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德育助中職生可持續發展

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任重而道遠,要根據學生的不同特徵,為其設計適合自身發展的方向,使其在學業、人品、個性等方面得到和諧發展,提升就業和創業能力,為其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然而,當前中職德育工作還存在創新缺乏活力、中職生道德素養有待提高以及實效性、時代性與針對性尚需增強等問題,尤其是近年來,根據教育改革的需要,中職的招生指標有所調整,隨著學生數量的減少,如何增強吸引力實現學校的可持續發展也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在此背景下,德育特色建設已成為中職學校實現內涵式發展與創新式跨越的必然選擇。為此,筆者所在的北京市房山區房山職業學校構建了“以文化人、分層遞進、三全六化”的可持續發展特色德育模式,形成學校、家庭、企業、社會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德育體系,努力把學生培養成為品學兼優、技能過硬、可持續發展的行業精英。

以文化人,提高學生人文素養

一是營造育人氛圍,創建職教特色的校本文化。學校積極建設會計模擬實訓室、電子商務起航工作室等現代化的實習實訓基地,形成具有職教特色的物本文化,搭建了校企文化融通的平臺,並指導各班級形成有行業特色的班級文化,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染,促使師生將優良校本文化轉化為自己的價值體系。

二是傳承國學經典,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校以經典誦讀為載體,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融合滲透在文化育人的規劃和教育教學的每個環節中,不僅利用早讀時間,讓國學經典走進班級,同時還以“倡導經典閱讀,弘揚校園文化”主題教育月為引領,將傳承經典主題活動貫穿學年始終。

三是引入企業文化,推動校企合作協同發展。學校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將企業文化引進校園。通過組織學生學習企業的管理制度、撰寫企業調查報告,讓學生感受用人單位的素質要求;通過定期邀請企業專業人員、優秀畢業生等到校進行就業和創業教育,滲透企業文化和管理理念;通過校企合作,學生融入實習單位進行實習實訓,切實感受企業文化;通過德育工作與校企深度融合,引進優秀的企業文化,建設學校的管理文化,為可持續發展特色德育建設拓寬渠道。

以美育人,打造特色德育品牌

最美教育分層遞進,內化導行提升素養。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學生的原則,實施高一塑造美、高二展示美和高三傳遞美的最美教育,並整合多種教育資源,開展豐富多彩、貼近專業的主題教育活動,使德育目標、內容和方法分層遞進,評價體系多元化,增強德育的實效性,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

凝練特色德育品牌,展示傳遞最美力量。創新德育途徑與方法,以健美操為德育載體,將德育美育體育融為一體,以“塑造美的形象,展示美的自強,傳遞美的力量”為主線,全面開展健美操活動,並採用講座培訓、課堂教學、運動競賽等多種形式,讓學生在健美操的學習中發現美、體驗美、創造美,有效地提振了學生的自信心和精神風貌。

發揮榜樣示範作用,推動德育品牌建設。以“推薦最美”“發現最美”“宣傳最美”為具體操作流程,持續開展“打造最美品牌,傳遞最美力量”最美學生評選主題教育活動,樹立學生身邊“詮釋人間真善美、傳遞人生正能量”的榜樣,用先進人物的典型事跡感染並引導廣大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學校的德育品牌建設活動中得以成長與蛻變。

立德樹人,建立“三全六化”德育格局

構建“三全育人”格局,切實增強育人實效性。在育人模式多元化的基礎上,充分體現職教特色和專業特點,構建了全員參與、全程管理、全方位滲透的德育工作格局,實現“時時、事事、處處皆育人”的目標,保證德育工作的規範性、連續性和系統性。

保障機制規範化,為最美教育保駕護航。充分發揮骨幹班主任、德育工作室的引領作用,將家訪工作常態化,真正讓家校教育形成合力,並定期組織學生去企業實習實訓,加強校企合作、協同育人機制,促進學生健康可持續發展。

德育內容課程化,提升學生核心素養。開設分層遞進的德育課程,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高一至高三年級分別開設中國傳統文化、職業素養、成功教育為主題的德育課程,在多樣化的課堂教學中實現教育目標。同時,構建中小學社會實踐平臺,培養學生工匠精神。

主題教育常態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品牌建設與常規教育緊密結合,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和特色專題活動,促進學生良好文明習慣養成,形成了“月月有主題、周周有重點、天天有內容”的德育新局面。

特長活動社團化,圓夢學生多彩人生。堅持學生“自我教育,自主發展”的原則,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學生社團活動中,為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搭建成長平臺,潛移默化地提升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圓夢學生的多彩人生。

學生成長軌跡化,彰顯學生個性發展。建立可持續發展成長手冊,包括個人信息、自我評價、父母寄語、我的奮鬥目標、我的成績、我的成長足跡、我的榮譽、學生自評、同學評價和班主任評價等內容,提供了一個可隨時了解學生“成長足跡”的平臺,架起了一座能有效進行家校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

評價體系多元化,促進學生綜合素養提升。結合學生思想實際,形成學校評價、教師評價、同學評價、自我評價以及頂崗實習企業評價的評價體系,做到“人人參與評價,人人都是評價主體”,同時,建立學生—家長—老師—學校—企業對班主任工作的綜合評價體系,使評價結果更客觀、公正,助推學生健康可持續發展。(陳友才)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