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作業管理清晰畫線叫好

長沙市教育局近日印發《中小學作業管理“六要”“六不得”》,明確要求各中小學規範作業管理,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切實有效保障學生的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中小學生負擔過重這一問題由來已久,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一個重要原因是缺少制度化的設計,沒有形成有效的管理機制。長沙市中小學作業管理的“六要”,在教育系統內實行作業監管的統籌協調機制,在教育系統外實行家庭、學校、社會齊抓共管的協調機制,這一系統化的制度設計保證了內外協調與統籌兼顧,有望做到作業管理的制度化、常態化和長效性。

作業佈置的品質研究和總量的學科平衡,是分別從“質”和“量”兩個不同角度入手,兩手都抓,兩手都硬,有助於進一步做好作業管理。首先抓品質,品質是命脈,作業精要,學生能觸類旁通,負擔就不會過重。如果説品質是重點,那麼學科平衡就是辯證法。根據學科特點,在控制總量的前提下,學科之間綜合平衡,能最大限度避免可能的衝突與糾葛。作業佈置從數量走向品質,從粗放走向精細,學科之間從各自為政走向相互配合,由統一規定走向因科制宜,這些應該是作業管理普適性的基本原則和方向。

控制學生作業的總時長,是剛性規定,也應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沒有這一條的落實,作業管理就成了一句空話。作業管理的有效實施,責任主體無疑是教師。教師態度是否認真,能否自覺積極投入,相當程度上決定著作業管理的成敗。因此,既要對他們加以引導,又要加以考核。考核,是對教師業績的評價,也體現了教育行政的價值導向。

為保證“六要”落地生根,長沙市明確要求實施作業佈置班內公示制度,並明確專人負責統籌協調,加強過程監管,及時刪減過量作業。“公示”意味著陽光操作,隨時隨地接受監督;“專人”使職有所司、事有人管,避免推諉和扯皮。“過程監管”和“及時刪減過量作業”做到了從過程和結果兩個方面,保證作業管理的切實有效、迅速及時。

與“六要”相匹配,長沙市明確規定“六不得”。“六不得”是明令禁止,使作業管理有章可循,有案可稽。以課程標準為參照,可以約束作業佈置的隨意性,作業監管於是有了依據。簡單重復性和懲罰性的作業最為常見,也最低效,對學生傷害最大,當在革除之列。讓家長檢查或代為評改的作業,家長抱怨多,社會反響大,的確需要改進。網絡作業與手機完成作業,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長沙市明確禁止,很務實也很明智。

教育以立德樹人為宗旨,加強作業管理讓學生從沉重的作業負擔中解放出來,走向學習的自主與創造,其意義是多方面的。長沙市的“六要”“六不得”具有普適性的借鑒意義,但從理想的完全實現這一目標來看還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六要”“六不得”尚需不斷調整與完善。這涉及怎樣看待作業、怎樣看待兒童和兒童學習、怎樣看待考試和學生發展等問題,也涉及如何因人而異、因地制宜的問題。諸如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城市與農村,似乎不能用同一個標準衡量作業的難易程度,學生之間的差別更是如此。

重視作業的育人功能,是我國教育的優秀傳統。作業是教學的延續,是學習的深化。因此,不能把作業與學生身心健康對立起來。家庭作業的佈置有利於家校共育,形成溝通互助的機制,有利於學生成長,因此也不宜一概排斥家長對作業的參與。學校和教師不只是監管的對象,還得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和創造性智慧,讓他們感受到職業的尊嚴和自豪。(葉水濤)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