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寸草春暉 書寫最美“母愛詩”
2020-10-30 09:23:0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寸草春暉 書寫最美“母愛詩”

《遊子吟》歌頌了偉大的母愛。

寸草春暉 書寫最美“母愛詩”

  美麗的溧陽是《遊子吟》的誕生地。 新華日報 記者 余萍 攝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代詩人孟郊的五言古體詩《遊子吟》,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手法,表達了對母親的深深愛戴與感激,是歷代抒寫母愛最為經典的詩作。而這首詩就誕生於江蘇省溧陽市。

  駕車行駛至104國道溧陽市南渡鎮境內,路邊一組雕塑吸引住人們的目光,上面寫著:“歷史文化名村舊縣 中華第一詩《遊子吟》故里”。原來,孟郊的《遊子吟》就誕生在這個風景如畫的江南小村。

  “顧名思義,‘舊縣’就是‘舊縣城’的意思,這裡是漢代、唐代溧陽縣的縣治所在地。”溧陽市博物館副研究員史駿説。

  溧陽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江南名城,前身是春秋時期吳國設置的“瀨渚邑”,“瀨”是指瀨水,又名中江,今高淳胥河即其古道。在吳地古音中,“瀨”和“溧”音近,“瀨水”也被稱為“溧水”。秦統一六國後,將“瀨渚邑”改建為“溧陽縣”,因縣治在“溧水”之北,古人以“水北為陽”,由此誕生了“溧陽”這個使用至今的名稱。

  史駿介紹,溧陽從秦代時開始建縣,建置沿革發生多次變化,縣城多次遷移,史料記載中,今高淳固城、溧陽天目湖鎮茶亭古縣村、溧陽南渡鎮平陵村都曾是溧陽縣治。早在西漢元封年間,溧陽縣的縣治就設在今南渡鎮舊縣村。唐武德三年(620),溧陽縣的縣治再次搬到舊縣村,此後一直到唐天復三年(903),溧陽縣治遷至今溧城鎮,此後1100多年來沒有發生變化。

  唐貞元十六年(800),治所設在舊縣村的溧陽縣迎來一位新縣尉孟郊,那年他已經五十歲了。“縣尉,負責緝捕盜賊,維護社會治安等事宜,相當於今天的公安局長。”史駿介紹。

  孟郊(751—814),唐代詩人,浙江德清人,字東野,因他祖籍山東平昌,後人也稱他為“平昌孟東野”。孟郊早年多次參加科舉,直到貞元十二年(796)四十六歲時才中了進士。前半生鬱鬱不得志,一朝金榜題名,這樣的狂喜在他的《登科後》中展露無遺:“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考中進士四年後,孟郊被任命為官職並不算高的溧陽縣尉,在這個任上工作了四年多。64歲時,孟郊在赴任途中去世,結束了自己多舛悲苦的一生。

  孟郊留有《孟東野詩集》十卷,存詩五百多首,多為五言古體,情緒低沉,語言生澀,意象清冷,情感悽愴。歷代論者對孟郊褒貶不一。比孟郊小17歲的韓愈稱讚他的詩“橫空盤硬語”,語言遒勁有力,像在空中盤旋。清代方世舉在《蘭叢詩話》中説,孟郊的詩像“橄欖回味”,雖然味苦,但嚼久了會回甜。但宋元時期的詩人們卻不喜歡孟郊,元好問將憤世嫉俗的孟郊比作“詩囚”,蘇東坡將孟郊的詩形容為沒有多少肉的小魚小蟹,沒必要花時間去讀。蘇東坡還將孟郊與賈島並列,給出“郊寒島瘦”的評價。

  一個“寒”字成為後人對孟郊詩作的主要印象,但《遊子吟》卻質樸自然,流露真情,是孟郊詩中的“另類之作”。《遊子吟》詩題下有孟郊自注:“迎母溧上作”,“溧上”就是指溧陽,足以證明此詩作于溧陽縣治所在地,也就是如今的溧陽市南渡鎮舊縣村。

  溧陽距離孟郊的故鄉德清並不算遠,來到溧陽任職,孟郊命人將母親接到身邊奉養。一天晚上,母親借著如豆燈光,為兒子一針一線地縫補衣服。此情此景,觸動了孟郊心弦。他想起,當年寒窗苦讀時,母親默默陪伴在自己身邊;科舉落榜後,心灰意冷,母親反復鼓勵他振作奮起;每次遠遊之前,母親總為自己縫補衣裳,針腳縫得格外細密,遊子才能早早歸來;離開家鄉時,母親將自己送到村口,反復叮囑在外面要小心謹慎,早日平安歸來……

  往事涌上心頭,千古名作從詩人筆下流淌而出:“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語言簡練平淡,沒有雕飾,但感情真摯深切,在清新流暢中流露詩味的濃郁醇美,千百年來引發無數人共鳴。宋代劉辰翁評之為“詩之尤不朽者”;清代賀黃公將《遊子吟》與韓愈的《拘幽操》並列為“全唐第一”。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歷朝歷代的中國人從《遊子吟》中感受到母愛的無私和偉大,樹立回報父母的責任感。《遊子吟》的影響力甚至擴散到海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遊子吟》列為向世界各國中學生推薦的優秀文學作品,讓這首歌頌母愛的佳作在更廣闊的空間內傳播。

  在溧陽,孝親尊老的傳統千年傳承。2015年,“孟郊與遊子吟的故事”入選第四批江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多座以“遊子吟”為主題的大型雕塑樹立在溧陽的市民廣場和旅遊景區,向市民和遊客講述孟郊和溧陽的淵源。在《遊子吟》的誕生地南渡鎮,孟郊詩中所寄寓的孝親感恩文化,融進學校特色課程,成為對孩子開展感恩教育的生動教材。

  溧陽市文明辦負責人告訴記者,溧陽人崇德向善,孝老愛親,詮釋著《遊子吟》體現的慈孝傳統。在溧陽市竹簀鎮前馬村,九旬老人陳西馬30多年如一日,無微不至地悉心照料年過百歲的老岳母,使老人度過幸福晚年;錢家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兼主任楊建琴一個人扛起十幾口的大家庭,獨自照顧久病的外祖母、祖母和婆婆,被人譽為 “久病床前有孝媳”。而在溧陽民間,像陳西馬、楊建琴這樣的孝星還有很多,他們用真摯無私的孝心,回報長輩如同春暉般的關愛。

  在溧陽,365公里的“一號公路”,把62個美麗鄉村、特色田園鄉村和天目湖、南山竹海等景區景點、文化遺存一一串聯。溧陽市委宣傳部負責人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以孟郊《遊子吟》為代表的慈孝文化、南山萬畝竹海為代表的長壽文化、新四軍江南指揮部紀念館為代表的紅色文化將在“1號公路”沿線佈局,既開展文化旅遊、紅色旅遊,又承載“鄉愁鄉韻”,傳承以“明慧”“信義”“忠勇”“慈孝”為內容的溧陽城市精神文脈。(新華日報 記者 于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