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你的留學計劃有變化嗎?

文化適應是留學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堅持夢想,也要考量現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留學生成了受影響最大的學生群體,也影響到了計劃出國留學的中國學子的選擇。

進入2021年,情況是否有所變化?留學市場是否有望復蘇?日前,啟德教育在北京發佈《2021中國留學白皮書》(下稱《白皮書》)。數據顯示,中國香港、日本、英國三地頗受留學生青睞,其中,英國連續第三年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留學生的首選。同時,不少國家和地區啟動新冠疫苗接種,也讓不少中國學子開始重新規劃自己的留學之路。

英國成為中國留學生首選

就讀于北京一所高中、正讀高二的林笑(化名)從2021年春節開始,又開始投入到雅思考試的準備中。她從初中開始便計劃出國讀商科,沒想到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所有的計劃。

“當時,父母不同意我繼續申請出國留學,原因有兩個,一是疫情之下,考慮留學安全問題;一是即使申請成功,也是上網課,留學的效果會大打折扣。我自己也有些搖擺,最終決定先看看再説,反正離高中畢業還有一段時間。”直到今年春節,看到各國有關新冠疫苗的消息,林笑決定再次啟動留學計劃。

林笑的留學計劃申請院校裏,增加了牛津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申請。“以前覺得這兩所學校的申請難度很大,有點不敢嘗試。今年有一些學長申請到的學校比預想中的要好,我也想試試。”

《白皮書》數據顯示,英國已經連續第三年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留學生的首選。

值得關注的是,意向求學中國香港、日本的學生相比2020年分別增長了6.86%、4.26%。

谷彤(化名)目前正在為赴日本留學做準備。“之所以選擇留學日本,剛開始時是因為比較喜歡日本的文化氛圍、日本動漫、日本的明星偶像,也很喜歡吃日料,那些頗有創意的文創産品也很讓我心動,後來兩相對比在國內考研和赴日本留學,我還是決定選擇後者。”

疫情對谷彤有一些影響,比如日語考試取消、申請進度受到影響。“只能提前做一些準備,比如學習英語。”谷彤説。

海外留學語言考試該咋選

《白皮書》數據顯示,2021年入學季,雅思是留學生提交申請時使用最多的語言成績,本科與碩士佔比分別是56.9%與76.2%;託福考試成績目前在中國學生留學申請時的使用佔比略低於雅思考試,本科與碩士佔比分別是34.8%與17.7%;各大留學目的地中,美國、日本SGU的院校申請以提交託福考試成績為主。

2020年,受疫情影響,託福、雅思線下考試紛紛取消,多所海外高校開始接受“多鄰國英語測試”(DuolingoEnglishTest)成績作為提交的語言成績。啟德留學客戶服務數據顯示,2021年入學季,選擇“多鄰國英語測試”的本科與碩士佔比分別是6.1%與4.1%;申請加拿大、美國等國的部分留學生選擇了“多鄰國英語測試”。

針對考生關於國內外院校是否將在疫情後繼續接受多鄰國英語測試成績的疑惑,多鄰國官方曾表示,在疫情結束後大部分院校仍將繼續認可多鄰國英語測試成績,僅有少數院校目前狀態為“暫時接受”。考生可在多鄰國英語測試官網根據意向申請的國家、學位類型進行搜索,查看目標院校對於語言成績要求和認可狀態的説明。

據相關專家介紹,疫情期間美國多數院校調整了錄取標準,即採用考試可選政策(TestOptional政策),不強制要求提交標化考試成績。2021-2022申請季中,不少美國排名靠前的綜合大學實行TestOptional政策,美國排名靠前的文理學院中,這一佔比也不低。

啟德教育相關專家告訴記者:“根據我們的客戶服務數據,提交美國大學預修課程(AP)成績的學生的錄取成功率佔比為20%,未提交的錄取成功率為18%;提交美國高中畢業生學術能力水準考試(SAT)成績的錄取成功率為26%,未提交SAT/ACT的錄取成功率為17%。可見,做好充足準備、申請材料全面的學生仍在競爭中佔據優勢。”

文化適應也是考量因素

對中國留學生來説,一旦開啟境外求學之路,文化適應都是必須面對的挑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複雜國際局勢的影響,文化適應也是中國學子是否出國留學的重要考量因素。

啟德教育與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對正在海外讀高中的青少年留學生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青少年留學生的社會文化適應得分平均數為3.83±0.65,社會文化適應整體情況較好。

相關專家建議,儘管雙方身處兩地,家長對子女的及時關注和支持還是非常重要,將幫助學生擁有更多力量與信心,去應對社會文化適應中的挑戰。

另據《白皮書》數據顯示,對於出國讀本科及碩士的中國學子來説,找到理想工作的憂慮依然是留學生畢業後最為擔心的問題,比2020年上升4.3%。

就此,啟德相關專家建議:申請美國留學的學生在保持優秀的在校成績同時,如將更多精力放在包括科研、職場、先修課程等軟性背景的積累上,將更具獨特性和競爭力。

英國PSW工作簽證將於2021年7月1日起開始接受申請,向在英國成功完成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國際學生開放申請。英國很多大學對於學生的要求不限于學術成績,申請英國名校的學生也需提前進行留學時間、學業、語言與背景提升的多重規劃。

帶薪實習項目(Co-op)課程一直是加拿大院校的特色與優勢,實習表現卓越將獲得全職工作的機會,因此帶有Co-op方向的專業,申請難度會高於普通方向的專業,建議提前至少1年以上時間進行留學規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