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夜泊楓橋 大運河邊“一宿千年”
2020-09-18 09:36:1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夜泊楓橋,大運河邊“一宿千年”

令人如醉如癡的楓橋夜景

夜泊楓橋,大運河邊“一宿千年”

  楓橋舊影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蘇州是一座水做的城市。河道縱橫,一座座古橋串聯起古城的街巷脈絡。在蘇州的古橋中,地處寒山寺外、橫跨古運河的楓橋擁有極高的知名度,唐代詩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膾炙人口,傳頌千古,堪稱歷代吟誦蘇州詩詞中的經典之作。

  月落烏啼,楓橋邊那個無眠夜

  畫橋三百映江城,詩裏楓橋獨有名。楓橋究竟始建於何時,如今難以考證,但至少在唐代,楓橋就已是水陸要衝,舳艫相接。明初姚廣孝在《重修寒山寺記》中如此回溯楓橋的繁華:“北抵京口,南通武林,為衝要之所。舟行履馳,蟬聯蟻接,晝夜靡間”。

  不過,在唐天寶十四年(西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後,楓橋迎來的卻不是裝滿糧食的漕船,而是一艘艘擁擠的客船,滿載著來自長安、洛陽的難民、官員和文士,其中就包括兩年前剛剛中了進士的襄陽人張繼。

  范成大《吳郡志》中説:楓橋“在閶門外九里,自古有名。南北客經由,未有不憩此橋而題咏者。”唐宋時,人們坐船出入蘇州城,一般都要在楓橋邊短暫停留。

  那是一個深秋之夜,天氣格外寒冷,夜色籠罩了楓橋和運河,烏鴉(也有學者認為是烏臼鳥)淒厲的叫聲在寒氣中回蕩。孤獨的張繼僵臥舟中,看著岸邊的楓樹和水面上漁舟燈火難以入眠。此時,不遠處寒山寺的鐘聲傳來,更勾起了他的羈旅之思和家國之憂。遠方的親人是否平安,漂泊的日子何時結束,國家的動亂還要持續多久……張繼再也睡不著了,他翻身披衣坐起,取來紙筆,寫下了這首浸潤著愁緒和憂思的《楓橋夜泊》。

  在燦若星辰的唐代詩人中,張繼並不算名家。除了中過進士,他只當過洪州鹽鐵判官等普通官職。張繼流傳下來的詩也不多,宋人葉夢得説,到南宋時,張繼的詩存世就只有三十多首而已(《石林詩話》)。但正是憑藉著這一首《楓橋夜泊》,張繼的光芒就永遠不會黯淡。

  在每一個朝代,《楓橋夜泊》都吸粉無數。唯一的例外,是宋代歐陽修曾在《六一詩話》中對“夜半敲鐘”提出質疑,但《石林詩話》《庚溪詩話》等紛紛列舉出白居易、溫庭筠等人的詩作來證明唐代佛寺的確夜半打鐘。除此之外,歷代詩人、詩論家都對《楓橋夜泊》推崇有加,紛紛吟咏楓橋,留下“烏啼月落橋邊寺,欹枕猶聞半夜鐘”(宋·孫覿);“七年不到楓橋寺,客枕依然半夜鐘”(宋·陸游);“正是思家起頭夜,遠鐘孤棹宿楓橋”(明·高啟);“十年舊約江南夢,獨聽寒山半夜鐘”(清·王士禎)等佳句。甚至曾風靡一時的流行歌曲《濤聲依舊》,也是巧妙地化用了《楓橋夜泊》,表達了現代人和古人千年相通的愁懷。

  寒山聞鐘,三塊詩碑曆盡滄桑

  寺以詩興,詩以寺名,用這句話來概括《楓橋夜泊》與寒山寺的關係實在是貼切。寒山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年間,原名“妙利普明塔院”,相傳唐貞觀年間高僧寒山曾雲遊至此,因此也被稱為“寒山寺”。

  自從《楓橋夜泊》問世後,寒山寺名重禪林,“黃童白叟皆知有寒山寺也”,四方遊客絡繹不絕。古鐘、詩碑,寺內這兩個與《楓橋夜泊》有關的古物最受到人們的關注,也曆盡了千年滄桑。

  “夜半鐘聲到客船”,遊客來到寒山寺,總會敲一敲古銅鐘。除夕聆聽寒山寺鐘聲,是老蘇州人古老的守歲年俗。毫無疑問,張繼寫下《楓橋夜泊》時,寒山寺內就有一口大鐘,但隨著元朝末年寒山寺毀於戰火,這口“煉冶超精,雲雷奇古”的唐鐘已一起湮滅。

