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青山綠水日日新 松原“百萬畝造林工程”計劃如期完成
2020-10-30 09:00:1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青山綠水日日新 松原“百萬畝造林工程”計劃如期完成

青山綠水日日新 松原“百萬畝造林工程”計劃如期完成

“見縫插綠”讓城市生機盎然。

  吉林日報10月30日訊(記者王欣欣):近兩年來,松原市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實施“百萬畝造林工程”為抓手,深入開展了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為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貢獻了綠色力量。

  據統計,2019年以前,松原全市森林覆蓋率僅為9.32%。聚焦這一短板,該市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啟動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戰略部署,從2019年開始在全市範圍推進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國土綠化任務100萬畝。春種秋植,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春季,全市就已完成造林綠化面積91.55萬畝,在秋季如期完成了百萬畝造林任務。

  為保障造林綠化行動順利推進,該市堅持黨委、政府主導,全社會參與的原則,進一步加強政策、規劃引導,強力推進行動。經市政府常務會和市委常委會討論通過了《松原市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施方案》,確定市“五大班子”分頭包保各縣(市、區),並把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提升至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同等重要的位置,調動全市資源,全力推進實施。2020年,又成立由市人大常委會牽頭組成的專門推進組,調動全市資源,全力推進實施。

  在城市,按照“見縫插綠、應綠盡綠”的原則,各部門堅持以公園綠化、廣場綠化、道路綠化為重點,以單位庭院、居民小區、廠礦、學校、醫院、鐵路兩側、城市出入口綠化為補充,不斷擴大城區綠化面積。

  在縣鄉村屯,各地把造林綠化與産業開發結合起來,注重經濟林、花卉苗木及生態旅遊等産業的發展,大力推進農田防護林網修復、國省幹線公路、高速公路和縣鄉村公路兩側綠化,以及江河渠係兩側、湖庫周圍、重點鄉鎮等,使綠色延伸至城鄉每個角落,使經濟與生態效益並行。

  在解決資金這個瓶頸時,採取向上級部門爭取一點、林地承包者籌措一點、社會力量捐助一點、金融機構支持一點、各級財政補貼一點的辦法,效果非常顯著。

  此外,為提高造林成活率,實現“栽一次樹、成一片林”的目標,在緊抓規劃設計、苗木品質、栽後管護等關鍵環節的同時,積極創新造林機制,堅持成效為本,造管並重,做到不栽一棵無主樹、不造一畝無主林。今年,出臺了《松原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依法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工作的決定》《關於加強大規模國土綠化撫育管護工作的實施意見》,從法律層面監督推動國土綠化工作,保護大規模國土綠化成果。

  據悉,在第一個“百萬畝”造林綠化工作的激勵下,松原市委、市政府及時啟動實施第二個“百萬畝”國土綠化行動,預計利用3年時間再綠化100萬畝,為“全民共建,綠美吉林”作出松原貢獻。(本組攝影 記者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