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學研融合賦能研究生教育改革

産學研融合是研究生教育主動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路徑。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研究生培養單位應深刻理解研究生教育之於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研發方面對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資源建設的重要支撐作用,創新研究生教育中的産學研合作形態,賦能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使其成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核心引擎。

創造多元化培養格局

過往的産學研聯合培養研究生過程中,産業、企業及相關科研院所參與程度較淺,聯合培養模式比較單一,主體作用沒有充分發揮。研究生參與産業實踐的機會、參與度和掌握度等都受到較大局限。

研究生培養要精準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以更加開放的思想,創造多元化培養格局。打破對學術學位研究生培養的路徑依賴,創造以培養目標和培養標準為引領的産業、企業、科研院所等與高校共為培養主體的多元培養模式。不斷升級産業、企業對研究生教育的參與度,促進研究生培養跨越高校環境,打破“校內學習”與“校外工作”的界限,在地方高等研究院、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等産學研合作機構,或企業開拓研究生學習課程或研習項目,給研究生創造更多途徑接觸行業、産業等社會實踐發展的機會,實現研究生專業知識和産業實踐見識共同增長。

創新培養管理體制機制,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形成實時動態的可視化過程管理,為延伸、拓展培養場所提供精細化管理服務。改革以往以學術論文為主的研究生學業評價機制,激勵産業或企業深度參與研究生學業評價,形成以應用為導向的多元化專業學位研究生學業評價方案,助推研究生深入行業企業研發研究,培養卓越且適應行業發展需求的高層次創新人才。

創設“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

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對接産業或企業研發需求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尤其是掣肘一個産業發展的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更需要多學科交叉融合。科技創新成果從實驗室到中試放大,從産業化形成産品到佔有市場,環節多且複雜,需要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科學研究和創造發明人員共同參與。

研究生教育的産學研合作應創設“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突破“一對一”“點對點”的聯合培養模式,吸引基礎研究團隊、應用技術研發團隊、行業産業技術中心、企業技術專家以及研究生等多種研發主體聚集互動,形成多層、多面、多維度的産業集群創新局面。在項目管理上,引入市場運營方式,構建開放的互惠互利的研發運行機制,讓産業、企業提出“難題”與研發隊伍之間全面對接,以“點(産業或企業)對面(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甚至“面(産業群或企業群)對面(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的形式,構建“産業重大攻關項目”,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中多元的對話交流機制,可以發揮基礎研究的燈塔效應,引導企業了解和理解某一領域研究的最新發展趨勢,激發其成為科技創新發展主體的意識和行為,推動産業創新發展。特別是在我國産業發展基礎薄弱的當下,很多企業從資源消耗型的低端轉型到知識密集型的中高端過程中,均面臨技術創新型人才匱乏等問題,其轉型升級需要“扶持”。研究生教育中的師生作為知識生産和科技創新的主力軍,要勇於擔當,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使命,用“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聯合中小企業參與共同研發,協助其轉型升級。

創建“資源共享立交橋”

以往的産學研合作存在成果轉化“成功率低”的狀況。這種成果“低成功率”並非研發成果“含金量低”,而是研發的科技成果與企業需求的“匹配度低”,或者是轉化科技成果的人才隊伍與崗位的“適合度低”。因此,研究生培養單位在“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高等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等産學研合作機構管理上,應創新運行機制,擴展其職能,強化這些機構的公共服務流通功能,將各種産學研合作的創新成果進行擴散性發佈與傳播,以解決因“匹配度”和“適合度”等因素導致的諸多創新成果“卡”在實驗室、“躺”在證書上甚至被貼上“死亡”標簽的問題。

站在新時代發展的新起點上,面對國家科技攻關重大需求,我們應切實把握從技術創新到成果轉化再到市場應用的運行規律。開拓産學研合作機構管理運行思路,建設一些專業化數字化産學研深度融合服務機構,即“資源共享立交橋”,在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之間進行人員、信息和成果的溝通、交流及應用推廣,聚合“産業集群創新共同體”各方力量。一方面,將行業、企業需求拆解成為技術創新需求,引領各類科技研發人員將自己的研究專長與産業科技創新需求對接。另一方面,將專家技術發明創造導向産品轉化、行業發展趨勢,以促進科技創新引領行業發展。將“有距離”的科技創新成果,經過多方協同努力,轉化為“無縫”助推産業經濟發展的成果,打通“創新鏈”“産業鏈”之間的通道,讓師生的創新成果更充分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俞曉平 李海芬)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