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漸近 電信運營商可別“喜新厭舊”

2019-08-26 10:08:1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據報道,工信部22日就社會反映的4G網速變慢問題約談三家基礎運營商。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工信部將指導運營商積極開展網絡擴容升級,加大監管力度,繼續做好4G網絡維護和改造,保障用戶合法權益。針對“發展5G網絡會帶來4G降速”的問題,聞庫説,工信部從未要求,也不會要求運營企業降低或限制速率,也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網絡會和5G網絡長時間並存。

  對此,有網民稱,電信運營商應該兼顧所有用戶的利益,在還未大面積覆蓋、推廣5G網絡的時刻,必須保證目前4G用戶的正常使用和網速體驗。絕不能“喜新厭舊”,為了推廣5G,卻忽視了4G的服務。

  網民“項立剛”説,消費者願意使用4G還是5G,必須有選擇權,不能5G來了,消費者的4G手機就得扔了。今後一段時間裏,4G網絡須繼續存在,絕不能降低4G網速,讓4G的服務大打折扣。這是電信運營商的義務。

  網民“朱昌俊”認為,不管是當下的4G還是即將推廣的5G,用戶體驗都要放在第一位。即便當前部分用戶的4G體驗品質有所下降全係“客觀”因素,也並不意味著,運營商們可以聽任這種局面發生,或者完全寄希望於未來的5G來提升用戶體驗。畢竟,當前離5G商用普及還需要不短的時間,未來4G與5G並存的局面也將長期存在,在這個過渡階段,應該充分保障用戶的選擇權,更不能用人為干預的方式,讓4G的慢襯托5G的快。

  網民“楊玉龍”提出,對於電信運營商而言,當下最為重要的,一是進行自查,對於用戶反映的“4G降速”查出病根並加以根治,無論是技術還是人為,給用戶一個可以信服的交代;二是做好相關知識的普及,以此攻破不實傳言;三是滿足群眾對信息通信技術不斷增長的迫切需求,更須用心做好服務,規避以前曾經出現的“套路”。

  網民“江德斌”建議,由第三方權威機構,通過專業的檢測工具,按照科學測試標準程式,對4G網速進行公開測試,以確認網速。(記者 陳偉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