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光影流年 藝無止“鏡”——長春紅旗街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2021-04-22 09:59:14來源:長春晚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光影流年 藝無止“鏡”——紅旗街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光影流年 藝無止“鏡”——長春紅旗街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矗立在長影電影院門口的長影標誌性雕塑。本組圖片 長春晚報記者 王強 攝

光影流年 藝無止“鏡”——長春紅旗街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長影舊址博物館

光影流年 藝無止“鏡”——長春紅旗街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電影道具“大炮”

光影流年 藝無止“鏡”——長春紅旗街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電影經典造型雕塑

  在長春繁華的紅旗街商圈裏,有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築,充滿著藝術氣息,包括電影藝術館、長影電影院、長影音樂廳,還有長影新天地步行街……這些建築承載著歷史,將電影與流行文化融合呈現,構成長春獨一無二的“電影+文創+體驗”多功能文化藝術街區。

  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電影元素隨處可見

  4月20日,記者來到位於工農大路以南、湖西路以北、紅旗街以東、延安大街以西的長影文化藝術街區。

  還沒走到原來的長春電影製片廠,隨處可見的就是各種電影元素,同德社區的指示牌上有放映機元素,步行街上也是用電影元素進行裝飾,附近也有很多相關的雕塑。

  長春電影製片廠是新中國電影的搖籃,它依託長春電影製片廠早期建築建設而成,該建築始建於1937年,1939年10月竣工,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2013年被國家列為全國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長影集團啟動博物館建設工作,歷時三年,于2014年8月正式對外開放。記者了解到,現長影舊址博物館藝術館展區及攝影棚展區,總面積4623平方米,展線長度1667米。未來還將開放洗印間部分區域。

  市民李女士和同事正在博物館外拍照,據她介紹,20日下午,他們單位組織參觀博物館,“這是我們參觀的第一站,因為長影是長春的一個標誌,也是新中國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於我們來説,非常有意義。”

  長影舊址博物館 記載著長影的發展歷程

  隨後,記者走進長影舊址博物館,看著一部部影片,就好像是坐上了時光穿梭機,穿越回到多年前,回顧了新中國電影發展史。當時的電影人在生産設施不完善、創作人員缺少經驗的情況下,先後拍攝了人民電影第一部木偶片《皇帝夢》,第一部科教片《預防鼠疫》等,開創了人民電影多片種的七個第一,為新中國電影事業做出開創性貢獻。

  1000余件展品記載著長影的發展歷程,讓人不禁為博物館裏呈現的電影藝術、道具、特技、工藝等內容感到驚嘆。市民劉先生今年已經70多歲,這不是他第一次參觀長影舊址博物館。他説,這裡很多電影當時都很轟動。“那時候我們長影的技術是一流的,這些電影都特別好,一個月看一次電影那是件幸福的事。”劉先生感慨著。

  在長春上大學的林同學也不是第一次來博物館了,這一次他是和女朋友一起來的。“我家是內蒙古的,我上大學來長春第一次逛的地方就是長影舊址博物館,我特別喜歡看電影,也想了解一下電影的發展歷史。”林同學説,他的女朋友家也是外地的,感覺來長春,參觀一下地標性博物館還是特別有意義的。

  那麼,在長影舊址博物館工作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呢?據長影舊址博物館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她2014年8月19日來的長影,到現在已經工作近7年了,“新中國所有的電影都是從長影起步的,有非常優秀的文化底蘊,作為長影的員工,我也非常驕傲和自豪,我們是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在這上班有非常良好的氛圍。”該工作人員表示,希望長春越來越好,也希望長影越來越好。

  長影電影院 “建在博物館裏的影院”

  在長影舊址博物館的後身,就是長影電影院,這家影院非常有特色,影院內超高的舉架、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所形成的觀影氛圍在國內都是獨有的。走進長影電影院,能發現歷史與時尚的完美結合,觀眾在體驗時尚在線影片的同時,也可感受濃厚電影歷史的足跡。電影院的共享大廳,有長影從建國以來創造拍攝的經典影片劇照。

  這是一座“建在博物館裏的影院”,原來通往各攝影棚的走廊改建成了電影工廠式公共走廊,在保留歷史文物特點的基礎上展示了長影老區新的風貌。走廊兩邊的墻體設計,除展出長影歷史沿革中經典影片的工作照外,還展示了從長影走出去的著名電影明星昔日的劇照。

  長影音樂廳是原來的第7攝影棚,後期經過專家團隊的研發升級,增加了放映功能,在保留原有音樂廳的演出功能,一廳多用。銀幕採用世界最大捲筒寬銀幕,它也是省內首家4k巨幕臨境音影廳,觀眾可獲得完全身臨其境的觀影效果。

  在所有的影廳中,“第十二放映室”可以説是最神秘、最神聖、最傳奇的地方,這裡原是長影廠的標準放映室,也叫小禮堂,是長影廠領導及專家審看影片、樣片的場所。12放影廳外的休息室是一個小型的電影道具展覽廳,很多珍貴道具在這裡展示,如老式電話、放映機、留聲機等。

  除此之外,還有拍攝故事片《甲午風雲》《達吉和他的父親》等影片的部分場景的第4攝影棚;巨幕影廳裏的放映設備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巴可4萬流明的數字放映機;還有呈現畫面亮度高、效果好的第5影棚……(長春晚報 記者 孔令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