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看農業大市四平如何治理“農村人居環境”

2019-10-18 09:03: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從“戰役式清理垃圾”到“全覆蓋式日常保潔”;從河(湖)長制到“三源同治”;從水衝廁所到“水旱結合”;從建章建制到“常態長效”——看農業大市四平如何治理“農村人居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80201

綠意環繞、乾淨整齊的雙遼市東興村。李剛 航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80202

隨著基礎設施及環境衛生的改善,四平農村的景致越來越好。李坤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80203

傾力整治黑臭水體,使四平眾多河流澄澈見底。劉艷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80204

挖掘機正在清理糞污。司儂 攝

  吉林日報10月18日訊(曹國剛 吉林日報記者 崔維利 劉艷):四平是農業大市。大有大的好處,也有大的難處,其中鄉村環境就是一大難點。曾幾何時,垃圾多,黑臭水體多,臟亂廁所多,臟差庭院多——怎一個多字了得!

  但如今您若再去四平鄉村,就會發現,農業大市的環境難點,正成為政府工作的亮點:垃圾“規矩”了,污水“變質”了,廁所開始“規範”了,庭院也逐漸“現代”了。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聚焦】垃圾治理——

  從“戰役式集中清理”

  到“全覆蓋式日常保潔”

  四平農村人口多,年産生活垃圾近30萬噸,且點多、線長、面廣。農村環境“臟亂差”的主要癥結,在於垃圾治理不到位;而垃圾治理的關鍵,就是兩句話:“怎麼收”,“怎麼處理”。

  四平的做法是:城鄉環衛一體化、社會化購買服務——像城市一樣,實現全覆蓋式日常保潔。全市755個行政村,建立34個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站,配備102069個垃圾箱(池)、1838輛垃圾收集轉運車,同時配有4845名保潔人員。累計投入資金11388萬元。目前,已基本形成“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垃圾處理體系。

  從去年開始,雙遼農村每家每戶門前多了一個裝置:垃圾分類箱。一藍一綠兩個塑膠桶各司其職,藍桶專“吃”不可回收垃圾;綠桶專“吃”可回收垃圾。等垃圾裝滿了,日暮時分便被垃圾車集中收走。

  有別於城市,農村的畜禽糞污處理是一大難題。四平的辦法就是“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梨樹縣、伊通縣、雙遼市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推進速度很快;鐵東區和鐵西區已基本形成畜禽糞污收儲運體系。目前,全市計劃建設的17個畜禽糞污集中處理中心、1397個散養戶畜禽糞污村屯收集點,已全部開工。

  如何實現垃圾清倉見底、常態保潔?全市上下按照“五清一綠兩改”村莊清潔行動的總體部署,開展了以清除“存量”垃圾為主的奠基之戰。四平市農村全員參戰,755個行政村、12.75萬人投工投勞,6535名村組幹部分片包保。這一場戰役成果顯赫:共清理生活垃圾5萬餘噸,清理溝塘3212.37公里,清理村內淤泥3164噸,清理庭院17.34萬個,清理公共場所1956處,遷移柴草垛13809個(落實統一堆放柴草場地1505處),清理殘垣斷壁2245處,拆除廢棄畜禽圈舍1297處,拆除廢棄房屋961處。

  被清理的垃圾去了哪?四平給它們準備了最好的“前途”:焚燒發電。四平中科能源環保有限公司,每天“消化”800噸垃圾。截至10月10日,公司2019年垃圾焚燒發電量已達到7088萬千瓦時,向國家電網輸電5514萬千瓦時。

  【聚焦】河污整治——

  從“河(湖)長制”到“三源同治”

  “快看,河裏有成群結隊的小魚呢!”記者循聲望去,只見數米寬清澈見底的小河裏,很多小魚正在遊弋,很是熱鬧。

  這一幕發生在今年盛夏的四平市鐵東區石嶺鎮龍吟河邊。若在多年前,有水就有魚,這是個再尋常不過的場景。但在河道遭受垃圾糞便污染後,“魚水交融”就非同一般了。

  四平市河長辦公室負責人陳暉感嘆:“太難得了,水清了,魚兒都來了!要知道,今年4月份我來龍吟河趙家溝段檢查時,這裡的河道兩側還有生活垃圾,橋邊全是畜禽糞便,走到這兒都得捂著鼻子。沒想到短短幾個月的時間,這裡就換了模樣。”

