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國軍:2021年CPA考試時間提前兩個月 考試時間8月27日-29日
2021-04-21 09:47: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 近日,中華會計網校名師賈國軍老師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賈國軍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以下為採訪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特別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是中華會計網校名師賈國軍老師,賈老師您好。首先請賈老師打個招呼,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賈國軍: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賈國軍,在中華會計網校主要是承擔財務成本管理這門課程的高效實驗班講課以及它面授班。

  主持人:歡迎賈老師做客我們節目,我們知道現在是2021年 CPA的一個報名時間,請您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註冊會計師的含金量是什麼樣的呢?

  賈國軍:很多考生都比較關注這個問題。含金量的高低,我個人認為主要是取決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個人需求,另一個是行業人才的需求。如果從考生個人來講,比如這個證書對你來講是非常急需的,那麼這證書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另外一個行業人才需求也能決定證書的含金量。從行業發展來講的話,人才缺口還是非常大,從這可以驗證證書含金量還是非常高。所以説有的時候我們就把注會證書比喻為是會計職業考試裏面黃金證書。

  主持人:非常感謝賈老師剛剛精彩的分享,,接下來請您和我們分享一下註冊會計師考試的時間節點是什麼?例如什麼時候考試,什麼時候報名,怎樣交費?

  賈國軍:現在正是考試報名階段,今年比較特殊,考試提前了兩個月,具體的報名時間是從4月1日到4月30日,交費時間是6月15日到30日。

  很多的考生都比較關注為什麼今年有變化呢?一、延後繳費。我個人理解:一方面交費延遲是避免網絡擁堵;另一方面是讓考生就是冷靜思考。以前考生報考的時候特別積極,報4科,報5科,報6科,但是等到後期復習發現自己精力不夠了,但是他費用交完了,這樣造成了資源的浪費。所以今年採取後期交費。

  二、考試時間8月27日-29日考試,考試的話,在專業階段裏面需要注意的地方,除了審計還有公司戰略和風險管理,這個是考一個批次,其它4科都是兩個批次,所以提醒各位考生,准考證下來後,一定要好好看看自己准考證,是哪個批次的,別錯過考試時間。

  主持人:剛剛賈老師提到今年考試時間提前了兩個月,那考生報考哪些科目可以學起來更容易一些?

  賈國軍:很多考生關注這個事情,説今年提前兩個月考試,是不是復習時間就不充裕了?其實我個人覺得提前兩個月考試,其實對有效復習時間應該不會太大的影響。換句話來講的話,延後兩個月考試,也未必能夠多報幾科。

  接下來是學生如何報考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有這麼幾個地方需要考慮一下。一、給自己規劃一下,是採取2+1的模式還是3+1模式。

  二、考慮下自己的專業背景,原來是學過會計、財務還是審計,這叫科班出身,這是一類考生。

  另外一類非科班出身,因為沒學過這個專業,將來在學習、復習的時候,情況是不一樣的,這也是一個方面考慮。

  再有一個考慮你的備考的時間是不是充裕。如果考生是在校的研究生,或者是大四的應屆畢業生,意味著復習生比較充分,所以這個時候你就報的科目多一些。上班族,只能靠業餘時間來學習,那你報科目的時候不能報太多,報太多可能消化不了。

  把這些東西綜合考慮的話,要想清楚你應該報幾科,從以往的統計來講,比如20年,報考的人數160多萬,報的科目最後匯總下來有440多萬科,平均下來將近三門三科。基本上是三門,可以按照3+1模式考慮可以。

  在學習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一下,所謂容易過和不容易過,其實分人而言,比如你是科班出身,對你來講會計、財務、審計對你來講不是什麼難事,但是如果説你是非科班出身的話,這些課程對你來講很難。比如你是非科班出身的話,我建議你先學會計,然後再報經濟法,稅法。

  如果是科班出身的,時間非常充裕,你就6門全上,因人而異。其實總的來講的話,我個人覺得這6門課程會計、財管、審計,這叫三大主科。不管是2+1也好還是3+1,這三大組合一定把先過完,後期的時候你再把經濟法、稅法考過去,這麼來學習。

  那麼既然我們説這三大組合,先過比較複雜的科,難度比較大的科,過完之後,後邊心裏壓力也沒那麼大,這是我給各位考生一個建議。

  主持人:請您為我們講一下財務成本管理科目的特點和學習方法是什麼呢?

