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凈 綠 亮 美 長春市構建高品質人居環境

2019-10-18 09:03:0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凈 綠 亮 美 長春市構建高品質人居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80301

   吉林日報10月18日訊(記者 孫翠翠 實習生林 冬雪):在鄉村振興的時代考卷上,如何構建高品質人居環境?這是一道必答的題,也是一道難解的題。

  使命在肩,農業大市長春不能只交合格答卷、滿意答卷,必須交出優異答卷。長春開始落子佈局。

  2019年6月27日,長春市召開了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動員大會。為整治人居環境工作樹立了目標,指明瞭方向,提出了要求,注入了動力。

  時代出卷,人民閱卷。先鋒長春,始終走在“趕考”的路上。

  “認真學習梅河、集安經驗,結合各區(縣、市)、開發區實際、産業特色,因地制宜地深入深化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要出效果、出特色,在‘人居環境’凈、綠、亮、美上下功夫。各級黨委、政府都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如何向梅河、集安學習,學什麼?達到什麼效果?要認真研究安排。”7月25日,集中整治人居環境工作被又一次重申和強調。長春市委、市政府對該項工作提出了更為明確、更為細緻的要求。

  7月,長春大地如緞似錦,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長春市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重點任務分工方案》《長春市村莊清潔行動實施細則》先後出臺。市農居辦組建講師團,全覆蓋式培訓迅速展開。縣鄉村3萬餘名幹部包村到戶,快速扎入一線,參與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改廁資金1.01億元,補助村級環境整治資金8415萬元迅速撥付到位。全覆蓋下沉式巡迴督導嚴格實施。輿論宣傳工作漸入佳境。《長春市農村環境治理條例》正緊鑼密鼓準備出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長春市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多次深入梅河、集安,實地踏查、虛心請教,深入交流、辯證借鑒,立足自身特點,探索新路徑,開足馬力,向著凈,綠,亮,美的人居環境全速前進。

  8月末,縣級召開常委會、常務會、領導小組會、工作部署會、現場推進會185次;發放宣傳單72萬份,張貼宣傳標語17062份;實現村內生活垃圾全部收集轉運行政村數1393個;實現村莊公共空間整體清潔的行政村數量1645個,落實農戶門前三包行政村1632個;村組幹部分片包保村莊清潔行動的人數達20149人,發動農民群眾投工投勞數量138萬人次,雇傭保潔人員16484人,動用各種車輛30870輛;清理村內水塘2596個,清理溝渠8979.3公里,清理農村道路24842.1公里,清理公共場所3569處;清理農村生活垃圾55.9萬噸,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數量76萬噸;拆除廢棄房屋數量2540處,拆除廢棄畜禽圈舍4305處,拆除殘垣斷壁9227處,遷移柴草垛77815個,落實統一堆放柴草垛場地5517處,建設微景觀341處。

  不到100天的時間,長春市大堆垃圾基本清倉見底,清潔行動向高標準規劃、高標準建設的縱深方向推進,乾乾淨淨、清清爽爽迎接國慶的目標能夠如期實現,村莊清潔行動初戰告捷。

  九月,長春大地瓜果飄香,豐收的鄉村,歌舞如潮。

  高標準規劃,全方位治理,多元化投入,全民性推進的長春市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捷報頻傳。

  雙陽區提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趕梅河、超集安”的奮鬥目標。

  九台區精品、亮點頻出,馬鞍山村、平安堡村、龍家堡村已成為吉林省樣板。

  綠園區以點帶面促進整體提升,加快了推進步伐。蓮花山度假區成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班。

  榆樹市堅持創新與實踐並舉,探索推廣了具有榆樹特色的“四有”模式。

  農安縣建立督巡制度,成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督巡組。

  德惠市總結提煉出抓“三級書記”夯實工作責任、抓各級幹部包保、抓發揮村民主體作用、抓保潔機制和垃圾分類等工作機制。

  同時,長春市各轄區針對環境整治加大了投入,確保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順利進行。

  從學人之長到彎道超車,再到引領風騷,奮進的激情與力量正在長春升騰,凈、綠、亮、美,高品質人居環境正在磅薄寫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