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揭秘“梅城”底蘊
2020-11-26 09:52:4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揭秘“梅城”底蘊——寫在梅河口市成功通過全國文明城市復檢之際

吉林:揭秘“梅城”底蘊

城市有我更美麗。本報記者隋二龍攝

  寫在前面

  前不久,在中央文明辦公佈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城市名單和復查確認保留榮譽稱號的前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中,梅河口市成功保留榮譽稱號且排名靠前,復查測評成績在全國縣級市和縣中排名第六,獲得通報表揚!

  一時間,得知喜訊的梅河口人民歡呼聲四起,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復檢通過了”“厲害了梅城”“家鄉被通報表揚了”……在梅河口市大街小巷、商場學校、甚至是市民的朋友圈裏,文明城復檢通過取得優異成績的消息不脛而走,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個“梅城”人的臉上。

  文明,既是一座城市的“顏值”,更是一座城市的“氣質”。文明的沁潤,對一座城市而言,並非一時之功。

  從獲得全國文明城市這份“金字招牌”,到復檢成功而且位次靠前,對於梅河口市而言,也絕非偶然。

  6年擴權強縣改革試點實踐,讓梅河口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不僅經濟總量翻一番達到288億元,城市建成區面積從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區常住人口增加10萬人,達到40萬人,成為東北地區為數不多的人口凈流入城市。

  2019年,梅河口市又有了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高品質發展先行示範區的新定位。在身負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生態城、園林城,以及綜合實力、投資潛力、新型城鎮化品質、縣域營商環境、綠色發展“五個全國百強縣市”等榮譽稱號的光環下,梅河口市正朝著更高的目標闊步向前。

  沉甸甸的榮譽背後,凝聚著多年來持之以恒、鍥而不捨的努力,飽含著70萬“梅城”兒女的熱切期盼和辛勤付出。

  用工匠精神建設城市

  打造新時代東北魅力之城

  伴隨著冬日暖陽,走進梅河口市各公園,只見市民愜意地散步、下棋、唱歌,三五成群的孩子嬉戲玩耍,陣陣歡笑聲此起彼伏。

  “如今的梅河口城市建設得越來越好,基礎設施也更加完善,給我們提供了很多休閒的地方,別人説這好那好,依我看,哪都不如我的家鄉好!”家住眾城萬家小區的市民李福燕説起現在的生活,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祥和安逸的生活,源自梅河口市良好的城市建設。

  近年來,梅河口市堅持把生態宜居、産城融合理念貫穿城市建設全過程,城市功能日趨完善,城市魅力日益顯現。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特色鮮明富有活力的美麗宜居城市。“十三五”以來,累計投資200億元,對城區所有街路及附屬配套設施和197個老舊小區進行了高標準改造,建成海龍湖公園、人民公園等6大公園,建設24個城市花園、982萬平方米城市綠地,森林覆蓋率達到30%,城區綠地率達到40%;推進山水林田湖草項目,打造35公里城區“三縱三橫”河湖連通生態系統,呈現出“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優美畫卷。

  推進社會事業現代化,打造具有較強輻射帶動力的區域中心城市。充分發揮區域中心城市優勢,著力打造現代化區域醫療、教育、文體“三個中心”。建成投資40億元的康美醫療健康中心,每年域外到梅河口就醫患者超過10萬人次;依託東北師大、吉林師大、北大培文等教育資源,建設總投資100億元、佔地2.7平方公里的教育生態小鎮;建成投資10億元的文化中心和體育公園,先後承辦了全國乒乓球錦標賽、四國籃球邀請賽、國際半程馬拉松等重要賽事。新建投資3億元的萬人體育場,將承辦2022年吉林省第十九屆運動會。如今的梅河口市,已經成為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具有較強影響力的文體活動集聚區。

  統籌謀劃城鄉發展,打造既有“顏值”又有“氣質”的新農村。逐年提高公共財政對農村的覆蓋比例,統籌抓好城鄉一體化建設。累計投入9.5億元用於農村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和“百村示範”工程;開展垃圾、廁所、污水、農民生活方式、農村柴草垛堆放“五大革命”,實現柴草垛集中堆放和垃圾分類收集、集中處理;高標準實施農村路網建設,獲“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稱號;創建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星級戶8萬戶,實現農村在家農戶全覆蓋。

  “我們小區始建於90年代,由於年久失修,路面破損、樓道雜物等問題給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市裏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後,環境徹底變了樣不説,樓道整潔、外墻穿上了‘新衣’,小區內還來了不少志願者,城市建設好了,市民素質也提升了,日子真是美滋滋的!”在博文二期小區,69歲的居民李鳳珍高興地説著,臉上綻滿了笑容。

  滋養城市精神

  打造崇德向善文明和諧家園

  在解放街道育才社區桃園新村、博文二期等老舊小區,隨處可見一個個身著紅馬甲的身影,他們手持垃圾夾、小鏟子等工具,清理路面的煙頭、垃圾和雜物,以實際行動為轄區居民服務。

