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凈月高新區:生態綠色扮靚美麗鄉村
2020-09-18 09:58:2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凈月高新區:生態綠色扮靚美麗鄉村

長春凈月高新區:生態綠色扮靚美麗鄉村

  吉林日報9月18日訊(記者 劉文正):金秋九月,走進長春凈月高新區美麗鄉村,青山綠水的映襯下,這裡千里沃野,生機勃勃。在這裡,一條條道路寬闊整潔,一張張笑臉幸福洋溢,一處處美景如畫……今年,凈月高新區通過不斷提高村屯綠化美化水準,繪好“産業圖”、譜好“文明曲”,擘畫出一幅鄉村振興的嶄新畫卷。

  鄉村處處皆美景

  綠樹掩映的村居、乾淨整潔的院落、寬敞潔凈的活動廣場……這是玉潭鎮友好村美麗鄉村建設成效的真實寫照,置身優美畫卷,讓人感受到人居環境整潔清新,村風民風文明向上。

  鄉村承載著獨特的田園記憶,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是新時期農村建設的重要基因。這裡曾經是一個普通的小村落,而今日的友好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鄉村變景區、農舍變民宿、田園變公園,友好村正逐步從一個“素面朝天”的小村落“蝶變”成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在友好村的村口,觀景石和時令花卉組成的景觀帶讓人眼前一亮。這裡原來是一個礦坑,岩石裸露,凈月高新區林業和園林局在岩石旁邊設計種植了大叢花卉,石與花互相搭配掩映,掩飾原坑洼痕跡,並使效果自然化,讓人們一進入友好村就感受到生機盎然。

  超大面積花海,隨處可見的“口袋公園”和觀景臺為村民提供了休閒活動的場所,甚至連村民的房前屋後、院落圍墻也升級為“微景觀”。村戶門前設置了花境,輪廓較規整,花卉配置成叢或成片,自由變化,多為宿根、球根花卉,色彩豐富形態優美,花期或觀賞期一般較長,不需經常更換,管理方便,能較長時間保持其群體自然景觀,具有較好的群落穩定性,同時具有季相變化。

  像這樣的發生翻天覆地變化村屯還有很多,如今凈月高新區林園局在玉潭鎮實施綠化彩化面積約13.5萬平方米,新湖鎮綠化彩化面積約17.5萬平方米。借助林地、山地、平原等多樣的地理環境,經過巧妙的構思提升,在涵蓋自然、農業科普教育活動的基礎上,打造了集休閒度假、親子活動、拓展訓練、商務接待、果蔬採摘等於一體的多功能新型旅遊地。

  一步一景皆風情

  沿著長清公路至雙陽界,12公里的里程綠意蔥蘢,色彩斑斕,令人賞心悅目,這源於凈月高新區林業與園林局的巧妙構思。目前,沿線清林與綠化彩化面積約34萬平方米,全線路肩鋪設草坪,並在全線花壇栽種一品紅,絢麗的色彩體現出鄉村振興炙熱的激情。

  一畫一景、隨手一拍,就是網紅打卡的既視感。色彩斑斕、別致精美的美麗景色讓人流連忘返。行駛在11.5公里的景區三環路上,一步一景,道路兩旁獨具創意的樹木彩繪點綴林海,這裡已然成為新興的“網紅打卡地”,而行駛至路的盡頭就是凈蓮大道,沿途風景甚好。由紅色海棠拼成的“凈月影視城”五個大字突出了凈月的文化資源和地域特色。坡道上的大型花海花開正艷,溝中修建的旱溪系統,旱季為景,遇水為溪,讓園林景觀真正實現了生態化和功能化。林中的停車場與觀景臺,使遊人能深度體驗沿途的美好。

  美景不勝枚舉。雙廟子沿線,道東起坡造型,花卉組成的飄帶托起“一城花園、一潭碧水、一片森林”的生態理念。而凈月高新區與雙陽交界、玉潭鎮衛生院和北方綠化中心路口,凈月園林人打造了岩石花園,巧妙地在石縫中填土種花,形成宛如花海溪流從岩石中流出的奇妙景象,引來遊人駐足拍照留念。

  綠化成果皆惠民

  一點一滴改善人居環境,為了讓鄉村的美麗由表及裏,凈月高新區通過盤活自然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要素,逐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民生活品質,帶動鄉村旅遊、森林康養等産業發展,讓廣大農民共享綠化成果,促進城市融合發展。不斷提升改善村民生活品質,構建地綠、水清、路凈的鄉村現代化美好藍圖。

  未來一段時期,凈月高新區將全面推進農村以村屯為重點的“宅旁、水旁、村旁、路旁”綠化彩化工程。持續加強公共空間、庭院綠化美化。在村莊、居民點周圍利用邊角地、撂荒地、廢棄地、池塘溝渠,進行綠化改造提升,建設一批鄉村小微公園。依託鄉道、水系等線性景觀,充分利用鄉村中的路、溝、堤、田埂等邊際土地,建設步行和自行車慢行綠道系統,強化引導功能,將特色景觀資源串聯成一體。鼓勵支持農民開展庭院綠化、立體綠化,種植觀花觀果樹種。

  依託特色自然資源和民俗文化,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根據自然地理條件、民族民俗風情、歷史文化脈絡等因素,確定鄉村綠化的主要風貌類型,努力凸顯田園風光、農耕文化,開展農事體驗、生態康養、觀光休閒等生態旅遊項目,推動優秀鄉土生態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形成“一戶一景、一村一韻”的鄉村生態文化傳承發展新格局,將鄉村變成投資興業的熱土。

  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鋪陳鄉村的美麗底色,堅持城鄉融合發展之路,讓農村和城市都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凈月高新區將描繪出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美好藍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