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梅”好香山
2021-02-25 09:36:3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梅”好香山

香山梅嶺

  那座也叫“香山”的小山,雖説最高處僅136.6米,但因地處江南,兀立江渚,遊客登高俯瞰,能飽覽長江美景,故而有了江南名山的名聲。

  説香山為江南名山,除地理之外,自然還有其它原因。且不説底蘊豐厚、聞名遐邇的“香山十八景”,單説到過的名人,就著實讓人嘆喟。除大禹王、姜尚、吳王夫差、西施外,宋代大詩人蘇東坡、元代張士誠、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清代皇帝乾隆等皆留下足跡。因大禹到訪,“聖過潭”得名;因姜子牙垂釣,釣魚磯傳世;因吳王夫差、西施棲身,西施在香山採香,踩出了一條“採香徑”。相傳蘇東坡晚年仕途失意,因江陰友人葛氏邀請,曾數度來此休閒怡情,並題書梅花堂匾額。現如今,黑底金字、落款為“眉山蘇軾”的“梅花堂”橫匾,高懸于梅花堂正門上方,氣韻獨具,氣魄非凡。堂後洗硯池,因蘇東坡洗硯而得名。此事有《徐霞客遊記》中的《題小香山梅花堂詩五首有序》和《江陰縣誌卷22·古跡》為證。

  梅花堂緊靠大小香山間的石虎門古戰場,曾遭戰火破壞。明朝末年,愛山成癖的徐應霞(徐霞客之兄)重建梅花堂,並在山上廣植梅、竹。清風明月之夜,徐霞客兄弟在此觴咏為樂,共賞良辰美景。又相傳,清朝乾隆皇帝在乾隆十二年(西元1747年)亦曾慕名西施採香徑而駕幸香山,飲過聖清池裏的泉水,並欣然題字“清池”。

  “洗硯池臺聽松吟,桃花澗裏洗塵埃。”也就是這座香山,佛音千萬里,花香溢四方。

  辛丑牛年春節,因疫情影響,市民們“就地過年”,不便遠行,只能近處走走。到哪去?“到香山看梅花去”,竟然成了一句流行語。為了不留遺憾,大年初十,我們一家老小,前往香山。

  進入景區,走過一座石拱橋,眼前,一汪清水,綠意萌發,乃傳説的“鹿女湖”。不時用手撩撥著拂面的楊柳,沿湖畔小徑繞行數百米,往上攀登,穿過一個山口,整個梅嶺景區,便不驚不乍,呈現在眼前。霎時,我們被如此壯觀的山水梅林驚呆了。清淩淩的湖水邊、亭臺水榭間,依山而栽種的梅樹,紅的、白的、粉的、綠的梅花,競相綻放,層層疊疊、婆娑飛舞,爭芳鬥艷、姹紫嫣紅,儼然一幅3D山水畫,仿佛置身“香國仙境”。

  穿行于梅林,忽而上行,忽而下行,一枝枝、一朵朵、一簇簇,人興致盎然,花熱烈奔放。興高采烈的遊人,漫步仙境,浸身香海,或拿手機拍照,或與梅合影,不時傳來陣陣驚呼和歡笑聲。這笑聲在梅林間回蕩,讓人深受感染。“望一襲花顏,聞一縷幽香”,倘若東坡有靈,面對眼前美景,該寫出多少絕美的佳句啊!(新華日報 作者 丁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