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打造加貿監管改革新“樣板”

2019-09-16 09:23:37|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5月22日,“以供應鏈為單元”保稅監管業務試點在蘇州高新區企業名碩電腦(蘇州)有限公司啟動。記者日前從南京海關獲悉,截至9月3日,該關下屬蘇州海關“以供應鏈為單元”35項改革事項中,簡化分送集報、進出區賬冊設立、邊角料內銷自報自繳手續等7項業務改革已落地,惠及名碩電腦公司上下游供應鏈企業16家。

  改革後,核心企業及上下游企業貨物進出綜合保稅區手續大幅簡化,保稅貨物流轉更加便利,區內外加工貿易保稅業務對接更加順暢,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可為企業節約各項費用幾百萬元,平均申報時間縮短2個工作日。

  對此,受惠企業表示,改革是監管部門主動適用加工貿易企業生産運作方式,進而創新監管手段的印證,不僅打造了海關監管改革的新“樣板”,也為加工貿易發展注入了活力。

  從“一片樹葉”到“整片森林”

  加工貿易在蘇州市外貿進出口中的佔比近50%。作為蘇州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極點之一,蘇州高新區擁有以名碩電腦公司為代表的一批龍頭、核心企業。這些企業産業鏈條長、企業集群大、進出頻次高,對創新保稅監管存在迫切需求。

  蘇州海關通過調研發現,主要從事3C産品研發、製造及售後服務的名碩電腦公司位於高新區綜保區南區,屬於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目前有緊密合作型的上游企業615家、下游企業130家。該公司在供應商送貨進區以及名碩電腦公司生産後出貨出區的環節中,往往因申報、通關、查驗等監管工作耗費較長時間。這提高了企業的倉儲、人力資源、物流等運營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名碩電腦公司的資金運轉效率。與此同時,海關也未能完全掌握核心企業和上下游供應鏈企業之間的數據信息,實行全過程科學監管勢在必行。

  “原來海關是監管‘一片樹葉’‘一棵樹木’,現在是監管‘一片森林’。”蘇州海關副關長楊文龍給記者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他表示,之前的監管視野僅局限于核心企業,關注的貨物和企業都較為單一,而通過改革,依託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選擇供應鏈關鍵節點順勢切入,通過數據串聯共享、上下游數據相互印證的方式,簡化了傳統的單證作業審核模式,可以實現海關對整個供應鏈的監管全覆蓋。

  進一步優化提升便利化

  自改革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名碩電腦公司依照海關金二系統的要求進行企業內部ERP(企業資源計劃)系統調整,實現數據的EDI(電子數據交換)對接,目前已全面實現了自動化審批過程。以加工出貨一批電腦一體機為例,一般由於客戶的交貨期嚴格,名碩電腦公司必須在48小時內完成加工出貨,在試點改革工作開展之前,必須提前向上游供應商採購並存貨,除生産加工環節外還要留出足夠的時間以便按時完成通關流程。現在分送集報業務(分批送貨,集中報關)和商品信息備案工作均實現了系統自動審批,擺脫了之前需要申報紙質材料的繁瑣。

  據名碩電腦公司關務經理謝軍介紹,此改革每年至少可以為公司節約各項費用約300萬元。此外,海關還對名碩電腦公司及其試點供應商企業實行簡化進出區賬冊設立手續,對於邊角料內銷自報自繳工作,平均申報時間縮短了2個工作日。在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海關監管平臺方面,海關正推進名碩電腦公司與試點供應商的交貨數據進行驗證對接,名碩電腦公司也在積極與供應商簽約,共同協助這一平臺的建設。

  由於試點改革工作的順利進行,海關針對名碩電腦公司的貨物查驗率也在逐步調整。未來進一步完善後,貨物查驗比例還將進一步科學優化和簡化,這將大大提高企業貨物的通關效率。

  楊文龍表示,未來隨著區塊鏈條系統平臺逐漸構建完善,賬冊核銷、加貿管理、卡口管理、圍網管理等相關工作也將進一步優化,這將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促進行業供應鏈上的企業乃至整個社會的高效快速運轉。(記者劉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