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世界級“山地花園群”驚艷崛起
2021-01-20 09:57:22來源:南京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江蘇園博園城市展園竣工 世界級“山地花園群”驚艷崛起

世界級“山地花園群”驚艷崛起_fororder_726749-A4紫東閣模型_b

江蘇園博園威斯汀酒店大堂展示的紫東閣模型沙盤。 攝影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世界級“山地花園群”驚艷崛起_fororder_A4江蘇園博園_b

江蘇園博園園區一景。 攝影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經過24個月市政施工、20個月的房建施工,江蘇園博園向4月16日開園目標邁出堅實一步:整個項目最為出彩、最具代表性的13個城市展園于19日竣工,記憶中的江蘇精品園林匯聚南京、再現紫東。 

  除了再現江蘇經典名園,江蘇園博園還在當地全面展開生態修復,利用工業礦坑、小火車等,打造了又一個“城市雙修”的典範之作。同時,對轄區工業遺存進行加固、改造、升級,形成功能複合的綠色現代園藝展館,一個世界級的“山地花園群”正在驚艷崛起。

  13個城市展園美美與共

  江蘇園博園選址江寧湯山,位於紫金山、棲霞山、寶華山、湯山四個風景區環抱圈內的紫東中心地帶。 

  13個城市展園由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陳薇團隊設計,秉持“與古為新再現精品江蘇園林”的設計理念,復原了南京、無錫、常州、蘇州、淮安、揚州、泰州七個城市的歷史名園,並結合史料記載及詩詞情境再創作了徐州、南通、連雲港、鹽城、鎮江、宿遷六個城市的園林建築。 

  設計之初,陳薇教授依據古代山水畫佈局和場地南高北低的地形特點,提出“高遠、深遠、平遠”的景觀立意,並從各城市文化與造園藝術的特色出發,將展園劃分為寧鎮、徐宿、江南、淮揚及沿海五個片區。 

  為實現“最江蘇的園林園藝”這一定位目標,園博園不僅在設計上精益求精,還採取了大漆、“一順一丁”等最傳統的造園工藝,使用了青石、小青瓦等最原汁原味的建築材料。 

  和往屆園博會每個城市自行設計展園不同,本屆園博會城市展園主體園林建築由南京市統一規劃建設,園林建築既突出地域特點,又和自然山水之間融為一體、美美與共。 

  其中,南京園—華林尋芳位於城市展園的制高點,它以華林園天淵池為藍本,再現了六朝時期盛極一時的金陵帝苑。專家介紹,華林園前身是吳國的官苑,它在東晉時正式建立,在隋初陳末徹底被毀,前後歷經300多年,貫穿整個六朝時期。東晉末年,統治集團逐漸放棄恢復中原的理想,把江南之地當作自己真正的故鄉,統治者開始著意營建宮苑,再加上宋文帝的“元嘉之治”使社會財富大增,為大興土木提供了物質基礎。

  城市雙修又一典範之作

  園博園不僅是園藝博覽會的舉辦地,更將成為“城市雙修”的典範之作。 

  江蘇園博園共由“四大花園”組成,自西向東依次是各具特色的石谷花園、再生花園、空中花園和未來花園。西側石谷花園區域,完整保留了採石宕口,陽山碑材、近100米深的崖壁、40多米深的水面景觀,再現了獨特自然景觀的“石谷花園”。 

  再生花園,以中國水泥廠的既有建築改造升級形成的主展館為核心,形成融展覽展示、工業遺存、商業體驗、精品酒店為一體的複合花園片區。 

  空中花園是一片採礦形成的坡地、崖壁、泥潭,建設方對之進行生態治理和基底保護後,在這裡建設了江蘇省13個城市展園。中建八局園博園項目設計總監陳元介紹,這一區域的東南角,有一個面積4萬平方米的泥潭。為了利用這個泥潭,建設人員採用快速原位固結法,不擾動淤泥,對原地4米深的表層淤泥進行快速固結,使它具備基本結構要求,然後在原位固結基礎上蓄水,種植水生植物,構建完成的水生態,最終實現生態修復。 

  未來花園位於園區最東側,項目位於一個長1100米,深度10米至22米的大礦坑之中,其南側崖壁高達130余米。規劃以低影響輕干預,不破壞崖壁,充分體現場地特色的控制原則,以傳統中國寫意山水理念融入了包括水下植物園、崖壁劇院、礦坑酒店等複合功能。

  創造同類工程奇跡

  南京日報記者獲悉,江蘇園博園項目于2018年7月正式啟動,1年多的時間裏基本完成徵遷工作。2019年,建設方相繼啟動市政建設、房建建設。2021年4月16日,江蘇園博園將正式開園。 

  “我們克服了項目體量大、工期緊、標準高、疫情影響等諸多困難,”在昨天的竣工活動現場,中建集團戰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原中建八局黨委書記、董事長校榮春這樣評價園博園項目,“可以説,園博園項目創造了同類工程的奇跡!” 

  在專家看來,江蘇園博園項目地形複雜,擁有酒店、小火車、市政項目、老舊建築改造、山林復綠、礦坑修復等所有物業建築類型,這對建設方來説是一次極大的挑戰。 

  在施工難度系數超大的背景下,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緊密合作、分秒必爭,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完成了31萬平方米特色建築、254萬平方米綠化景觀、22.2公里綠色道路、12座精品橋梁的建設任務。 

  陳元介紹,目前園博園主體建築基本完成,城市展園竣工後,將轉入內裝階段。“城市展園內部裝修都是輕佈置,為以後舉辦各類品牌展留下佈置空間。”

  打造江蘇文旅新地標

  江蘇園博園項目將打造“永遠盛開、永不落幕”的南京花園。“永遠盛開、永不落幕”,就是既要完成展會任務,更要給百姓留下一個“南京花園”,實現社會效應和經濟效應雙豐收,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窗口和見證。 

  為了實現永遠盛開,江寧在深入分析長三角的市場需求、園區自身優勢特點的基礎上,按照展會需要和後期運營無縫銜接、資源高效利用的要求,緊扣“多元、新奇、全時段、全年齡的南京山水城林旅遊第三極的熱點板塊”定位,在園區內劃定了藝術、文化、運動、度假4個功能分區,在5萬平方米空間策劃商業業態53個,佈局了餐飲零售、酒店會展、休閒娛樂三大經典旅遊産業和文化展覽、建築設計兩大新興文化産業,簽約了先鋒書店、鐘錶博物館、悅榕莊、傲途格、威斯汀等一大批國內外知名品牌。 

  “未來,園博園將成為集‘經典園林、文化藝術、野奢度假、戶外運動、健康養生’功能于一體的現代化文旅綜合體,成為江蘇文旅新地標!”江寧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日報 撰稿 南報融媒體記者 周愛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