受的第三個國際貨幣。

  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認為,SWIFT在華成立子公司是人民銀行統籌管理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一步,彰顯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允許外資控股、可自由選擇中方股東、中外券商能夠平等競爭,是我對於當前中國金融開放體會最深的三個方面。”野村控股亞洲(除日本外)執行主席飯山俊康説。野村東方國際證券3月在華獲批設立。

  “我們期待外資機構進入中國市場,這是他們發展的機遇,也是我們的機遇。”宜信公司創始人唐寧日前在第三屆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上説。

  由微信支付與阪急阪神百貨店聯合打造的中國境外首家智慧旗艦百貨,7月16日在日本大阪阪急百貨店梅田總店正式發佈。本次合作標誌著微信支付跨境支付業務在日本發展獲得又一次落地。

  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佈局海外。截至目前,中國銀行在12個國家和地區擔任人民幣清算行,為全球客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人民幣清算服務;興業銀行已與全球1400多家代理行建立了12個幣種的清算合作體系。

  中國金融機構正在加快國際化步伐,大力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拓展國際視野,支持客戶更好走向海外擴展業務。

  與此同時,人民幣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2018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發生5.11萬億元,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業務發生2.66萬億元;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後,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穩步上升。

  業界認為,隨著“走出去”企業所需的資金量不斷增加,“一帶一路”配套的金融服務不斷提升,金融科技實力的不斷增強,我國金融業“走出去”將成趨勢,雙向開放將進一步提升我國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

  8月6日,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啟航。在金融開放領域,臨港新片區也將邁出新步伐。

  據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未來在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開放、更便利、更自由的金融政策,通過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措施、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等,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

  隨著中國金融開放有序推進,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的步伐和節奏將更加積極。中國金融市場將更加融入全球金融體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