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景觀道路似金線 串起旅遊“明珠”鏈
2020-11-26 09:34:54來源:南京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玄武5年整治主次幹道20條,不僅融景于路,還讓歷史街巷變“網紅打卡地” 景觀道路似金線,串起旅遊“明珠”鏈

南京景觀道路似金線 串起旅遊“明珠”鏈

北京東路整治帶動和平公園西園提檔升級。 玄武區建設局 供圖

  南京北京東路道路整治帶動和平公園西園提檔升級,入園客流提升超70%;長江路提檔升級後注入“文化味”,歷史街巷成為“網紅打卡地”……道路,是城市交通的血管,也是地區發展的命脈。南京日報記者日前從南京玄武區建設局獲悉,5年來,玄武區共整治主次幹道20條。以路為基,從道路本身功能的修補,到區域綜合環境的提升,玄武串起了街區資源聯動、區域品質提檔的“治路經”。

  57天,創“北京東路”速度

  “每次從這條路開過,都是一種享受。”昨天上午,家住河西的市民程瑤驅車上班,在北京東路等待紅綠燈時,特地搖下車窗,欣賞道路兩側的花境小品。一年四季,北京東路沿線鮮花綠植不斷。 

  北京東路道路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始於2017年,這也是道路20餘年來首次綜合性全面整修:路面重回平整、順直,大大提高通行效能;精心打造景觀島30余處,植觀小品扮靚道路各個節點;沿線建築保留歷史風情,打造莊重大氣、和諧一致的視覺美感…… 

  據玄武區建設局副局長王增強介紹,在57天的時間裏,項目累計完成路面整治11萬平方米,鋪設管線12.7萬米,減少路面立桿400余根,完成景觀綠化1.3萬平方米,整治建築立面1.67萬平方米。這一“北京東路”速度也伴隨著高品質的建設成果——2018年,該項目獲評南京市十大精細化建設管理項目榮譽。 

  如今,近兩年時間過去,北京東路“光芒”不減。2019年,玄武區對標找差標杆區之一杭州市西湖區的相關負責人來寧,對北京東路系統整治思路與成果稱讚不已。2020年,5G基站鋪設速度加快,而在北京東路的立桿上已預留出相應位置,“可成長性”的規劃持續為道路賦能。

  融景于路,沿線“一路芳華”

  道路治理並非停留于治理道路本身,而需統籌片區整體環境打造,提檔區域顏值。以此為整治思路,2017年,緊隨著北京東路環境綜合整治步伐,玄武隨即對坐落于雞鳴寺路與北京東路交匯口的和平公園西園實施景觀提升工程。 

  “過去,和平公園西園景觀破敗,雜草、雜樹叢生。”據項目負責人回憶,在35天的整治中,和平公園西園移除了公園周圍的法青綠籬,徹底打開公共空間,恢復主廣場景觀。園內造景突出“順勢而為”,借由園內一汪泉眼,結合溪水疊實打造“櫻花溪”,與雞鳴寺櫻花路相映成趣。此外,園內還通過大幅增加色葉樹、觀賞地被的比重,讓景觀花團錦簇、四季變化,作為北京東路景觀帶的延續。 

  2018年,玄武區啟動中山門大街(玄武段)道路綜合整治項目,並結合道路毗鄰紫金山的區位特徵,對道路沿線綠化更新設計。如今,與中山門大街相連的陵園路等紫金山入口點已新增標誌景石、景觀小品;下馬坊一帶沿線雜樹也清疏整理,墻面攀爬著常青藤,地面撒著花籽,春夏之際姹紫嫣紅成為一景,亮出南京“東大門”形象。

  因地制宜,“鏈”起全域旅遊“明珠”

  “治好一條路,打通的不僅是交通,更是資源。”玄武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東路道路整治帶動了和平公園西園提檔升級,市民遊客從寥寥無幾到紛至遝來,每日入園人次增長超七成,與附近的雞鳴寺路、臺城、玄武湖形成了可觀光、可漫步、可健身的城市景觀休閒帶。

  2020年,玄武區正式啟動長江路文旅集聚區建設,在道路整治方面,根植于長江路“1800米、1800年”的歷史底蘊,長江路導視系統、花壇、休閒座椅等重新規劃設計,修補功能的同時凸顯歷史文化底蘊。今年國慶期間,長江路夜間步行區域每日到訪人數幾近預約上限,文旅市集攤點每日收入數千元。針對長江路東西客流分佈不均的現狀,位於長江路附近的梅園新村紀念館周邊環境也啟動了綜合整治,將對片區內交通、建築、景觀、文化、業態進行梳理,著力打造高品格、高品質、高品位的“玄武紅色文化核心”,激活全域旅遊活力。

  道路整治是進行時。作為歷史街區“微更新”的樣板百子亭天地項目,2021年將繼續推進歷史建築的更新與開發利用工作。緊隨著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園的建設步伐,玄武門地下廣場也將啟動改造,而作為連接兩地的道路——百子亭路,也擬列入下一步整治計劃中。“通過道路上網紅裝置、打卡點等設置,吸引人流,帶動百子亭天地等項目熱度提升。”玄武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道路整治“鏈”起全域旅遊“明珠”,為區域發展蓄能助力。 (南報融媒體 記者 鄧露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