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智慧公共安全創出“南京樣板”

2019-11-13 09:39:32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創新公安科技研發,打造“最安全城市”——智慧公共安全創出“南京樣板”

  11月13日至11月14日,2019中國·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會在南京舉行。本次大會將圍繞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方向,集中展示智慧公共安全行業的先進技術成果,推動公共安全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

  近年來,南京以打造“最安全城市”為目標,全力打造智慧公共安全“南京樣板”,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2019年中國最安全城市”排名,南京居內地城市第一位,並連續10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極大地增強了市民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攥指成拳,密織智慧安全“天羅地網”

  城市公共安全涉及多個方面,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建設從頂層設計入手,“一張藍圖繪到底”,有機組織各部門、板塊“攥指成拳”,構建了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城市公共安全大網。

  2019年7月起,南京正式開始對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行為進行處罰,除了路口電子大屏曝光,還聯合徵信部門記入交通信用失信記錄。新政效果立竿見影,江東路與興隆大街、北京東路與太平北路交叉口等12處抓拍點交通違法現象顯著減少。

  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總工程師顧懷仲介紹,這是多元感知倣真技術在道路交通應用的體現,可自動實現感知即時警示,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

  除此之外,交通管理部門建立了交通管控預測分析系統和交通管理綜合數據應用研判中心,推出智慧信號燈控制、車輛緝查布控等智慧交通應用。2019年初,一輛蘇A牌照的私家車行至南京中央路、湖南路交叉口時,四面紅綠燈全部變成紅燈,交警迅速將其包圍。原來這是一輛身負上百次違法記錄的“過檢”車,被街頭的電子警察“盯”住後,警方對其設置多重包圍圈後成功攔截。

  多方齊心協力,南京智慧公共安全發展碩果纍纍。

  智慧南京中心聚焦公共交通出行、危化品管控、消防安全、地下空間及地下管線監測等十大重點領域,全面感知城市運行狀態並實現全景指揮;應急管理部門構建應急綜合監管平臺體系,實現風險防控網格化、預測預警智慧化、預案體系數字化、指揮調度可視化的運行機制;市場監管部門率先設立“96333電梯應急處置中心”,使南京成為國家電梯物聯網示範城市,全市各類工程項目品質合格率達98%以上……

  AI賦能,為智慧警務插上科技的翅膀

  不久前的一個中午,一輛停放在丹鳳街的電動車被盜,民警調取案發現場監控,獲得嫌疑人清晰正臉照片後,佩戴智慧眼鏡沿街搜尋。很快,在凱瑟琳廣場附近,眼鏡發出報警提示——目標出現!民警立即行動,將嫌疑人抓獲。此時距離案發時間不到兩個小時。

  這是玄武警方用高科技破案時的真實一幕。這款AR智慧眼鏡靠的是後臺大數據分析、圖像識別等技術,如同“火眼金睛”,在人群中看一眼就能從千百張面孔中準確識別逃犯。

  破案用上“黑科技”,對南京警方來説,早已不是新鮮事。

  近年來,南京公安通過搭建“13588”智慧警務新體系,提檔升級警務大數據中心、指揮平臺、警綜平臺、辦公平臺等“一網一中心三平臺”,拓展“智慧刑偵、智慧交通、慧治安、政能量、廉政臉譜”等應用,積極建設“無人警局”“智慧辦案中心”“智慧派出所”等典型,深入研發移動警務通、智慧警車、智慧穿戴等系統……

  借助科技力量,南京公安打造了一支智慧化警隊,讓各類“黑科技”變成平安的守衛者。

  市公安局大數據中心副主任馬傑説,該中心好比“智慧大腦”,通過數據收集、挖掘與分析,支撐全局智慧警務應用,重點服務治安防控體系,目前已積累數據數千億條。

  “全市72萬路監控構成一張網,讓老百姓心裏更踏實、辦事更方便。”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處協理員倪傑介紹,南京已形成多維度全時空智慧監控體系,現在街頭每處監控路桿上都有二維碼,市民掃碼即可獲知監控編號、定位等信息,報警調看視頻時更加便捷。

  站位前沿,“黑科技”從這裡破繭出孵

  在南京智慧警務大放光彩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智囊”——南京公安研究院。近日,南京日報記者來到該研究院位於中國(南京)軟體谷雲密城的研發基地實地探訪。

  可反制“黑飛”無人機的移動指揮車、比谷歌眼鏡更接地氣的警用眼鏡、公共場所人員異常行為智慧預警系統、不僅能識別違禁物品還能“聞”出氣味的多維安檢門……走進研究院展廳,業內最先進的“黑科技”産品琳琅滿目,每一項都由研發團隊獨立自主研發。

  “這款應用好比是千里眼、順風耳。”研究院産品方案中心的産品經理陳鑫向南京日報記者展示了一套“5G道路交通巡邏執法系統”,該應用通過在智慧警車、警用摩托、無人機上搭載5G傳輸技術,結合語音識別、視頻智慧分析等技術,可實現全天候對車輛進行監管,目前已應用於交警部門。

  南京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南京人平安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與這裡的研發成果密不可分。

  美沙酮智慧自助服務機設備可實現“看人下藥”,能幫助戒毒人員治療實現自助化、智慧化;智慧微型消防車具備宣傳、巡邏、救援、信息採集四大功能,首批100台車輛投入使用後,先後完成元旦、春節、秦淮燈會等重要節日的消防安保任務;“微信接孩子”系統,最近在南京一家幼兒園試點推廣……

  研究院目前已與國內一流科研院所及企事業單位成立13個研究中心,與國內知名高校合作設立5個聯合實驗室,自有人才團隊150余人,全面參與設計研發了警務大數據、微警務以及安檢雲、語音雲等30余個重大項目,成為帶動科技成果轉化、孵化科技企業的“老母雞”。

  “正是南京對於智慧公共安全的重視,催生極其豐富的應用場景,帶動信息安全等相關産業發展,而産業發展、科技創新又反過來促進智慧公共安全水準不斷升級。”市公安局副局長蔣平表示,以2019中國·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會為契機,南京公安將與各方一起打造“最安全城市”,貢獻新時代公共安全發展“南京方案”。(南京日報 記者 徐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