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匯聚動能啟引擎 創新創業風正勁
2020-11-30 09:10:3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匯聚動能啟引擎 創新創業風正勁 2020第三屆長春國際創客節暨直播創業系列交流大會碩果盈枝

匯聚動能啟引擎 創新創業風正勁

  2020第三屆長春國際創客節暨直播創業系列交流大會現場。

匯聚動能啟引擎 創新創業風正勁

  吉林省首屆全球行銷官跨境電商達人賽頒獎。

匯聚動能啟引擎 創新創業風正勁

  第三屆長春國際創客節舉辦“創業+直播”新業態發展圓桌討論會。

匯聚動能啟引擎 創新創業風正勁

  在長春優品直播周上,長春皓月清真肉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開展直播帶貨。

  編者按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11月17日至27日,銀裝素裹的北國春城喜迎各方賓朋。在歷時11天的2020第三屆長春國際創客節暨直播創業系列交流大會上,長春以高起點謀劃、高標準組織、高效率推進、高品質完成,生動演繹“觀念一變天地寬”的積極作為,令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創業大咖、網紅直播達人和創客們深刻感受到長春創新創業的良好勢頭。

  本屆長春國際創客節暨直播創業系列交流大會由吉林省人社廳、長春市政府主辦,長春市人社局承辦。“直播+城市”創新發展高端峰會、“創業+直播”新業態發展圓桌討論會、家鄉直播創業達人分享會、“創造我的生活”官方專屬話題短視頻大賽、長春優品直播周、菜鳥計劃直播訓練營、資源賦能現場交流對接簽約、阿裡巴巴諸神之戰全球創客大賽東北亞賽區決賽及吉林省首屆全球行銷官跨境電商達人賽9項活動,充分詮釋長春創客節“直播新業態、創業新動力”這一主題。

  創新是民族之魂,是時代主題;創業是發展之機,是富民之本。通過搭建有效服務平臺、推動項目與資本對接、推進項目向電商賦能、探求人才培養路徑……長春正以弘揚創客文化、促進創客交流、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的新姿態,為創業者提供契機,為城市經濟發展賦能。

  城市新行銷、直播新業態、創客新氛圍!作為長春市兩年一度的創業主題盛會,2020第三屆長春國際創客節暨直播創業系列交流大會的三大板塊,令許多來長嘉賓慨嘆:“登高莫問頂,途中耳目新。”11月26日、27日,在吉林省廣告産業園,50余位來自全國的知名專家學者、創業者、直播達人和創客們參與了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20余位嘉賓從不同維度發表演講。而在11月17日長春創客節啟動之初,直播帶貨周、短視頻大賽、菜鳥訓練營等活動已然帶熱創客話題。在新華網、抖音、快手等直播平臺,活動累計線上觀看人次突破330.7萬,獲得逾2000萬次點讚。截至目前,各家網站仍在積極轉載本屆長春創客節的相關報道,傳播效應與傳播熱度持續發酵。

  長春何以深度融合新理念、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從而實現充分展示新經濟、新成果、新成就、新産品的目標?答案就在於勇立潮頭的創新與整合。

  創新理念 促進新業態發展

  “長春在實現創新創業方面有著明顯的比較優勢!”26日,在“直播+城市”創新發展高端峰會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余淼傑開門見山地説。他認為,“十四五”期間要做好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有機融合,長春恰恰在農業現代化方面走在前列。“如何推動農業現代化?要創新理念,在傳統基礎設施基礎上,打造新型基礎設施——直播平臺,把農民的産品傳播開去,有效創造消費需求。”余淼傑認為,長春創客節對推動創新創業具有引領作用,此契機如發動機,可引領省內乃至全國企業及人才擁入長春投資興業、創新創業,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在該項活動中,7位嘉賓圍繞吉林新發展格局構建、“直播”助力中國經濟增長等主題進行演講,助力廣大創客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在27日舉辦的“創業+直播”新業態發展圓桌討論會上,6位嘉賓則圍繞“創業者在直播業態發展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這一主題進行交流,並從“人—貨—場”的角度,分析如何發揮長春的地域優勢,整合地域資源,幫助青年創業者拓展思維空間,精準把握新業態創業方向。對此,第一創客首席執行官馬寧認為,要想抓住機遇,就要“在可變數中尋找不變數”。他認為,長春的“不變數”正是冰雪資源、智慧製造、醫療健康、生物制藥以及電影産業。“産業要發展,第一步要有人氣,短期人流會帶來長期效應。舉辦長春創客節的最大價值便在於,讓相關産業領軍企業、投資人能熟悉長春的‘不變數’,為招商落地、産業合作提供機會,更為本地企業和技術性人才提供展示的舞臺。”

  在開展高端對話的同時,本屆長春創客節還搭建了家鄉直播創業達人分享會這一平臺。張自海和郭飛飛的直播網名是“這嘎達的好”,這對來自延邊州敦化市黃泥河鎮的“80後”兄妹,從2017年起由傳統網絡商家轉型做家鄉土特産直播,從最初的沒人關注,到成為銷售東北土特産的知名主播,“這嘎達的好”如今單款産品日銷量已達7000余單。“過去沒人跟我們分享經驗,所以現在我們要把摸索出的可行之路分享給更多直播創業者。”張自海的話,道出了長春創客節策劃舉辦分享會的初衷。

  實力變現 達成新機遇共享

  會場內,共識在凝聚;會場外,行動已啟航。

  去年回長創辦吉林省有漁互動科技有限公司的張健,近日收穫了一份喜悅——菜鳥計劃直播訓練營的電商主播畢業證書。在剛剛過去的7天時間裏,通過訓練營“5+2”課程講授+直播實訓,共孵化電商主播30名,電商直播運營12名。下一步,通過對張健等人進行跟蹤指導,提供創業培訓、場地支持、運營支持等綜合性服務,將為長春直播新業態發展輸送優質人才,達成新機遇共享。