  明嘉靖年間,在本寂禪師主持下,寒山寺再次鑄造巨鐘,並修建鐘樓。才子唐伯虎特地為這次盛舉撰寫了《姑蘇寒山寺化鐘疏》。可惜的是,此鐘在後來倭寇入侵中也被毀,“鐘遇倭變,銷為炮”(《百城煙水》)。如今,保存在寒山寺內八角樓上的古鐘,是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江蘇巡撫陳夔龍重修寒山寺時倣舊鐘樣式重新冶鑄的,此鐘含有烏金,撞擊時鐘聲洪亮,聲聞數裏。

  不過,在蘇州民間始終流傳著一個説法,寒山寺的明嘉靖銅鐘並未被“銷為炮”,而是被倭寇劫到日本,康有為曾為此寫詩:“鐘聲已渡海雲東,冷盡寒山古寺楓”。但這口嘉靖明鐘是否真的流落到日本,確切的下落又是怎樣,至今還是未解謎團。

  “楓橋夜泊詩碑”是寒山寺又一張文化名片。據《吳郡圖經續記》記載,早在北宋,宰相王珪就手書《楓橋夜泊》詩並刻上石碑。明代,著名畫家文徵明也刻製了一通詩碑,歷經風雨,而今能辨認的不到十字,依然可以感受文徵明超逸神俊的書法造詣。

  清末,著名文學家、經學家俞樾感於文徵明碑漫漶剝泐,在陳夔龍重修寒山寺之際,書寫刻製了“楓橋夜泊詩碑”。此碑正面為張繼詩,後附跋語:“寒山寺舊有文待詔所書唐張繼楓橋夜泊詩,歲久漫漶。光緒丙午,筱石中丞于寺中新葺數楹,屬余補書刻石。俞樾”。時至今日,俞樾石碑依然保存在寒山寺中,是人們來到這裡必定要細品的古物。

  一宿千年,擦亮“楓橋夜泊”品牌

  月落烏啼,總是千年的風霜。如今的寒山寺和楓橋,不再承載離愁和別緒,而幻化為大運河畔一幅美麗的畫卷。

  走進江蘇省級文保單位寒山寺,記者看到,重修于清末的建築群、俞樾詩碑、羅聘所繪寒山拾得像碑刻、岳飛詩碑等文物均保存完好。寒山寺南側,重達108噸的倣唐銅鐘堪稱“世界第一大鐘”,令遊客嘆為觀止。2008年樹立起來的“楓橋夜泊詩碑”,正面刻俞樾手書《楓橋夜泊》,16.9米的高度,使它擁有了“世界第一大詩碑”的美譽。

  走出寒山寺,去尋找當年張繼的泊舟之處。建於清代的楓橋和江村橋如兩道彩虹,橫跨在古運河上。明代抗倭關隘——鐵鈴關巍峨屹立,見證了儒雅蘇州人內在的剛強。這裡還是1949年4月27日三野29軍解放蘇州,打響第一槍的地方,如今已建為主題教育基地。

  2019年12月8日,在為期半年多的景觀提升改造後,楓橋風景名勝區正式向社會免費開放,成為蘇州市第一個免費開放的省級風景名勝區。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的楓橋景區是一座歷史文化生態公園,充分挖掘了楓橋的詩詞文化、漕運文化、城關文化、市井文化、紅色文化,豐富了“古橋、古關、古鎮、古寺、古運河”五古特色。景區內,江楓草堂、吳門古韻戲臺、漕運展示館、漁隱村、唐寅詩碑、夜泊處、愁眠軒、碧薇軒、驚虹渡等20余處自然人文景觀鋪陳有序,精彩紛呈。“楓橋夜泊”遊船夜遊項目也已啟動,各地遊客登上“客船”,聆聽古寺鐘聲,觀賞兩岸靈秀夜景,那一刻,仿佛與千年前的張繼心靈相通。

  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局長陳大林介紹,他們將進一步利用好大運河資源,擦亮“楓橋夜泊”文旅品牌,打造楓橋書場、楓橋夜泊水上游等系列項目,讓遊客在楓橋聽一段正宗的蘇州評彈,品一口地道的蘇州美食,體驗“一宿千年”的浪漫詩意。(新華日報 記者 于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