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村一屯皆美景 怡然畫卷“幹”中來

2019-10-18 09:03: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村一屯皆美景 怡然畫卷“幹”中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80101

  近年來,長白縣共創建高標準示範片區3個;打造美麗庭院2150個;乾淨人家4950戶;美麗鄉村整體推進鎮2個;美麗鄉村示範村28個,其中果園村、金華村、十六道溝村、望天鵝新村獲得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稱號。圖為馬鹿溝鎮果園村街景。韓正軍 攝

  寫在前面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農民根本福祉和農村社會文明和諧。

  年初以來,白山市委、市政府積極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主動站位、積極作為,全面貫徹落實吉林省、白山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會議精神,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六清一改”百日會戰;鼓勵“標兵村”、“示範村”創建,分類推進人居環境爭上新臺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夏秋戰役等有效治理措施作為著力點,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持續深入、亮點頻出。

  吉林日報10月18日訊(王力立 吉林日報記者 洪銘潞):乾淨整潔的水泥路,窗明几淨的房屋,碩果纍纍的菜園,優美宜居的庭院……金秋時節,記者走進渾江區三道溝二道溝村,一幅怡然自得的悠悠畫卷鋪陳開來,這一切源自渾江區持續開展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突出重點攻堅。為了把工作落到實處,渾江區委書記王代剛帶隊檢查重點區域衛生整治情況,發現問題現場解決,當場把工作任務安排落實到相關責任單位,促進了環境整治工作的開展。區裏下發了《渾江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月活動方案》,要求渾江區各部門在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裏,每個單位留一名領導和部分工作人員,其餘幹部全部到包保村開展農村環境整治,各單位工作人員進駐包保村,幫助打掃轄區環境衛生,宣傳發動群眾投入到環境整治中,引導農民形成良好衛生習慣。

  建立長效機制。為確保渾江區55個村實現“村收集、鎮轉運、區集中處理”的目標,2018年6月末完成了城區周邊28個村的垃圾無害化處理工作。為解決其餘27個村的垃圾處理問題,區政府投入資金500萬元,在五個鎮(街)建設了7個垃圾中轉站,配備9個17立方米移動壓縮箱。由區城管大隊將垃圾統一運送到通化市二道江區發電廠,解決了渾江區各村垃圾處理問題。

  在每個村每年5萬元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獎補資金的基礎上,為解決55個村環衛保潔問題,經政府常務會議研究決定,將農村保潔人員工資納入財政預算,渾江區配備保潔人員190人,納入財政預算資金228萬元。安華保險為保潔人員配備工作服及鞋,區農商銀行捐贈120台人力垃圾清運車。

  強化工作機制。為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實施月調度制度,每月中旬調度各項工作進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個別工作緊要關頭實施周調度。實施月督查制度,每月下旬開展相關督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到鎮街、村,限期整改。倒排工期,對照達標進位活動標準,每個村列出需要改進的工作清單,逐條完成。區農業農村局與兩辦督查室、區新聞中心、河長辦聯合對55個村開展工作督查。

  推進旱廁改造。堅持自主選擇、自主確定的原則。以鎮街為單位開展招投標、旱廁改造等工作,做好改造期間的監管,鎮(街)全覆蓋跟進,區級不定期督查。在改廁期間實施每月2次調度制度,了解進展情況及存在問題。堅持一戶一廁原則,新建一戶衛生廁所,及時拆除陳舊廁所,確保新改造的廁所建得上、用得上。

  經過渾江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城鄉環境發生了明顯改變。截至目前,投入資金546.4萬元,人員19205人次,車輛6397台次,清理垃圾21816噸,清理河道192.75公里,清理邊溝106.88公里,清理“三小五堆”2816個,清理“牛皮癬”672處,拆除私搭亂建160處。種植綠化樹38110棵。區農業農村局與兩辦督查室、區新聞中心聯合對55個村開展督查六次。

  強化機制、突破難點、真抓實幹,渾江區蹄疾步穩走出了一條人居環境美麗的康莊大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