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世園花開 綻放“綠色”之美
2021-04-09 10:17:2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世園花開,綻放“綠色”之美——寫在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之際

世園花開 綻放“綠色”之美

遊客參加園區活動。 攝影 邵丹

世園花開 綻放“綠色”之美

遊客漫步園中。 攝影 邵丹

世園花開 綻放“綠色”之美

世園會開幕式演出現場。 攝影 邵丹

世園花開 綻放“綠色”之美

園區一角。 攝影 邵丹

  漫漫星河,點點熒光,4月8日上午,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在一場沉浸式演出中展開。音舞詩畫“荷塘月色”開啟序章,靜謐的夏夜裏,一朵朵“蓮花”隨著舞者的出現在舞臺上盛開,薄如紗的綠色綢布在舞者揮動下輕盈搖曳,將“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盛景展現在觀眾眼前。“綠色城市,健康生活”是本屆世園會主題,“綠”也是世界園藝博覽會的底色,既呼應了主題,又向世界發出綠色之約。

  歷經5年籌備,承載人們的期待,揚州,終於迎來202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盛大開幕。在堅持10年生態留白、水土修復,拒絕任何污染項目入駐的儀徵棗林灣旅遊度假區,一個微縮在3500畝自然郊野之上,用鮮花、綠植編織的園藝世界燦然綻現。這也是被稱為世界園藝界“奧林匹克”的盛會首次落戶長三角地區。

  美美與共,世界園藝文化璀璨交融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際承辦的一場國際性盛會。開幕式上,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熱忱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揚州世園會園區,有國際館、中國館、開閉幕式館、園冶園、碧雲村等五大核心景區,總體形成“一軸、兩脈、五心、八片區”的空間結構。26座國內城市展園與13座江蘇城市展園連成一體,用大地藝術描繪著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一片赤誠。而25個國際展園帶著來自全球各地的友好祝福,共同演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行走在揚州世園會的東西園區,一座座展園精彩綻放,常常遇見世界各地的經典文化符號。麵包樹、長頸鹿、腰鼓、橡膠代表熱帶非洲風情;成都園整體選用國寶熊貓造型和竹藝編織工藝,傳遞安逸可人的城市韻味;遠在“天涯海角”的三亞,用3組坡鹿組合雕塑,生動描繪一座自由貿易港的發展壯大故事……

  江蘇舉辦的世園會當然少不了本土元素。夏心旻介紹,本屆世園會通過打造水韻江蘇、綠色揚州生態畫卷,展現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愛護自然,追求健康美好生活。從內秀低斂的蘇州庭院到典雅大氣的揚州唐韻,從雍容華貴的北京廊榭到端莊富麗的太原晉祠,在世園會展館,中國古典園林藝術隨處可見。一梁一柱,一磚一瓦,背後站立著包括國家級非遺“香山邦”傳人在內的能工巧匠。古老的卯榫工藝,“木作花園”中的孔明鎖裝置,讓人們零距離感受東方智慧。深受中國佛教影響而在日本盛行的枯山水營造此番也得以流傳,白砂、青苔在園區廣為應用。

  日本、韓國這次都有兩座城市同時參展揚州世園會。奈良與福岡結伴“探親”,一以紅色鳥居(神域)彰顯神性,一以白砂枯山展現禪意。韓國“雙城記”同樣別開生面:韓中緣館設立了蓮(緣)池、濟州石頭爺爺、長生大將軍等景點,祈福安康吉祥;與揚州同為“東亞文化之都”的順天,園內濃縮世界五大濕地生態風光,設置茅草民居、泡菜罈等,代表一方百姓對自然生態的堅守、對地域文化的傳承。

  薈萃精華,搭建世界園藝交流橋梁

  鬱金香、香雪球、松果菊、銀蓮花、美女櫻、柳葉馬鞭草……漫步揚州世園會的室外展園,各類奇花異草新穎別致,引人流連。“這些植物大多嬌貴得很,需要精心養護,每隔1-2個小時就得給這些花草噴水濕潤。”園區負責綠化的工作人員李林梅説。

