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工坊”打造合作辦學新名片

“魯班工坊”打造合作辦學新名片_fororder_5_488868_b

在泰國大城技術學院“魯班工坊”鐵院中心,來自泰國北部一所職業學院的學生阿提雅(右)與同學一起演示中國高速鐵路列車CRH380B型動車組模擬駕駛控制臺的操作方法。(新華社記者 楊舟/攝)

自2016年3月8日在泰國建立首個“魯班工坊”起,到2020年11月13日馬來西亞“魯班工坊”正式揭牌成立,我國已在全球17個國家建成了18個“魯班工坊”。“魯班工坊”既是一種中外合作辦學的新模式,也是對外教育援助的新方式。

職業教育“走出去” 成為中外合作新橋梁

“魯班工坊”響應我國“一帶一路”倡議,以魯班“大國工匠”形象為依託,推動我國職業教育和服務我國企業“走出去”,搭建起與世界職業教育和海外企業對話與合作的新窗口和新橋梁。“魯班工坊”由天津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範區發起,重點面向東盟、非洲和歐洲國家、中巴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國家,基於當地經濟産業發展的人才需求,輸出我國優質的職業教育資源和教學模式以及企業産能和服務,培養既具備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又具有批判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本土化技術技能人才。

近年來,“魯班工坊”規模不斷擴大,遍佈在亞非歐三大洲的17個國家,包括亞洲的泰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柬埔寨和馬來西亞,歐洲的英國和葡萄牙,非洲的吉布提、肯尼亞、南非、馬裡、尼日利亞、埃及、烏干達、科特迪瓦和馬達加斯加。

政校企共同搭平臺,有效保障“魯班工坊”可持續發展

“魯班工坊”建設得到我國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優質職業院校的積極配合。根據合作創建主體的不同,可以概括為以下幾種發展模式。

學校合作創建模式。即我國職業院校根據自身的專業優勢,選擇國外合適且優質的院校合作創建“魯班工坊”。這種模式的優勢在於能夠準確對接合作院校的人才培養需求,為當地經濟發展培養和儲備本土化高素質人才。例如,泰國的“魯班工坊”是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和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與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合作創建的。

校企合作創建模式。即我國職業院校與在海外辦廠的企業或承攬海外工程項目的企業攜手合作,遴選境外優質職業院校合作創設“魯班工坊”。該模式通過校企合作和産教融合,一方面致力於培育當地企業發展急需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解決當地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問題;另一方面推動中國企業和産品“走出去”,培養當地熟悉中國産品、技術和服務的技術技能人才。例如印度的“魯班工坊”是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和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聯合中國昇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國天津市天鍛壓力機有限公司、中國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等5家在印度的中資企業與印度金奈理工學院合作建立的。

依託政府間戰略合作創建模式。即基於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的合作文件,借助政府的戰略合作政策來建立“魯班工坊”。該模式謀求長遠合作和共同發展,發揮“魯班工坊”作為我國與海外經濟和人文交流機制的最大效用。例如柬埔寨的“魯班工坊”是在瀾湄合作框架的推動和支持下,由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與柬埔寨國立理工學院合作建設的。

依託院校與教育管理部門合作創建模式。即我國職業院校與國外政府教育主管部門合作創設“魯班工坊”。這樣不僅可以充分利用區域內的各種優質教育資源,還可以獲得海外教育行政管理部門的支持力量,有助於實現區域內的學分轉換和互認以及與職業教育學歷體系的有效接軌。例如巴基斯坦的“魯班工坊”是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術教育與職業培訓局合作建設的。

“政校企”協同共建模式。即在政府間的戰略合作政策、院校間的國際合作以及圍繞企業需求的校企合作基礎上,由政府、企業和院校三方協同創辦。這有助於充分發揮政府頂層設計的主導力量、企業推動職業教育“走出去”的主體作用以及院校連接政府與企業的媒介作用,有效保證“魯班工坊”的目標實現和可持續發展。例如吉布提的“魯班工坊”是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吉布提教育部、天津市第一商業學校、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吉布提工商學校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協作共建的。

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服務我國企業和當地經濟發展

“魯班工坊”從啟動到現在僅僅5年時間,但其建設成效已初步顯現,影響廣泛且深遠。

專業領域日益擴大。基於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對各式各樣人才的需求,“魯班工坊”開發和建設了種類繁多的專業課程,不斷滿足當地人才技能提升的需求。例如,早在2019年,已經建成的11個“魯班工坊”就已經開設了自動化、工業機器人、雲計算、新能源、鐵道、動車組檢修、汽車、機械、電子信息、通信、餐飲、物聯網等12大類28個專業。此外,“魯班工坊”還提供系列化的配套教學資源,既有相應的中外文教材,也有網絡課件和視頻等信息化教學資源。據統計,中外文雙語的專業教材有90部,相關專業課程多達79門。

為海外中國企業提供人才人力支撐。“魯班工坊”協助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了一些重大項目,如已建成通車的蒙內鐵路、亞吉鐵路項目,正在建設的匈塞鐵路、中泰鐵路和中老鐵路項目等。“魯班工坊”為這些重大項目培養了一批可用的技術技能人才。

為當地經濟發展培養和培訓本土化技術技能人才。例如,2017年12月印度“魯班工坊”與當地5家企業簽署了培育企業急需人才協議,至2018年5月就已經培訓了200名在校生、75名數控技術與維修人員。2018年,巴基斯坦“魯班工坊”與當地8家企業簽訂了産教協同育人聯盟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培養當地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泰國的“魯班工坊”不但為泰國師生提供職業技術培訓,同時還向東盟各國職業院校師生開放。截至2019年,到泰國“魯班工坊”交流學習的東盟學生達7000余人次。

人才培養成效得到認可。經過“魯班工坊”的專業培訓,學生的技術技能水準大幅提升。例如,經過“魯班工坊”培訓,泰國學生8次獲得泰國國家技能大賽金牌,併為泰國首次贏得東盟技能大賽一等獎;從“魯班工坊”畢業的泰國學生就業率達到100%;“魯班工坊”所在的大城技術學院榮獲了泰國王室最高獎項“國王獎”。馬來西亞和印尼學生在泰國“魯班工坊”學習和訓練後,也獲得了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國家技能大賽一等獎。英國“魯班工坊”開設的“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已被納入英國國家資歷框架,課程得到英國政府財政大力支持,可供16—19歲的英國及歐盟學生免費學習。

“魯班工坊”建設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未來發展還會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我們需要不斷提升“魯班工坊”的建設內涵,創新發展模式,開發配套教學資源,完善建設標準和評價制度,保障“魯班工坊”健康發展,使其成為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職業教育國際品牌。(張清玲)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