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最強“朋友圈”釋放強磁場效應

2019-05-20 09:10:1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蘇最強“朋友圈”釋放強磁場效應——共敘鄉情,為高品質發展聚才聚智

  “我們追求的江蘇發展,不僅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還要有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 2017年5月20日,一句“約在江蘇 共築夢想”,讓多少久未歸家的江蘇遊子聽到家鄉的呼喚。首屆江蘇發展大會從提出構想到組織實施,得到海內外江蘇人廣泛而熱烈的響應,來自全球的1213位“江蘇人”回到家鄉,在江蘇“鄉賢林”深情訴説,在發展論壇上碰撞智慧,1200余條建議建言體現他們關注家鄉發展,參與家鄉建設,促進交流合作,講好江蘇故事的拳拳之心。

  千千萬萬遊子的鄉情鄉愁,匯聚成江蘇發展的強大力量。首屆江蘇發展大會帶來的震撼仿佛就在昨天,主題為“聚力新江蘇 奮進新時代”的第二屆發展大會今天又一次揭幕。過去兩年中,在江蘇發展大會精神的推動下,江蘇這片熱土上誕生出無數精彩的故事。

  永不落幕,江蘇發展大會締造最強“朋友圈”

  “江蘇的夢想,歸根到底是由每一個江蘇人的夢想拼織而成。”江蘇發展大會的召開,讓江蘇兒女對江蘇的今天和未來更為關切。

  2017年5月19日,江蘇發展大會秘書處作為常設辦事機構正式建立,一個“永不落幕”服務海內外江蘇人的新平臺隨之誕生。秘書處下設6個工作小組,同時不定期邀請部分嘉賓開展特色活動。各設區市還分頭建立各自的微信交流群,作為各市市籍嘉賓的日常溝通交流平臺,市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一併加入,便於需求對接和日常溝通交流,絕大多數嘉賓第一時間就能知道家鄉的最新消息、經濟社會發展的種種成就。加拿大江蘇同鄉總會會長吳衛東告訴記者,首屆發展大會召開之後,每天上發展大會官方網站瀏覽,已成他的日常功課,加拿大很多江蘇同鄉下載“我蘇”APP,只為感受“永不落幕”的發展大會。

  為讓盛會“永不落幕”,海內外的江蘇人一起在行動。法拉利中國俱樂部主席、中意交流協會主席朱裕華説,江蘇發展大會就像一個“強磁場”,在江蘇省僑辦的協助下,2017年11月意大利江蘇總商會正式成立,總部分別設在米蘭與南京,雙方企業家可在上面互換信息、共享資源、共同發展,成為江蘇發展大會的重要載體。

  首屆江蘇發展大會舉辦後,秘書處及時對鄉賢人物數據庫進行整理、篩選和補充,全力打造綜合服務平臺,為海內外江蘇人士“匯智聚力”家鄉發展提供服務。秘書處每年還對鄉賢人物拓展情況進行專題研究,使江蘇發展大會人物數據庫更加豐滿、更加厚實。大會秘書處成立兩年多,開展14項活動,中秋、元旦、春節向嘉賓寄賀卡、信件,通報江蘇發展情況,方便嘉賓關注家鄉發展,參與家鄉建設,促進合作交流,為江蘇的創新發展發揮長期帶動效應,也為鄉賢自身發展創造條件。旅居美國的著名法律學者張軍每次提及此事都很動情:“身為一個南京人,在重要節日收到賀卡,感到家鄉人沒忘記我。無論走多遠,江蘇都是我最深的牽掛。”

  群英聚故里,丹心報桑梓。把鄉賢們的共同心願凝聚成江蘇發展的強大動力,是舉辦江蘇發展大會的目的之一。江蘇發展大會,現已成為匯聚眾智的平臺、項目對接的平臺、人才合作的平臺。

  讓高品質發展實現“同頻共振”

  以“敘鄉情、聚人心”為目標的首屆發展大會,雖然並不追求項目簽約,但在濃濃鄉情的感召下,大會期間仍達成産業合作項目49項;科教文衛合作87項,其中科技成果轉化40項。截至2019年3月底,在發展大會旗幟下,各設區市、省各有關部門圍繞推進全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目標,積極挖掘海內外江蘇人資源,先後達成合作項目492項。

  江蘇人,是一種身份,更是一種資源。通過江蘇發展大會,他們看到江蘇蒸騰向上的創業創新氛圍,很多和江蘇有交集的好朋友們,把自己打拼、積累若干年的經驗、財富、知識、人脈,投入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宏偉事業——這既是江蘇發展的新起點,也是與會嘉賓事業從成功走向下一個成功的新起點。

  “芳菲五月,我們在江蘇等您!”收到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邀請函的時候,劍橋大學先進光子電子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剛好翻到一張首屆江蘇發展大會時的照片,突然想起江蘇大劇院那四顆水滴的獨特造型,就像四面八方的遊子歸來相聚。2018年11月,劍橋大學—南京科技創新中心落戶南京江北新區,這是劍橋大學創辦800年來在海外唯一以大學冠名的科創中心。為什麼選址南京?初大平説主要是因為對故鄉的眷戀、江蘇優質的高校資源和完備的産業鏈,“一方面,劍橋大學周邊有很大的新興産業鏈,江蘇可以借鑒其成熟經驗,提升科創水準;另一方面把雙方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發展上的優勢結合起來,這將是一個共贏的局面”。

  美國産業經濟協會副主席、津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貢毅説:“雖然過去多年也常回家鄉,但在‘江蘇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內心潛藏的希望為家鄉做點什麼的心願越來越強烈。這兩年,當地政府經常到常州津通國際工業園走訪調研,徵詢改善營商環境的意見,徵求服務企業、促進企業發展的建議。我作為回家鄉創業發展的海歸華人,更堅信自己這條路走得對,而且信心也更足了!”