  轉變得益於四平對黑臭水體的傾力整治。

  大力推行河(湖)長制。四平在2017年印發了《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工作方案》,設立河長839名;2018年,四平又印發了《關於完善湖長制的實施意見》,設立湖長17名。從此,市、縣、鄉、村4級河(湖)長體系建立起來,每條河流、每個湖泊都有了自己的“專職管家”。

  與此同時,建立了市、縣、鄉三級河道警長制工作體系,制定出臺了《四平市公安機關河道警長制工作方案》,設立各級河道警長123人。其中,市級河道警長9人、縣級河道警長43人、鄉級河道警長71人。四平市各縣(市)、鄉黨政主要領導擔任河長後,站到了河流防治的最前沿,責任十分明確,推責無彈性、履責有剛性、追責無人替,實現了河湖由“沒人管向有人管、由多頭管向一頭管、由管不住向管得好”的巨大轉變。

  據統計,2018年至2019年9月,四平各級河長累計巡河27萬餘次。其中,市級河長巡河117次,共督查督辦69次,為基層單位解決問題153個。

  治河治污,治污尋源。四平聚焦點源、面源、內源等主要“病源”,以“三源同治”為抓手,推動水污染防治步入科學化、常態化軌道。特別在內源治理上,四平持續推進清河行動。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共清理河道垃圾21.87萬立方米;開展黑臭水體整治,清理河道6.4公里,清淤總量10.2萬立方米,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80%。

  除此之外,四平市還著力推進重點流域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將11個污水處理廠項目建設納入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中。目前,已建成鐵東區葉赫鎮、石嶺鎮、梨樹縣郭家店鎮3個污水處理站,茂林鎮等8個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建設施工率均達95%以上,即將啟動運行。四平各地又因地制宜建設了13個污水處理站,為解決全市農村污水治理夯實了基礎。

  樹是“生態”的使者。按照“邊整治邊提升”的思路,四平市在治污的同時,著力開展河邊綠化,累計完成綠化28907畝,超額完成20%,村屯河邊植樹21萬餘株。

  【聚焦】廁所革命——

  從室內水衝到“水旱結合”

  “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墻圍四邊”。蠅蛆成群,蚊蟲飛舞;冬天一跐一滑,夏季臭氣沖天。這曾經是絕大多數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改造,一頭連著農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頭連著鄉村生態文明。解決好廁所問題,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四平市將廁所改造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2018年,全市重點推進水源地保護區的農村廁所改造,共有12530戶完成改廁任務。今年,四平提出農村戶用廁所改造任務為23910戶。他們按照省改廁技術標準,廣納民意,按照“宜水則水,宜旱則旱”的原則,最終確定了堆肥式非水衝、微生物降解式、智慧無害化旱廁等改廁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32個鄉(鎮、街道)93個村的廁所整村推進工程正在加快進行中。

  用心還須用情。四平在廁所改造中,絕不搞“一刀切”,也防止顧此失彼。他們以“不污染百姓用水”為前提,根據每個村的地形地貌、自然情況等特點,設計出不同類型的化糞池。鐵東區哈福村臥龍泉屯地處半山腰,住戶相對集中,在施工過程中,他們就統一建設了一個大化糞池,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證了住戶用水品質。

  對於建旱廁,一開始不少村民也有擔心:“政府給免費蓋茅廁,是好事兒呀,但可別是‘花架子’啊,得抗風、抗凍啊!”

  對此,政府的回應是:一定讓村民看得上、用得住。

  雙遼市今年的廁改任務是11000戶,佔四平全市廁改任務的“半壁江山”,無疑承擔了眾多的期待和關注。

  在一次審核廁所設計方案的現場,雙遼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張金柱仔細看了製造商的方案後,提出一連串的疑問和要求:“廁屋的材質耐寒耐曬嗎?能不能保質10年?糞坑罐體材質能既防滲又抗壓、承受廁屋的重量嗎?”

