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2021-10-15 11:03:4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不斷提升生態旅遊發展品質和水準,打造全國知名的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讓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紮實做好無名泄支水環境綜合整治等民生項目。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前郭縣查幹湖鎮西索恩圖村依託毗鄰查幹湖畔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聚焦鄉村旅遊,精準發力,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同時,堅持規劃先行,科學引領旅遊業發展。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造全社會參與的營商環境建設“大格局”。圖為松原市政務服務之家。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通過抓住城市人群希望到田園參加勞作的心理,在美麗鄉村建設的基礎上,加大宣傳力度,擴大鄉村旅遊業的影響,把城市中對綠色有機食品認可的消費人群吸引進來,提升産品知名度,從而提高經濟效益,帶動更多村民致富。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市環境越來越好。圖為璀璨的松原市夜景。

松原:從“有潛力”到“有實力”的奮進之路

持續推動網紅經濟發展,駐村第一書記直播間“帶貨”銷售特色農産品。

  秋日的松原大地,滿目金黃,一派豐收景象。查幹湖畔,蘆葦搖曳,飛鳥翔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松原市委、市政府帶領松原人民,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頭等大事,堅持推進高品質發展,努力將“有潛力”轉變成“有實力”。

  擦亮查幹湖的“金字招牌”

  今年的10月8日,查幹湖核心景區迎來封閉試運營第一天。記者在查幹湖景區南門遊客服務中心看到,工作人員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有序迎賓。

  據了解,查幹湖景區10月15日起實行實名制預約、分時網絡預約門票,遊客可提前通過景區官網、查幹湖景區微信公眾號進行實名預約。12月1日起,查幹湖景區將實行正式封閉運營,並出售核心景區門票。查幹湖小鎮初具雛形、多個生態保護和旅遊項目順利實施,經過三年發展,朝著5A級景區建設堅定前行的查幹湖迎來了華麗轉身。

  三年來,省委、省政府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遊並舉,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全力以赴做好查幹湖保護與發展各項工作。印發《查幹湖治理與保護規劃(2018-2030年)》,編制《吉林省查幹湖水生態修復與治理實施方案》《查幹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2020-2030年)》。同時,按照2021年省級總河長會議上審議通過的《吉林萬里綠水長廊建設規劃(2021-2035年)》,打造查幹湖西部濕地草原生態文明示範長廊等。

  松原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出臺《關於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建設生態強市的意見》,厚植生態底色、夯實綠色發展底蘊,打造全域旅遊格局,提質增色查幹湖“金字招牌”。編制查幹湖治理保護、生態旅遊等系列規劃9項,完成項目規劃、施工圖設計300余套累計投資94.29億元,開工建設各類項目95個。馬營泡面源污染攔截整治項目、湖濱帶生態葦塘固化工程、良好湖泊生態試點項目、查幹湖224區塊生態水岸修復工程、玉龍濕地公園萬畝蓮花園項目、沿湖淺水域形成沿岸生態保護帶工程……一個個項目,讓查幹湖以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的推進速度,發生著美麗蝶變。

  一直以來,松原市對保護和改善查幹湖生態環境持續發力,不斷提升查幹湖環境品質,突出生態改善和水質提升,還林還濕還草6573公頃,投放4000余萬尾魚苗“以魚凈水”,庫區水質穩定在IV類標準。查幹湖5A級景區創建通過國家景觀品質評審。總投資35.9億元、建設28個項目的生態小鎮已具備基本功能。促進查幹湖旅遊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上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成效看得見。如今的查幹湖,已經成為中國東北最重要的漁業基地之一,創造了單網出魚16.8萬公斤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查幹湖胖頭魚連續18年被認證為有機食品,查幹湖屯被評為中國“最美漁村”,查幹湖冬捕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連續成功舉辦18屆“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旅遊節被評為最美中國特色節慶,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生態休閒旅遊融合發展新業態。三年來,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近8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0.2億元,查幹湖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輝。

  推動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今年上半年,松原市GDP增長10.7%,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8.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0.2%,多項指標呈現兩位數高速增長……成績的取得,是松原市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果。

  三年來,“松原發展很有潛力”成為松原人民的前進動力,全市發展氛圍、環境、成效及幹部群眾的精神面貌等方面都發生了較大轉變。

  “以項目論英雄”,一直是松原項目建設的風向標。松原市連續四年開展項目大聯檢活動,在全省率先實施影像化推進、無人機巡查,實行“賽馬”機制、現場評比,市縣兩級黨政領導帶頭招商,創新推行“容缺審批+承諾制”“並聯審批+審圖制”“計時推進+督辦制”。三年來,招商引資到位資金973.3億元。

  如果把金鳳凰比喻成企業,那麼梧桐樹就是一座城市好的營商環境。位於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機械轟鳴,生産線上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已經是我們投産的第六個年頭,我們企業發展的這麼好,得益於松原市委、市政府愛商親商的態度,也得益於松原市優質的營商環境。在項目審批過程中,相關主管部門為企業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務’,把問題和難題想在前面、辦在前面,為企業發展吃了一顆定心丸。”總經理章勁波介紹。