  對此,京東合肥直播基地負責人姚義休告訴記者,京東已經瞄準長春直播經濟發展契機,正在研究京東直播基地在長落地。在他看來,發達城市雖然優勢頗多,但存在成本過高、同質化嚴重等問題,長春則因成本較低、大學生聚集等優勢,可通過專業培訓,在做足“腰部網紅”的基礎上,打造“頭部網紅”,通過直播為城市發展助力。

  本屆長春創客節的另一大特色還在於依託吉林省廣告産業園網紅基地、共青團電商直播基地,設置直播展示觀摩區,通過邀請企業及觀眾親身體驗、參與網絡直播新銷售模式的演示,全方位呈現網絡直播銷售端、生産端、流通端和供應鏈。現場設置的45個直播間,吸引多家企業到現場觀看並諮詢直播帶貨合作事宜。

  為進一步拓寬産品行銷新出路,本屆長春創客節建立省內生物、輕工業、農業、食品加工等多行業創新産品、優質品牌和助農扶貧産品的官方産品名錄,並開展為期10天的長春優品直播周活動。通過邀請到的30余位知名主播,為長春皓月、老韓頭、北康等知名品牌的60餘款産品直播帶貨,累計吸引30萬人次觀看,銷售額達126萬元。

  優勢轉化 助力新項目落地

  路在人走,事在人為,業在人創!推動項目與資本對接,是本屆創客節的一次有益探索。26日,吉林省廣告産業園、吉林省老字號企業協會電商委員會、長春青年可視化電商創業中心、吉林省青年電子商務協會、吉林省滿天欣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美妮特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業,分別就《老字號優品直播電商供應鏈合作》《青年直播電商合作》《跨境電商合作》等簽署戰略協議,更好發揮供應鏈拓展、人才培養、平臺搭建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在本屆創客節與凈月高新區聯合舉辦的阿裡巴巴諸神之戰全球創客大賽東北亞賽區決賽上,來自德國、俄羅斯等國家的26個項目,創新採用“釘釘APP”遠程線上路演即時答辯的方式開展角逐,比賽項目涵蓋“互聯網+汽車”、數字經濟産業、雲計算等多個行業領域。最終,新吾技科技(吉林省)有限責任公司等6家企業的優秀創業項目得以引進項目投資,助力企業發展。

  在創客節上,另一項賽事——吉林省首屆全球行銷官跨境電商達人賽同樣精彩。大賽匯聚全省生物工程、文化傳媒、科技製造、汽車配件、醫療耗材等領域的120家企業,從跨境電商平臺操作、銷售運營、公司管理、行業優勢、産品特點等方向展開競技。最終,吉林省斯瑪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10個優秀跨境電商創新創業項目闖入決賽,我市下一步將從資金、技術、人員等方面給予扶持。

  各界盛讚 新經濟提質增效

  最近,“長春就業局”官方抖音賬號挺火!通過發起長春創客節“創造我的生活”專屬話題,吸引平臺用戶積極投稿,擴大了創客節影響力。通過挖掘優質創業項目,將加速創業項目和創新成果向生産力轉化。令人欣喜的是,活動徵集到來自吉林、黑龍江、遼寧、福建、北京、上海等地投稿作品1481個,話題閱讀量1.6億次,累計轉發15萬次,累積評論30余萬條。本屆創客節還通過與新華網、抖音、快手平臺開展深度合作,依託新華網“中國移動5G+新華鷹無人機”直播車先進技術設備,以及采編、技術團隊,通過PC端和移動端等多種方式,全面呈現活動盛況,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有多達153萬個“長春國際創客節”搜索結果,資訊19200條。

  在做強氛圍營造的同時,本屆創客節以系列化、多維度、立體化的活動安排,引發各界嘉賓盛讚。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首席電子商務專家李鳴濤認為,從文化背景來看,長春發展直播經濟具有普通話比較標準、語言詼諧幽默、人群個性鮮明等先天優勢,“通過長春創客節搭建政府載體,吸引週邊大平臺,可為城市直播經濟提升關注度、降低就業門檻、匯聚有效資源,為新經濟提質增效。”

  中國電子商務商協會聯盟主席聶林海則認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産品和資源稟賦,長春黑土地特色産品優勢明顯,可將之做成産業鏈,通過完善供應鏈,以及生産、倉儲物流、配送等整個鏈條,有效推動城市直播經濟發展。”他還認為,在直播經濟風起雲湧的當下,成功舉辦創客節,可將全國經驗為我所用,有助於長春制定扶持直播經濟發展的政策,並通過創客節直接影響、帶動消費者。

  天下星農品牌總監高敬源從品牌打造的角度,為長春提出中肯建議。隨著行銷模式由傳統轉型為“互聯網+直播經濟”,更為有效地拉近了消費者與生産企業、産品之間的距離。在“互聯網+”時代,他認為要打造“網紅爆品”,重點要在供應鏈端將産品打造紮實,通過細分市場、細分品類,聚焦不同用戶喜好,做好單品品牌建設,從而佔據消費者的心智資源,獲取穩定用戶。

  與市場銜接,與創客連結,與發展對接。長春創客節這一品牌的打造,正在為城市樹立創客理念、培育創客文化、弘揚創客精神,通過引領更多創業者加入創新創業大軍,將為貫徹落實加快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的戰略目標,推動“四大板塊”率先發展貢獻力量。(撰稿/畢馨月 攝影/張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