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交會為融合發展搭建平臺

2019-09-20 09:06:53|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9月19日,在機器人的開場白介紹中,2019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在大連開幕。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已達31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34.8%。2002年~ 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不到1500億元增長至31萬億元,16年間增長208倍,年均名義複合增速達38%,遠超同期GDP增速。

  當下中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共享經濟、區塊鏈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這是具有新一輪工業革命意義的發展機遇。

  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

  本屆數交會由商務部、科學技術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遼寧省人民政府主辦,大連市人民政府和商務部外貿事務發展局承辦。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從全球貿易看,數字技術創新發展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和貿易擴張的新動力,數字技術的創新發展改變了傳統的貿易方式,以互聯網傳輸為媒介、以數據為標的的數字貿易正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趨勢。而“軟交會”更名為“數交會”,對東北地區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形成數字引領和産業變革新動能將發揮重要作用。

  大力發展數字服務貿易既是世界各國深化合作的重要領域,也是各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提升全球價值鏈地位的重要途徑。王炳南説:“商務部將一如既往支持東北地區優化營商環境,著力培育強大新動能,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的新高地,推動高水準的開放,為新時代東北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積極的貢獻。”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慎峰,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樊世傑,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投資促進部副部長史冬立,以及遼寧省委宣傳部、省商務廳、省貿促會等相關人士與在數字經濟、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出席了開幕式。

  打造國際性數字合作平臺

  2003年創辦的大連“軟交會”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軟體展會,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了16屆,平均每屆都有600余家企業參加,15000余名業界人士參與,為企業間的合作共贏架起友誼之橋、開放之橋。今年,“軟交會”正式更名為“數交會”,將在傳承軟體創新和應用的基礎上圍繞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作出新的改變,打造中國數字經濟領域開放合作和國家級平臺。

  “‘數交會’與‘軟交會’雖一字之差,但內容使命不同,‘數交會’被賦予了更多時代基因,將有利於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也必將成為大連的數字信息産業發展的新起點,讓數字經濟溢出效應充分涌現。”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致歡迎辭時説。

  遼寧省副省長陳綠平在致辭中表示,本屆“數交會”旨在把握信息時代變革機遇,是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資源融匯、智慧洞見技術的展示平臺。他希望大連市作為中國軟體和信息化服務的先行者和産值超千億國家級軟體産業基地,能將推動展會更深入更專業地服務數字經濟發展,著力創造以智慧技術為主導、智慧應用創新為特色的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新優勢,為打造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奠定堅實基礎。

  本屆“數交會”以“5G時代數字賦能”為主題,深入探討數字經濟問題,順應時代潮流,引領行業風向,大力促進數字經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據了解,本屆展會展覽面積達3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超700家。高峰論壇、産品展示、項目簽約和區域合作等30余場配套活動也將同期舉辦,為海內外各界人士呈現5G時代的新技術、新想法、新動能。(記者田祎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