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15天建成一座“冰雪之城” 探究長春冰雪新天地建設“加速跑”的秘訣
2021-11-30 09:44:37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15天建成一座“冰雪之城” 探究長春冰雪新天地建設“加速跑”的秘訣

120名冰建師傅一同建造512.6米長的激情大滑梯。

15天建成一座“冰雪之城” 探究長春冰雪新天地建設“加速跑”的秘訣

冰建師傅們正在為冰塊造型。 本文攝影 張揚

  11月末的長春,就要迎來天寒地凍的深冬。在長春市的天定山旅遊度假小鎮,打樁、架設腳手架、運冰、砌冰……近5000名工人、300台特種機械在工地裏忙碌著,要在15天內建起一座璀璨又夢幻的“冰雪之城”——長春冰雪新天地。

  設備支持:300台機械為施工“加速度”

  15天完工,一直是長春冰雪新天地的施工目標。2021—2022冰雪季,佔地156萬平方米的長春冰雪新天地體量又有所增加,建成後,景區內冰雪單體建築將達到160余個,同比2020年增加13%。百餘萬平方米的佔地面積、百餘個單體建築,如此大的冰雪樂園,集中施工期只有15天,這讓很多人難以置信,更好奇這樣的基建速度是如何練就而成。

  首先要有足夠的設備、車輛做保障。在長春冰雪新天地的施工現場,大型機械來回穿梭、工地裏一派忙碌,一輛輛的運冰車排成行、豎起的塔吊鱗次櫛比,300台機械設備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一時間,機器切冰的聲音、工人打樁的聲音、來往機械的引擎聲音……各種聲音交織成繁忙悅耳的“建設交響曲”。

  在一座旋轉大滑梯施工現場,雖然還看不出冰建的整體模樣,但壘起來的冰塊已近一人高。數臺塔吊聳立在工地之上,將一箱箱冰塊吊起後,運到指定地點,再由冰建師傅們按照各自所需進行切割,之後進行壘砌。來自黑龍江省的張師傅從冰建旁臨時搭建的梯子上走下來後告訴記者:“這座旋轉大滑梯大約要建到20米高,冰塊重、又不好搬運,但運冰的車輛多、保證了冰建原料冰塊的供應,而多臺塔吊的幫助更是讓施工事半功倍。”

  人力支持:5000名冰建師傅晝夜輪流施工

  15天完工的秘密,在於齊全、充足的機械等設備支持,更離不開足夠的施工工人。為了保證長春冰雪新天地的施工速度與品質,其建設方請來了5000名來自全國各地具有經驗的冰建師傅,5000名冰建師傅進場後,24小時晝夜不停、輪流進行冰建、雪建施工。

  “我們從黑龍江來之前,特意做了核酸檢測,確保安全後才讓我們進入工地。”來自黑龍江省的王師傅稱,雖然在冰天雪地裏施工非常困難,冰建的建設精確度要求也很高,但在長春施工,特別舒服,天氣雖冷、人卻熱情,他們工作的熱情也跟著高漲,幹起活來也快了很多。

  為了給廣大市民和遊客增添更多的趣味性和娛樂性,長春冰雪新天地今冬將建設60余條各式滑梯,除了已經開建的旋轉大滑梯,最受期待的512.6米長的激情大滑梯已粗具規模。遠遠望去,傾斜的坡道上已經鋪滿“翠冰”。“激情大滑梯一共有120名工人一起施工,預計12月5日即可完工。”吉林省建設集團董事長江禮成介紹,長春冰雪新天地已經完成基礎施工,因為近期氣溫還有起伏,所以還未進入到正式施工的旺季,但有人力物力的支持,他有信心在集中15天施工之後建成長春冰雪新天地。

  獨家秘訣:提前古法儲冰4萬立方米

  充足的設備、能幹的工匠,讓長春冰雪新天地建設“加速跑”。而最大秘訣還在於其早在夏季就儲藏起來的4萬立方米“翠冰”。

  長春冰雪新天地的冰窖依山而建,採用自然冷藏的方法,儲存了4萬立方米的冰塊,為長春冰雪新天地的提前開工提供了充足的冰源,這也是氣溫還未達到施工標準,長春冰雪新天地就已經開建的秘訣。為此,11月21日,當一塊晶瑩剔透、寫有“喜迎冬奧之冰”的“翠冰”被機械手從冰窖中搬運出來後,長春冰雪新天地便拉開了2021—2022雪季冰建的序幕。

  11月21日開始開窖取冰,11月26日開始大規模建設,“15天速建”目標值得期待。

  在這樣的速度下,長春冰雪新天地將於2021年12月12日“第25屆長春冰雪節”開幕式當天正式投入運營。全新的長春冰雪新天地通過雪念百年、冰迎冬奧、長春情緣、追夢啟航、激情樂冰、華燈祈福六大區域,展現冰雪冬奧精神,也更加突出娛樂性、互動性、觀賞性。其中,冰雪遊樂空間達67萬平方米,五大遊樂區域包含40余個遊玩項目,有512.6米的激情大滑梯在內的60余條各式滑梯、13種演藝項目,舉辦“百萬學子上冰雪”、雪地足球賽、鄉村孩子上冰雪等主題活動,實現了從觀賞型向互動遊樂型的全新轉變,給遊客帶來全新的冰雪體驗,帶動更多人上冰嬉雪。

  “長春冰雪·喜迎冬奧”,以冰雪新天地為代表的一大批長春冬季冰雪旅遊項目和産品,也將緊緊抓住2022北京冬奧會帶來的冰雪産業發展黃金增長期,實現從冰雪觀光到冰雪遊樂的全新體驗。(撰稿/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