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2020-12-01 09:35:4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修復生態 提“靚”岸線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世業洲健康公園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世業洲永茂圩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高資街道的護漁員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巡邏人員繳獲違規網具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高橋江景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橫跨長江的五峰山大橋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江中碧玉江心洲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高橋鎮江岸造林

鎮江丹徒:寫好護衛長江的綠色發展文章

世業洲新栽的樹苗

  長江浩浩送千古,江流不斷魚龍舞。鎮江市丹徒區,坐擁70公里的鎮江最長長江岸線,是千百年來被長江滋養的土地之一。

  丹徒發展依靠長江,丹徒人民依戀長江,當中央作出“修復長江生態環境,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決定,丹徒毅然拿出壯士斷腕的魄力,堅決服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一手抓攻堅,一手護長遠,用實際行動護衛一江碧水,鋪展開一幅人與長江和諧共處的生態畫卷。

  大力整治,拿出“刮骨療毒、壯士斷腕”魄力

  秋日漫步丹徒區江心洲江堤,天高雲淡,樹木蔥蘢,江面寬闊,陽光映照下的江心洲,正如它的美稱“江中碧玉”般光彩奪目。

  這樣靜謐的美景,在如今江心洲江岸上處處可見。但在幾年前,這裡卻是另一幅雜亂的景象。“隨著長江大保護持續推進,園區構建了沿江綜合保護長效機制,實施全線治理,共拆除5000多平方米的農業開發、生産管理等用房,關停螃蟹養殖等種植養殖水面2000畝,長江流域水質明顯改善。”江心園區黨工委書記王成驕傲地表示,“整治到位了,好風光就回來了。”

  無獨有偶,擁有15.1公里深水岸線的丹徒區高橋鎮,也找回了好風光。在長江岸線清理整治工作中,該鎮按照“一企一策”原則,為每一個企業定一個工作專班,明確一名黨政領導牽頭,做到一包到底。通過整改規範類企業與拆除取締類企業,成功騰退岸線1.3公里,生態修復騰退場地208畝。

  江心園區與高橋鎮的做法,在丹徒全面打響的長江保護與治理的攻堅戰和持久戰中,並不鮮見。為了護衛母親河,丹徒針對污水廢氣、畜禽養殖、非法碼頭等導致長江污染的“痛點”,展開了一系列“刮骨療毒”的治理行動:對區內列入長江入河排污口名錄的所有排口安裝監測監控設施,嚴把“入口關”;對茂源化工、鎮江焦化、雩山水泥、天龍化工等一批高污染、“老大難”企業進行關停;對世業、高資、高橋境內的非法碼頭和船廠進行專項整治;對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進行專項整治,確保園區內企業生産廢水收集全覆蓋……

  丹徒區長江岸線整治項目及省河長辦交辦項目共計19個,涉及船舶企業14個,碼頭4個,養殖魚排1個,需拆除項目14個、需整改項目5個。截至6月30日,所有整治項目均已完成。

  短期來看,每關停一個企業,丹徒就損失一個“納稅戶”,尤其是關停鎮江茂源化工有限公司與江蘇華元焦化有限公司兩個老企業,直接關掉了約1億元的年稅費。“治沉疴須用猛藥!在長江大保護的行動中,丹徒區必須摒棄‘以金換鐵、以玉換石’的短視思維,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區水利局黨委書記戴雨平表示,從長江大保護的長遠意義來看,丹徒責無旁貸。

  柔性修復,再現“一江清水、兩岸蔥綠”美景

  鐵腕治理騰出的空間,怎麼處理?

  丹徒選擇柔性修復,還灘塗給長江,建樂園給百姓。

  世業鎮北江邊的體育運動公園就是其中一處生動實踐。公園在原世星造船廠地塊上復綠修建而成,於今年3月底正式開工建設,總投資約400萬元。在確保長江岸線生態功能的前提下,世星船廠復綠提升工程項目充分利用原有場地,對沿岸存在的次帶、殘帶進行綠化提升,對現狀斷帶及裸露地成片造林,拓展其綠化空間,將船廠舊址變成了世業農民健身的樂園,而1100立方江邊拋石以及完整的岸線防護林帶,也為“江中島”抵禦洪水的侵襲增加了一道堅固的“屏障”。

  離體育運動公園不遠,是原永安船廠復綠修建的船舶文化公園。根據江邊實際水文情況,合理搭配綠化品種,採用具有船舶文化特色的耐候鋼作為擋墻,起到固土圍合及景觀化的效果,造景但不刻意為之,與體育運動公園一樣,船舶文化公園在打造符合當地特色和實際情況文化景觀的同時,也同樣考慮了公園在汛期的防洪固堤作用。

  而這些,只是世業鎮修復長江生態基地的一隅。長江兩岸(世業段)造林計劃項目涉及綠化面積約1700余畝,目前已經全部完工,新栽的4萬株苗木已經匯聚成林。

  江心園區、高橋鎮、高資街道的做法與世業鎮不謀而合。在持續整治和騰退提升的基礎上,因地制宜,以“綠化透景”替代“圍墻遮醜”,構建自然江灘、休閒綠地、生態公園,打造別具一格的生態屏障、綠色走廊,讓丹徒70公里岸線,再現“一江清水、兩岸蔥綠”美景。

  長效保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線

  以壯士斷腕代價換來的水清岸綠,丹徒人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持續愛護著它。

  清晨6點,鎮江市農業農村局漁政監督大隊宋寅和同伴登上巡邏艇,凜冽的江風撲面而來,他下意識將拉到盡頭的外套拉鏈又往脖頸處提了提。從姚大圩出發,沿長江岸線一路向西,經高資街道,再向北繞行世業洲。一趟巡查,4個小時,繳獲違規網具8條。“今天‘生意’不好,8月高峰期的時候,一天能收70多條呢。”宋寅笑著調侃,“這‘生意’越淡,我們的長江才會越好!”

  讓丹徒的江景越來越美,這是宋寅樸素的心願,為此再冷的天,他也願意堅守在巡邏艇上。

  高資街道勤豐村的護漁員戚鳳鳴也是如此,工作時間之餘他常在江岸志願巡邏,發現違規垂釣者,忍著不理解的罵聲也要進行勸阻。

  在一個個宋寅與戚鳳鳴的努力下,丹徒沿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效益也愈加顯現。

  江心園區嘗到了甜頭。園區北汊的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內,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江豚明顯增加,成了園區的一塊旅遊“活招牌”。與此同時,園區積極開發江岸生態旅遊資源,加快打造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經濟活力迸發。園區五套村橘江裏創成國家3A級景區,擁有半畝橘田、蝴蝶谷等特色民宿近10家;涌現依水人家、城鄉同樂園等農家樂示範戶13家。初步統計,今年中秋國慶長假吸引遊客20萬人次,同比增長25%以上。

  世業洲也受益頗多,這座曾經被習近平總書記稱讚風景“比畫還漂亮”的江中小島,正積極打造“生態島”“旅遊島”,全力發展旅遊業,美麗的江岸線讓它的發展更是“如虎添翼”。“近年來,世業洲每年遊客量增幅保持在10%左右,這裡面,有長江美景的功勞。”世業鎮旅遊管理處副處長淩秀笑著説,“不僅遊人愛看,我們看著也舒心。”

  “吃過‘先污染、後治理’的苦頭,更明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才是可持續發展的‘康莊大道’。”丹徒區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竇雲峰想得透徹,説得明白,“我們保護好長江生態,不僅是保護我們的家園,更是保護我們的金山銀山,保護好我們的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