  路口進行文明勸導,社區開展便民服務,上門宣傳政策……在梅河口市大街小巷,奔走的“紅馬甲”遍佈城市街頭巷角,早就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文明從你我開始,整潔從點滴做起”,在梅河口市,1500多名學生組成的志願服務隊經常深入街道、社區、小區、商業區、體育場、景觀帶等場所撿拾垃圾,表演節目……文明之風潛移默化地在幼小心靈中紮根傳遞,拂潤“梅城”。

  文明從小事做起,梅河口市教育局通過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讓文明理念深入青少年學生心中。在“小手拉大手守護文明城”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向學生家長派發家長信4萬餘封,並通過評選,有500多名學生成為守護文明城市小使者。隨處可見的宣傳標語、宣傳畫都在向社會和家庭傳遞著文明信息。

  通過豐富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的載體,梅河口市厚植文化根基,共築市民精神家園,創新開展系列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常態化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宣傳教育活動,積極打造文藝精品和文化活動,累計開展送電影、送演出3000多場次,先後獲得省級以上各類展賽1000多個獎項。

  全面推進志願服務活動廣覆蓋、常態化、組織化和社會化。全市註冊志願者發展到6萬多人,佔城區人口的15%,4個志願服務組織獲評國家級榮譽,全市誌願者獲各類省級榮譽累計329項。連續舉辦三屆“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活動,域內外百姓2萬餘人報名參加,700多名貧困家庭孩子實現每天喝上一袋愛心牛奶。通過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文明“梅城”理念深入人心。

  走進梅河口市政務服務大廳,學雷峰志願服務站周圍總有百姓在諮詢辦事流程,工作人員面帶微笑耐心引導,專人可以幫辦、代辦更加省時高效。在這裡還有無障礙通道、無障礙衛生間和母嬰室等方便空間,細微之處的城市文明無處不在。

  隨處可見的文明展板也提醒著工作人員,在提供高效服務的同時,增加服務的溫度,讓文明用語、禮貌待人、微笑服務拉近與百姓的距離。

  作為文明交通勸導員,趙臣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2年多。初入冬季,他帶上了棉帽手套,胳膊上帶著勸導員標誌,手裏拿著勸導旗,時不時還要吹響口哨。在他看來,市民的交通文明行為已經成為常態。

  梅河口市交警大隊通過創新途徑不斷自我加碼,提升交通安全水準,在15個路口,19個路段糾正非機動車、機動車和行人的通行秩序,採用超常規手段清理違停車輛,加大處罰和勸導力度,為市民營造一個安全、文明的交通環境。

  公交站等車的群眾自動排隊上車、尊老愛幼在車廂裏傳遞溫情,文明風景隨處可見。

  在梅河口市計程車之家,有著10多年駕齡的司機王紅偉剛剛結束午休,他説:“城市文明不是自己誇自己,很多外地的乘客都在誇,我們計程車流動性強,更要注意言行,上車主動問好,下車前要打發票、提醒乘客帶好隨身物品,我們的服務週到了,乘客的心情才會更好。”

  用繡花功夫管理城市

  打造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美麗文明城市,靠的是“三分建,七分管”。

  在梅河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步行工作法”模式已經深入人心,每天清晨5點,在道路主街主路,由園林、環衛、公園等部門組成巡查領導小組,以步行巡查、現場指導等方式對市區公園、景區、市容市貌、環境衛生、基礎設施、非機動車停放問題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上傳至微信群,按要求進行整改反饋。

  記者在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工作群中看到,針對巡查中出現的各類問題,很快都會有整改和反饋意見。

  用“繡花功夫”管理城市。梅河口市綜合運用法治化、社會化、標準化手段,努力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全覆蓋、全天候,推動實現城市的高品質發展和市民的高品質生活。

  只有保持常態嚴管,用“我的付出,換來你的幸福”,才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2019年以來,梅河口市投資6500多萬元實施智慧城管項目,實現城市管理和運行情況動態監管。制定了《戶外廣告設置管理辦法》《關於加強城市環境和秩序長效管理的意見》等各項管理制度,常態化對機動車不禮讓行人、行人闖紅燈等違規行為,以及亂扔雜物、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進行管理整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建築和張貼非法小廣告行為。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實施環衛體制改革,市場化運作城鄉環境保潔。

  在梅河口各職能部門,圍繞“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目標,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提升服務能力。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全市8家農貿市場進行升級改造,推行“智慧食安”、開展“放心消費在梅河”等活動,為群眾創造了乾淨、放心的消費環境。

  梅河口市商務局通過改造各大商超硬體設施,提升了百姓滿意度,通過多次培訓,讓商超工作人員成為傳遞文明的使者,為顧客帶來更高效的服務。維港城總經理陳秀容説:“傳遞文明人人有責,我們對這項工作也非常支持,在提升服務水準的同時,也提升了商場的形象,為城市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辦好民生實事,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十三五”以來,梅河口市多措並舉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圍繞城鄉群眾反映的住房、出行、上學、社會保障等問題,實施43項民生工程,高標準推進脫貧攻堅,困難群眾保障水準達到省內一流,低保戶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受到國務院表揚;在城區建設75座高標準水衝式公廁,實施星級管理;投資6000萬元新建公交車首末站和計程車之家,建設3個智慧化封閉式公交站,新增112輛新能源公交車,開闢免費公交線路,城鄉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大幅提升。(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龐智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