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國産數據庫領導者

2019-08-21 08:58:4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中興通訊發力金融業數據庫——爭當國産數據庫領導者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俞義方日前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數據庫將成為中興通訊除5G外發力的第二大重點領域。中興通訊GoldenDB數據庫將於今年下半年上線“中信銀行核心業務”,這對國産金融業數據庫領域來説堪稱“零的突破”。

  專家告訴記者,金融領域核心業務對數據庫要求極高。在此前很多年裏,我國金融領域核心業務採用的數據庫幾乎都是國外品牌。

  “説起中興通訊,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5G。實際上,我們在數據庫方面有17年的技術積累,已大規模服務電信級産品,並於2014年率先啟動研發金融行業分佈式數據庫。”俞義方説。

  隨著互聯網金融的蓬勃發展,傳統金融IT架構正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俞義方舉例説:“現在人們經常使用手機支付,移動支付在銀行交易中的佔比越來越高。隨著5G時代到來,未來我們家裏的冰箱可能會自己下單訂購牛奶,用電計費也會更加精細,這種短連接、高頻次的交易將呈現爆髮式增長趨勢。從銀行系統的角度來看,其承擔的業務量必然會‘海量式增加’。”

  這對於數據庫領域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市場分析認為,未來兩年內我國金融領域數據庫市場規模將高達50億元,國産數據庫産業發展空間巨大。

  早在2002年,中興通訊就啟動了數據庫相關技術研發,其範圍覆蓋文件數據庫、記憶體數據庫及分佈式數據庫等多個領域,目前這些産品已經大規模服務於電信行業及智慧城市領域。2014年,中興通訊又進一步啟動了金融級交易型分佈式數據庫GoldenDB的研發,並持續保持戰略投入,産品成功應用於多個銀行的業務系統中。目前,公司已在這方面累計投入10億元,擁有了一支超過500人的數據庫研發團隊,申請核心專利100余件。

  今年6月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組織6家銀行、11家數據庫廠商共同完成了“分佈式數據庫能力測評”。結果顯示,中興通訊GoldenDB數據庫通過了全部50項測評,取得了滿分的好成績。這意味著,國産數據庫産品已經具備了滿足金融核心業務實際運行需求的技術實力。

  事實上,GoldenDB數據庫本身就是帶著“銀行基因”出生的。“中興通訊2014年啟動研發金融級數據庫時就與中信銀行達成緊密合作。5年間,我們從週邊系統逐步向核心賬務系統遷移。按照計劃,中信銀行信用卡核心業務將於今年下半年率先全部遷移到GoldenDB數據庫上。”俞義方説。

  據介紹,GoldenDB支持金融級“全局實時一致”的分佈式事務,是面向“金融交易類應用”設計的數據庫。它充分考慮了銀行業務特點和具體要求,可基本保留且不需要改變銀行多年的業務成果,從而降低應用遷移成本。同時,它還支持“日切卸數”、多級多法人分庫分表、連線批處理、批後會計調整等銀行特色業務。在可靠性方面,它支持金融級多地多中心多活架構,能滿足銀行業務高可靠高可用要求。核心業務場景實測結果顯示,該産品可以滿足銀行業務線性擴展需求及向未來演進的要求。

  “能夠滿足金融業需求的數據庫也一定能滿足其他行業。”俞義方表示,中興通訊將先聚焦金融領域數據庫,待其成熟之後再向其它行業邁進,力爭成為國産數據庫的領導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