  沒做好準備的製造商有點懵,回應“啊呀,張局!”

  “罐體在下到地下兩米以下的深度時,你們能保證既防凍又便於清淘嗎?便盆的設計既不能外濺,冬季又不能‘挂蠟’啊!門的合頁、拉手等易損件你們一定要保證品質,經久耐用。”

  這次,製造商心裏打鼓,又回應一句“啊呀,張局!”

  張金柱第三次叮囑:“雙遼土質沙性、易塌方,大風頻繁。針對這個實際情況,如果採用你們的方案,安裝必須嚴格,糞坑罐體下埋前要夯實夯平,回填要無縫,避免遇雨歪斜下沉。廁屋安裝的四角地下對應部位,要下預埋件,水泥灌注,增強牢固性,必須耐得住大風。”

  這次,製造商目瞪口呆,再次回應“啊呀,張局!”

  張金柱的“嚴苛”很快就在各開發商、製造商間傳開了,那句“啊呀,張局”也成為農業農村局的“熱句”。人們都明白,“嚴苛”是衝著“看得上、用得住”去的,千萬不能以為農村的事兒就好糊弄,千萬不能認為廁所的活兒就能糊弄!

  “高標準、嚴要求”,正是四平傾力推進“廁所革命”的“風向標”和“總抓手”。

  在今年的廁所改造中,四平市採取“先立模型再推廣”的思路,市、縣、鄉三級領導多次赴外地考察農村戶用廁所改造模式和産品,根據産品的實用性和可靠性選取模型。

  四平市把“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工作來推進,積極爭取專項資金。中央和省裏為四平地區下撥廁所改造專項資金3009萬元,市、縣(市)區累計配套資金5300萬元專項用於農村廁所改造,約70000人將直接受益。

  【聚焦】機制保障——

  從建章建制到“常態長效”

  毋庸諱言,以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曾經出現過“整治—反彈—再整治—再反彈”的怪圈。走出這個怪圈,實現“長治久凈”不反彈,必須有制度作保障。為此,四平市積極探索務實管用的長效機制。

  激勵約束機制。開展“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選活動,在家門口樹立榜樣,在農民中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帶動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轉變。目前,已累計評選出美麗庭院30522個、乾淨人家87108戶。梨樹縣編制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10條公約”,約束不良生活習慣;雙遼市設立了213個“紅黑榜”,以考核的“指揮棒”,調動各村屯維護人居環境的積極性。

  監督考核倒逼機制。四平採取市縣兩級專項督查、聯合檢查、明察暗訪等方式,針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督導檢查46次,印發簡報和通報21次;督查行政村654個,督查覆蓋率達87%;督查發現問題619個,推動問題整改率達100%,實現了“環境整治到哪,督導考核至哪”。

  典型帶動機制。一方面,形成縣區典型帶動。自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暨村莊清潔行動夏秋戰役現場推進會議以來,四平市分別在雙遼市、鐵西區和梨樹縣召開三次現場推進會議,通過現場觀摩找差距,圍繞差距找借鑒,落實借鑒促提升。另一方面,形成村級典型帶動。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深入推進,各地積極主動參與,形成了鐵西區團山子村、雙遼市寶山村、梨樹縣北老壕村、鐵東區哈福村、伊通縣保南村等一大批先進村級典型,對其他村産生了極大的感召力。

  四平市鐵西區團山子村就是一個典型。近年來,村裏的環境衛生不僅是四平農村的“佼佼者”,該村在其他方面的表現更是出類拔萃。修建水泥路17公里,實現了水泥路屯屯通;發動黨員群眾義務植樹500畝,路邊植樹7000株,栽花5公里,實現了村屯綠化全覆蓋;建設了三個休閒文化廣場,建成一個佔地面積4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村裏設有黨群服務中心、糾紛調解中心、文化活動中心、農家書屋和養老大院等。團山子村先後被授予全國文明村、省級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五到農家”巾幗示範村、市級人居環境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