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密碼
2021-01-28 09:56: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密碼——代表委員熱議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密碼_fororder_1 image_202101280954

  在分組審議中,代表們建言獻策、履職盡責。 本報記者 付平 丁研 攝

  “十四五”時期是吉林振興發展率先實現新突破的重要階段,如何挖掘吉林農業優勢,培育農業發展新動能,構建更具活力的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為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積蓄力量?今年全省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暢談了他們眼中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密碼。

  強基礎

  2020年12月,在第三屆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活動中,我省農科院選育的水稻品種“吉粳528”獲得金獎。過去3年,活動共評選出35個金獎,我省農科院榮獲5個,獲獎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集中力量開展“卡脖子”種子(種畜)育繁推攻關。在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後,馬志華代表難掩內心激動:“目前,我省的品種貢獻率在畜牧業當中佔比40%,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品種和區位優勢,建議我省繼續加大力度扶持養殖業,制定中長期産業發展規劃,積極引進技術人才,打造‘吉字號’畜牧産品品牌。”

  近年來,我省經濟作物産業在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鄉村振興上發揮重要作用。2020年,全省經濟作物總産值超1400億元,同比增長5.9%。但良種仍然是制約經濟作物産業發展的“軟肋”。對此,李啟雲委員建議,針對我省特定地理優勢,深入長白山地區及省內其他邊遠地區,收集省內特色經濟作物的野生資源。同時,根據我省氣候特點,引進國外特色經濟作物中特有的、滿足我省産業需求的、具有重大應用前景的蔬菜、果樹、長白山山野菜等特色種質資源,最大限度地獲得全新的、多樣的種質資源。

  增效益

  近年來,我省立足綠色農業發展定位,培育了一批適合在黑土地種植的優良農作物品種,産出的農産品口感鮮美、營養豐富,實現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在扶余市長春嶺鎮惠民家庭農場,實施稻田養蟹已經3年,不僅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降低了成本,而且通過綠色種植提升了稻米品質,實現每畝稻田增收500多元。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綠色有機食品被越來越多百姓關注。吳秀霞代表認為,應進一步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做精做細綠色有機農業,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扶持,建立多渠道、多層次、多方位、多形式的投入機制,為綠色農業發展增添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圍繞黑土地保護關鍵核心技術進行科技攻關,探索建立東部固土保肥,中部用養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不同模式,精心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致力於黑土地保護近40年的王貴滿代表建議,進一步探索建立黑土地保護與利用機制,搭建黑土地保護的國家級科研平臺,集聚農業科研人才,夯實和放大平臺的科研效益,為農業提質增效發揮更大作用。

  優服務

  “大力培育專業化社會化農業服務組織,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加快發展農業生産‘託管’服務。”來自農村基層的徐成代表説,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是衡量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準。

  多年來,我省在這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取得一定成效,呈現出服務組織多元化、服務模式創新、服務領域不斷延伸、服務內容不斷擴大的特點,對推進我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就如何加強和優化農業社會化服務,徐成建議,政府建立農民接收市場預警信息、風險防控信息的渠道,增強農民抗風險能力,同時,探索落實農業保險制度,推動農業保險廣覆蓋,為農業從業者吃下“定心丸”,支持保障農業生産。

  孫亞鵑委員認為,應強化科學管理,既發揮市場的主體作用,又發揮政府的協調職能,健全監管機制,做到科學規劃、差異化發展,結合全省各地區的實際基礎,充分做好人員消費的大數據分析,規劃農業服務業建設用地指標,避免違規違建和資源浪費,引導現代農業服務業良性發展。(吉林日報記者 陳沫 徐慕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