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教駛入高速路 青年插上技能翅膀

龔濤是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酒店管理專業大二的學生。2019年從部隊退役後,得益於當年的高職百萬大擴招政策,他成為一名大學生。

這一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2020年、2021年兩年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教育部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兩年,我國高職分別擴招116.4萬人和157.4萬人。

國家連續兩年發出高職“擴招令”,這在我國職業教育發展史上絕無僅有。近300萬名青年由此擁有了走入大學校門的機會,龔濤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沒有高職擴招政策,我很難實現自己的大學夢。”龔濤説。

職業教育的提速發展不僅給更多青年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機會,而且能切實促進更多青年更好地就業,更是讓國家走向了依託技能人才高品質發展的軌道。

助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走出山村

去年11月,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金融學專業學生楊勇收到一筆國家獎學金,成為該校1200余名雲南建檔立卡貧困生裏唯一的國獎獲得者。他拿出500元給爸爸媽媽添置衣物,剩下的獎金存了起來,“未來參加專升本考試、考證、實習都能用得上”。

2019年、2020年兩年,高職院校共擴招270多萬人。截至2020年年底,東部地區職業院校招收對口幫扶學生突破100萬人,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等7類資助對象234.79萬人,楊勇成為其中之一。

楊勇的家鄉遠在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偏遠的山區,父母務農。早些年他患了病,家裏為籌錢做手術,找親戚借了不少錢。

高考填報志願時,他原可以在雲南就讀二本院校,但心疼父母年紀大,哥哥還在讀書,楊勇動了輟學打工的念頭。結果,高中班主任打電話告訴他高職擴招的消息,建議他去試試。

楊勇的命運在這裡發生了改變。

高聳的大廈、奔馳的地鐵、涌動的人潮,“像是來到另一個世界”,楊勇從未想過自己能走出大山,來到深圳求學。

兩年裏,他早上6點到教室讀書、學英語;寢室桌子上貼滿今日計劃表,完成一項就撕掉一張。

2019年6月,教育部會同財政部調整職業院校獎助學金政策,首次設立中職國家獎學金,完善了以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和免學費為主,地方政府資助、學校和社會資助等為補充的職業教育資助政策體系。高職獎學金、助學金覆蓋面分別達到30%和25%。楊勇便是政策調整後的高職國家獎學金獲得者。

“在服務脫貧攻堅上,職業院校70%以上的學生都來自農村,千萬家庭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擁有第一代大學生的夢想。”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曾在新聞發佈會上説道。

“職教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已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見效最快的方式。

來自四川達州市通川區安雲鄉的陳善林成為四川郵電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光通信技術專業的學生。作為家裏的第一代大學生,去年,他來到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涼山分公司工作,負責網絡技術支撐。

高職擴招,從千萬家庭中吸納、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擴招踢出了中國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臨門一腳’。”陳子季曾在新聞發佈會上説道。

讓大學生創業者不愁就業

4月1日晚8點,曾在長江職業學院就讀的河南南陽創業者劉馬生在倉庫指揮師傅搬貨發車,近3萬單的貨物正從河南粒粒苦商貿有限公司發往全國各地。

早在2006年,教育部、財政部就啟動了“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遴選100所高職院校進行重點建設,後又遴選100所“國家骨幹性高等職業院校”。2019年12月,教育部公佈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以下簡稱“雙高計劃”)第一輪建設單位名單,共有197所高職學校入選當年的啟動計劃。

即便職業教育也有了頂尖學校,但社會上對職業教育一直存有偏見和質疑。

劉馬生用行動蹚出職業教育另一條成功的路徑。這個90後來自河南南陽鎮平縣,2018年他創辦了另一家公司,管理倉庫5000多平方米,年産值1000多萬元。

“在職業學校我們有一個創業圈,實踐創新創業的氛圍濃厚,只要項目初具規模,都會得到學校的支持。”大一時,劉馬生曾去一家快餐店做兼職,那時外賣還未興起,晚上,宿舍裏越來越多的同學習慣讓他帶回漢堡、可樂,“外賣”的商機初顯。

2013年,他身上僅剩80元,於是他用40元買了一輛送餐的二手自行車,又用20元買了一部只能發短信的老式手機,剩下20元全部用來印刷送餐訂單。

運營第一天,劉馬生的手機被訂餐信息轟炸了,一晚營收達到400多元。

2015年,學校支持他註冊成立公司,與大平臺合作,做餐飲配送業務,最頂峰時員工人數達到400人,開公司會議時有上百人圍坐在操場上。

2020年在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國家發改委公佈的雙創數據顯示,大學生創業群體持續壯大,2019年創業的大學生達74.1萬人,較2018年增長9%。

職業院校學生創業人數也在持續擴大,2019年,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新增設職教賽道,推進職業教育領域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組織學生開展就業型創業實踐。

“或許我們的學業成績不高,但是學校更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學生們增加了與社會接觸機會,給了我們另一條成長路徑。”劉馬生説。

為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多地採取改革措施:山東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為校企“雙向”賦能,引入社會力量參與辦學;深圳率先探索“政府出補貼、企業出場地、校企共建共享”模式,支持職業院校與世界500強或行業龍頭企業共建一批特色産業學院。

建設製造強國是高技能人才的責任與擔當

職業教育依然面臨一道待解之題:選擇職業如何從“將就”變為“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9年國務院頒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職教20條”)以來,我國職業教育走上了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道路,職業教育面貌發生格局性變化。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職教20條”開篇的一句話,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打開了廣闊空間。近年來,全國已有一批優質高職學校新生錄取分數普遍超過普通本科分數線;中高職兩年實現招生總人數破千萬;在國家“雙高計劃”帶動下,地方279所高職學校和1257個專業群入選省級“雙高計劃”。高素質的職業教育畢業生有可為,也有所為。

34歲的晏斌已有諸多光環: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湖南省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技術能手”……

10年前,他從湖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數控0602班畢業,進入株洲九方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設備基建部實習工作。剛進入廠房,他常帶著一個小本子跟在師傅身後學習,遇到不懂的原理就記下來,不會的實操程式就畫出來,下班回到宿舍後邊看邊琢磨,有時為弄明白一個問題,甚至深夜跑回車間,在機器上操練一遍。

憑著一股子衝勁,晏斌掌握了華中數控、廣州數控等系統的應用與調試技術,攻克了大型進口數控設備大修、改造等技術。

“學校的理論知識結合實踐,讓自己在本職工作上擁有一技之長,給企業、社會創造價值。”如今擔任電氣項目負責人的他總想著:“我不能只滿足於完成工作,還要想辦法做得更好,多學習拓展知識。只有帶著精益求精的心態才能把工作做好、做精。”

10年後,在一次校友講座上,晏斌把自己的故事帶回母校。在交流環節,他分享了一張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世界上最大的自動化碼頭的照片,那是中國製造強國的縮影。

“作為新時代産業工人,肩負著振興中國製造的使命,祖國的發展與強大需要我們擁有一顆匠心。”晏斌勉勵台下的學弟學妹,“多鑽研,肯吃苦,才能用技能改變命運、用技能點亮人生。”

在服務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上,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於職業院校畢業生,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顯著提升。

未來的職業教育,如何打破學歷的“天花板”?

陳子季在不久前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提問時表示,2019年以來,教育部批准了27所高職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于專科層次的“天花板”。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也早已畫好了一張藍圖:實施現代職業教育品質提升計劃,建設一批高水準職業院校和專業,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深化職普融通,實現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雙向互認、縱向流動。

正如《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所寫:“沒有職業教育現代化就沒有教育現代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