  松原市在全省率先搭建信用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助企融資,優化營商環境,深度打造“六最三化”營商環境,商事審批實現“54證合1”,項目審批時限壓縮60%以上,千余項政務服務實現“最多跑一次”。出臺優化提升營商環境60條、促進民營經濟發展30條等舉措,設立“助企專員”,盤活“雙停”企業153戶,市場主體突破26.2萬戶,城市綜合信用指數排名升至全國第83位。

  作為國家大型商品糧基地和油料基地,松原糧食年産量連續10年超過140億斤,所轄四個縣(市)均為全國糧食生産大縣,是全國最大的雜糧雜豆集散中心。近兩年來,松原市以創建農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市為抓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爭做吉林農業排頭兵。持續推進松原灌區工程全面建成、發揮效益,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累計實施保護性耕作1561萬畝、黑土地保護項目256萬畝,高標準農田達到520.8萬畝,農業機械化率95.2%、居全省首位,2020年糧食産量140.9億斤、連續三年穩居全省第2位。同時,培育壯大嘉吉生化、盼盼食品、吉糧家佳康等龍頭企業,促進玉米、水稻、雜糧雜豆、畜牧養殖加工等産業集群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提升農業發展層次。

  堅持能源立市,圍繞全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全面構建“5+5+N”産業體系,積極打造新能源産業、裝備製造産業、旅遊康養産業集群。搶抓國家“雙碳”戰略機遇,推進傳統能源向清潔能源轉型,積極承接“陸上風光三峽”工程,融入共建“長春-松原-白城”氫能走廊,將新能源産業打造成千億級主導産業。

  松原是國務院確定的國家可再生能源示範市和生物質能源産業集群城市,風、光、生物質等新能源資源豐富,風電可裝機量約2300萬千瓦,光伏可裝機量約1500萬千瓦,秸稈總量800萬噸左右、發電可裝機量約100萬千瓦,分別佔全省資源總量的33%、32%、20%。今年新增風電、光伏裝機容量177萬千瓦,是過去15年裝機總量的總和。

  經濟運行穩步向好,高品質發展動能加速積蓄,松原人正在用實際行動,將“松原發展很有潛力”的期許變成美好的現實。

  不斷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數

  “我在松原生活半輩子,親眼看著這個城市一天天變大、變強、變美。現在松原的基礎設施和城市管理都非常好,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都非常高。”正在公園晨練的李先生説起松原城市的變化滔滔不絕。

  2020年,松原聯動推進文明城、衛生城、雙擁模範城、森林城四城聯創,僅用7個月時間,中心城區國家衛生城市創建“首創首成”,創造的“松原創衛速度”贏得國家評審組的高度評價。這樣的速度也是松原城鄉發展建設的速度寫真。三年來,松原市累計投資129億元,實施城市更新基礎工程266個。市中心城區供水、燃氣普及率分別達96.2%和97.4%,雨污分流率和污水處理率分別達85%和96.3%,道路設施完好率達98%,綠化覆蓋率達36%,街區亮燈率超過98%。

  同時,松原還進入全國文明城市提名行列,15個單位及鎮村獲評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百萬畝造林”工程實現“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步伐加快,第七次被評為吉林省雙擁模範城。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松原市主要負責同志如是説。

  為更好地惠及於民,松原市已經連續10年實施民生行動計劃,三年來累計投入281億元,辦成466件民生實事,教育、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截至8月,今年的42個民生項目,有5個項目已經完成,36個項目正在建設,1個項目暫未開工正在進行財審、準備招投標,計劃9月中旬開工。預計年底前市本級42個民生項目可全部按期完成年度計劃任務。

  如今的松原道路更寬了,公園更多了,江水更清了,環境更美了,樓房更高了,人民更幸福了。

  2020年,松原與全省人民一道取得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面對脫貧攻堅“三類群體”全省人數最多、“三保障”任務最重、補短板壓力最大的現實,松原全面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要求,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排隱患、防風險,盡銳出戰,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全市1.8萬餘名駐村幹部和包保幫扶幹部,日夜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三年來,全市累計投入資金46.3億元,實施危房改造5923戶、安全飲水工程1290處,創建“政府愛心藥房”1138個,建成産業項目236個,全市16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72030名貧困群眾如期脫貧,省級貧困縣長嶺縣摘帽,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實現10773元、比全省高出721元。

  脫貧攻堅戰役取得勝利後,松原市及時出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方案》,向全市279個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伍,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走進寧江區楊家村,綠蔭如蓋,滿街花開,猶如花園一般。楊家村是松原市開展全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生動實踐和真實寫照。

  三年來,松原市在全省率先出臺《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條例》,累計投入資金19.5億元,新建改建和整治農村公路2496.8公里,實現屯屯通硬化路、生活垃圾收轉運全覆蓋,自來水普及率達90%,80%的村莊完成規劃編制,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帶項目126個、農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帶項目85個,鄉村面貌發生歷史性改觀。

  2021年8月,吉林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場推進會議在松原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夯實築牢“三農”基礎,堅決保障糧食安全,全力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吉林樣板。

  展望未來,潛力無限。松原已經整裝待發,踏上了高品質發展道路,呈現出這個時代最生動的剪影、最美的姿態。聚力高品質發展的堅定前行,松原這座城市也必將迎來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王欣欣)

  本版攝影:吉林日報記者 王學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