  賈國軍:財務成本管理這門課程,最近這麼幾年,考生吐槽比較多。因為財務成本管理主要特點是公式多,量化,任務重。考生在答題的時候通常答不完。

  有時候我們就想為什麼答不完,為什麼兩個小時時間不夠用?我今年就是詳詳細細的想了一個這個事情,我們這麼多考生為什麼都砸在這門課上。我個人覺得有兩個方面:一、知識點不熟, 二、很多考生練的少,説這個聽明白了,但是他不去做題。在平時學習的時候,太多考生學得不細膩,只是表面東西知道了,但是深挖掘就玩不轉了。所以導致這麼多考生都是失利。所以今年財務成本管理這門課程加兩個批次,因為太多的考生都壓在這了。

  今年財務成本管理到底怎麼學,這也考生和網友都比較關注的事情。

  在這裡面我想説這麼幾個事情,首先聽課,這個課一定要聽,這是你獲取知識速度較快的方法,如果這些東西你要自己去看,可能抓不住它的重點在,你不知道它是怎麼考。所以你聽課的時候,輔導老師會把多年來的知識點幫你總結,告訴你怎麼去考。所以説在學習的時候,一定要聽課,把輔導教師的經驗吸收進去。聽課要按正常倍速或者1.2倍速,1.3倍速去聽,聽的過程中要進行做筆記,要進行消化性吸收,這才可以的。課講了能聽明白,這是第一種境界。

  第二種境界,就是聽完課後能夠復述出來。

  第三種境界,你能夠把它搞明白了,而且能給別人講明白。

  所以知識點如果學的時候,最起碼應該到第二種境界、第三種境界。

  第二階段做題,中華會計網校夢想成真系列有一套輔導資料,任何一本輔導資料都凝聚著編寫者心血,所以你把任何一本輔導資料你做透,你就能過關。在夢想成真系列裏面,我在編寫時,這個題我來源一個是歷年真題,比如説符合當前這個教材變化情況的,把它拿過來用。另外一種就是以往的真題是挺好,但是不適合當前教材了。我們就要按照當前教材的情況,對原來的整體要進行改編,或者加條件以適合當前的考試。第三種題,我要從國外的一些經典教材裏翻譯放到我們用的裏面。第4類題自己編的題,這麼組合在一起。

  接下來我們來説怎麼叫做透?課聽完之後馬上做題,驗證聽課怎麼樣,結果一驗證這題不會,然後開始沒信心,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對的。課聽完之後,要先復述一遍,然後再去電腦端去做題。因為現在考試是機考,要先去熟悉考試模式。

  太多的考生做錯題後馬上翻後邊解析,一看好像挺明白,其實不對,在他沒明白前不能翻這個東西。當這個題做錯的時候,要先讀一下這個題,是不是條件讀漏了,或者哪個知識點沒明白,找到相關的講義,看看這個知識點的講解,切到相關的視頻,把這個視頻聽一聽。自己找出的問題,這題你才真的會。這是第一遍過去了,然後每章都這樣做。一定保復述,會復述的時候你才能往下走。

  第二輪復習,還是這一章內容,先不用聽視頻。整個順下來,哪塊復述不下來了,看看講義。再復述,之後做這張題,這時候你可以在輔導書上寫了選擇題,課堂上寫計算題,這時候你會發現原來做對現在錯了,原來做錯現在還錯,這種情況。這時信心是備受打擊。其實我倒告訴你,沒必要那麼糾結,錯了把它改過來就可以了,現在查漏補缺。你只要保證考場不錯就可以了,這叫心態。把原來做錯的題或不會做的題都要打上標記。

  最後一輪全面復習了,以不變應萬變,做套卷之前先把全書知識點先走一遍,用兩天、三天時間整個梳理一遍,然後做一套題。如果你每次都這樣做的話,進考場之前滿腦子裝的全是知識點,那是以不變的東西,去應萬變,不管題怎麼出,你都能應對。

  考前10天,把原來做錯的題整個梳理一遍,不要做新題。

  主持人:賈老師剛剛為我們詳細的介紹了學習方法,接下來請您和我們介紹一下註冊會計師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就業前景?

  賈國軍:註冊會計師資格如果拿下來之後,就業範圍還是非常廣。比如説會計事務所、投資銀行、諮詢公司、大中型企業,什麼企業事業單位都需要註冊會計師人才。所以人才需求量很大,我們應該很好的把這個機會抓住。

  另外從未來前景來講,現在我們國家註冊行業的年收入超過1000億。4月份前剛發佈,十四五的一個行業發展規劃裏又提出來了,未來5年我們這個行業的業務收入每年增長率不低於10%,前景非常好。所以各位考生抓住這個機遇,把資格證拿到手。

  希望我們各位考生拿到資格證後,將來在我們註冊這行業裏面好好幹,為國家的註冊行業未來發展能夠做出貢獻。

  主持人:再次感謝賈老師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給我們帶來這些精彩的分享,也希望我們的考生今天聽了賈老師的這些分享後,可以對你們有一定的幫助,今天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