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疾控中心流調員:戰“疫”一線“偵察兵”

2020-02-28 09:39:5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流調員:戰“疫”一線“偵察兵”

長春市疾控中心流調員:戰“疫”一線“偵察兵”

  陰媛(右一)與同事一起整理資料和數據。 圖片由長春市衛健委提供

  長春日報2月28日訊(記者 徐菲菲):“沒有湖北省及周邊地區旅居史,也沒有任何外出史,還沒有接觸過疑似或確診病人……那麼,這名患者是如何被感染的?”一個大大的問號,畫在長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員們面前。

  ——再想想最近外出時接觸過哪些陌生人?

  ——印象中沒有啊。

  面對如此“蹊蹺”的被感染者,通過電話,流調員們一遍遍耐心地啟發著他的回憶,想從中找尋蛛絲馬跡。

  ——您再好好想想,發病前14天有沒有去過人員密集的地方?

  ——真沒有啊,就是年前和同學吃過一頓飯。

  一頓飯?!

  參與該名患者全程流調的長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興國立刻警覺起來。憑藉經驗,他察覺到,感染原因也許就在這“一頓飯”。

  於是,流調員馬上對與該患者吃飯的同學展開調查,“真相”隨即浮出水面——

  根據疫情發生後所掌握的最新信息,流調員們發現,在他們就餐前,該患者的一位外地返長同學與某位外地確診病例患者有過共同參會的經歷。隨即對該患者的同學進行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

  而這位呈陽性的同學卻是一位沒有症狀的感染者,患者與其吃過飯後,先於他而呈發病症狀……至此,該名患者的感染源不到24小時就被鎖定,通過流調員們的縝密“追蹤”,也讓人看到了病毒的“狡猾”。

  “流調工作就是一場與病毒的賽跑,我們要爭分奪秒斬斷病毒傳播根源,為全市部署防控措施爭取第一時間。”長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陰媛坦言,有時候流調工作就像懸疑推理,這個過程有時“順理成章”,有時“無功而返”。有些確診、疑似病例擔心自己傳染給家人、鄰居、朋友,會對流調員有所回避隱瞞,與時間賽跑的流調員既要為其講道理,又要從患者的話中尋找突破點。

  “打了幾遍電話,患者都拒絕透露外出史。流調工作等不得,咱得當面復核去!”説起1月29日淩晨和另一名流調員火速趕往長春市傳染病醫院與患者面對面對話的經歷,陰媛感慨,患者如果不配合,就無形中增加了流調工作的難度。她們完成流調工作回到長春市疾控中心已是淩晨4時,緊接著整理資料和數據,及時向上級報告,斬斷疫情傳播的渠道……

  其實,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長春市各級疾控部門近千名一線“偵察兵”無時無刻不在行動。他們打的每一通電話,都是在對市民的健康負責,為下一步疫情防控收集寶貴資料,只為讓可能的感染者儘快得到排查和及時救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