  在如皋,建築面積約4000平方米的李昌鈺刑偵科學博物館二期工程預計年內開工。李昌鈺説:“我選擇在如皋建李昌鈺刑偵科學博物館,不僅想推進刑偵技術的發展,更希望能帶動家鄉經濟、教育的發展,看著如皋日益興盛,我很開心。”

  在蘇州,香港九龍醫院投資的一家婦幼醫院正在建設中,另一家以養老為主的社區醫院則已投入使用。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香港九龍醫院董事長孫曦説:“發展大會讓不同行業的人進行交流,不同元素的碰撞能産生很大的火花。”

  近兩年,普渡大學旅遊研究中心主任蔡利平教授在家鄉與美國之間來往的頻率越來越高。得知家鄉鹽城與美國印第安納州在教育方面希望加強交流,他主動當起聯絡人,促成文森斯大學與鹽城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合作。“兩國青年是未來,他們了解不同文化,才能更好地相互理解與交流。我期待更多江蘇的年輕人走出國門,多出去看看。”

  兩年前,因行程原因,美國斯坦福大學化學工程系系主任鮑哲南與首屆江蘇發展大會擦肩而過。將未成行的遺憾轉化為與家鄉共同發展的實際行動,鮑哲南研發的全球首款可折疊柔性屏核心材料項目——常州昕思銳光電材料有限公司落戶常州高新區。該項目是C3Nano在中國的首個規模生産中心,其顛覆性黑科技已成世界焦點。

  盛會再至,新元素帶來新期待

  錦繡江蘇,春天相約。此次盛會的邀請規模進一步擴大,參會嘉賓包括工商、科技、教育等八個界別,重點突出蘇商元素,與會嘉賓中工商界人士643名,佔參會總人數的52%。這一變化旨在激發全球蘇商共謀發展新動能,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言獻策,匯聚各方資源,形成強大推動合力。

  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一直保持對家鄉鎮江、對江蘇的高度關注:“江蘇是我們重要的投資地。”2018年3月5日,鎮江市潤州區政府、鎮江市科技局與北京星雲極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舉行“聯想之星·星雲加速器(鎮江)”項目簽約儀式。展望本屆盛會,柳傳志認為,江蘇製造業家底深厚,應把科技創新成果儘快應用到傳統行業中,從而促進製造業轉型提升。“2019年參加江蘇發展大會,我會帶上弘毅投資、君聯資本的投資人一同參加,去家鄉尋找發展機會。”

  “再忙我都要回來參加。”加拿大中國商會團體聯盟主席王海澄第二次受邀參會時説。此次參會王海澄也沒“空手”而來,他將代表加拿大江蘇總商會向全球蘇商送上一份“大禮”——《蘇商互動服務承諾書》,承諾為前往加拿大投資的全球蘇商提供諮詢、對接等一系列服務。

  “雖然我一半人生在非洲大陸上闖蕩,但始終記得身上流著江蘇人的血液。”接到參會邀請時,安哥拉江蘇商會會長王林元感慨萬千。“會長,你記得多拍些照片發到群裏,讓大夥解解思鄉情!”“會長,幫我們多留意一下家鄉的投資機會!”“會長,回去告訴大家,安哥拉的蘇商永遠愛江蘇!”……這幾天,王林元不時會收到安哥拉江蘇商會會員單位發來的信息。

  第二次參加江蘇發展大會,美國江蘇總商會會長蔡成華興奮之餘又有些遺憾:“許多在美蘇商都渴望回鄉投資興業、分享江蘇發展紅利的計劃和願景,因為他們深知,一個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的故鄉,是自己最堅實的後盾。當大家發現有這樣好的一個平臺,可以回家鄉團聚、交流,對事業多有助益,紛紛申請參加,但名額有限,最終成行的人像中了獎一樣開心。”

  2016年起,遠在加拿大的南京人姞文相繼出版《琉璃世琉璃塔》《歌鹿鳴》兩本與南京有關的長篇小説,南京秦淮區委宣傳部向她伸出橄欖枝,她成為首位入駐江蘇網絡文學谷的作家。作為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新增嘉賓,姞文早早就圈好幾個科技座談會,“我想聽聽國內的科技先鋒們是怎麼講的,也想趁這個機會做些實地調研,讓下一部以‘中華第一商圈’新街口為背景的小説內容更充實。”

  一句句鄉音回蕩,一束束智慧火花碰撞,一條條合作渠道開通……兩屆江蘇發展大會都以“敘鄉情、聚人心”為目標,探索如何通過建平臺、開言路、引智力,追求一種長遠可持續的綜合效應。

  相信時隔兩年,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首屆全球蘇商大會,將進一步擴大海內外江蘇鄉賢朋友圈,激發全球蘇商共謀發展新動能,推動全球範圍內科技、資本等各類要素向江蘇集聚,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新華日報 記者 孫慶 吳昌紅 葉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