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讓生活更精彩

2019-08-21 09:04:1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8月20日,觀眾與機器人握手。當日,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開幕,通過舉辦論壇、博覽會、大賽等活動,開展交流研討、成果展示、創新探索。

  一個小夥子手持長柄小圓環,試圖通過一長條被盤成花朵形狀的金屬絲;在他的對面,一隻機器手也在進行同樣的遊戲。小圓環不能碰到金屬絲,一旦觸碰,就會發出滴滴的警報聲。現在,這個同時開始的人機競速遊戲已經勝敗分明:小夥子手裏的長柄小圓環屢次碰上金屬絲併發出刺耳的警報,而對面的機器手不緊不慢遊刃有餘,一次警報都沒有觸發。

  “我玩不過它!”遊戲結束,小夥子笑嘻嘻地對身邊的同伴説:“你來試試?”

  兩分鐘後,他的同伴也失敗了!

  這是2019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中,新松機器人公司“人機競速”展臺發生的一幕。這款機器手採用了新松第五代控制器,在現實中,它並不作為“遊戲高手”來使用,而是適用於裝備、檢測、搬運等精密作業的工業機器人。

  如果你來2019世界機器人博覽會參觀,你會發現,各種各樣的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産品,既好玩,又好用,正在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精彩。

  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的展臺很大,展示了各種各樣的機器人和相關産品。

  “我們每年都來參加世界機器人大會,親眼見證了中國機器人産業和技術這幾年的快速成長。”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常務副總裁白相林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成立於2014年12月的HRG,伴隨著中國機器人産業的快速發展而茁壯成長,目前已擁有一支由院士、長江學者、萬人計劃專家領銜的,規模逾1200人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建成了持續發展的創新體系。

  展臺上展示的機器人小貝“Bee Robot”,就是哈工大近年來科技成果轉化的代表作之一,是我國首款出口日本並投入使用的國産協作型自主移動機器人,主要用於電商倉庫及有分揀需要的倉儲企業,協助工作人員揀貨、送貨。相比目前物流業中應用最多的二維碼導航機器人,小貝可省去電線、磁條,基本無需對倉庫等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改造,成本低、項目落地快、技術更成熟,是經濟實用的物流解決方案。“今年5月8日,首批33台Bee Robot發往日本並投入使用,標誌著HRG協作型自主移動機器人正式走向國際市場。”白相林説。

  引起觀眾們流連的,不僅有實體機器人,也有一些很好用的智慧軟體系統。

  人工智能翻譯“騰訊同傳”的展臺前,長髮披肩的周丹正在向參展觀眾介紹産品,她每説一句話,旁邊的電腦顯示螢幕上就實時顯示這句話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字幕。

  “這是我們‘騰訊同傳’産品第一次參加世界機器人大會。”周丹是騰訊雲智慧平臺部機器翻譯中心商務拓展,她告訴記者,“騰訊同傳”曾服務於2018和2019博鰲亞洲論壇,也將在本次世界機器人大會論壇上提供人工智能同聲傳譯服務,“我們一直在更新,差不多每週都要升級一次”。

  不僅能做遊戲、做物流和做翻譯,今年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上的機器人豐富多彩,論才藝有唱歌、彈琴,講專業能做手術、助殘養老、清潔掃地,看運動能力還能飛翔、游泳、打拳……18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和科研機構的700多項最新成果集聚在52000平方米的展廳中,等你來看!(記者 佘惠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