  世園盛會,植物是絕對主角,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園藝成果薈萃於此。記者了解到,這次展會除去原2018年江蘇省園藝博覽會的範圍,僅國內、國際展區就新增6米以上全冠大樹27800株,其中觀花類佔48%;低矮灌木77萬平方米,其中觀花類佔57%;草坪佔比為35%,累計植物品種1100多種。

  在合肥園,利用搭鋼架結合立體綠化的方式,營造了連綿起伏的“青山”;在上海園蕨類植物峽谷,人們可以穿越萬年了解那片土地的原始風貌,幽谷盡頭的“綠谷亭”風吹鈴鐺、綠藤垂簾,令人覺得愜意舒心;西藏拉薩園以當地一種名叫邊瑪草的植物作建築裝飾,形成一道赭紅色的“墻”,冬季保暖,夏季溫涼。

  各具特色的展園,體現了中國各地及各個國家、地區的園藝風格和文化魅力。在荷蘭的佈雷達市展園,種植了不少荷蘭國花鬱金香;在泰國園,高大的棗椰樹體現了熱帶風貌;希臘園的橄欖樹、檸檬和蘋果樹,帶有濃郁的地中海風情。在江豚造型的國際館,木刻橡膠花園的多肉植物頗有氣勢,高達數米的仙人柱,綠如翠玉的綠玉樹,還有球狀、柱狀的金琥、玉扇、英冠玉等,組合形成不一樣的熱帶雨林風貌。

  中外園林融合,現代傳統交匯,綠色營造促進了現代園藝的賦能創新。國際竹藤館選用4年以上的成年毛竹,為達到縱橫交錯的強烈視覺衝擊效果,施工團隊用上了防蛀、防腐、防開裂、防日曬一系列專利技術。

  圍繞植物造型設計,多樣化、藝術化的表現手法催生眾多網紅打卡點。月季園設立球形拱門、球形花柱、景觀長廊等構築物,中心以和平鴿雕塑為標誌,重點展示在世界上獲得金獎的各種“皇后”級月季。荷蘭佈雷達展園,以後印象派大師梵古的系列“田園”名作為藍本,通過麥田、向日葵、樺樹等元素展現不同時節的經典畫意。

  道法自然,傳遞人與萬物和諧理念

  “揚州世園會最重要的設計原則,就是保證自然生態的最大化、人為干預的最小化。”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負責人介紹,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辦會理念,園區順勢就高壘土、就低理水,3500畝區域中,雲鷺湖、仙鷺湖和棗林河通過修復、疏浚水域達到500畝。園址相容山林、村莊、郊野、江湖多樣地貌,低丘、濕地、田園、水庫起伏錯落,為世園會提供了多視角、立體式自然背景。

  相對於大手筆的生態留白,揚州世園會的國際館、演藝館、中國館、園冶園和碧雲民俗文化村5個主體建築總佔地不到15%,並且每一處建築都強調模山范水、道法自然,成為“萬物共生”的形象化、藝術化宣言。

  江豚造型的國際館,是一座凝結科技智慧的時尚場館。場館週邊主要採用“軟玻璃”(ETFE)膜材料,具有獨特的柔性、充氣、曲面效果,各種光線從膜後照射而入,隨著不同氣溫和時間,呈現多樣色彩;夏季開啟保持室內自然通風,冬季完全關閉則可保溫,從而降低空調系統能耗,利於建築節能。

  中國館取意清代國寶級名畫《揚州東園圖》題款——別開林壑,內部建造“別有洞天”。其主體建材選用綠色、環保的木結構,通過工廠化壓製成型、進行拼裝,具有獨特的隔熱、耐寒功能,被視為“知冷暖、會呼吸”的綠色建築,施工中省時、省力、省地,且最大限度減少了污染,還可實現循環再生利用。

  綠色建築相疊鋪起,自然生物棲息繁殖在原生樹木、原有濕地的懷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彰顯于各個角落、落實到每個細節。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世園會實現運營前置,對場館、設施進行柔性設計,國際館以後將被改造為集教育、展示、娛樂功能于一體的熱帶雨林館,開閉幕式館轉作綜合演藝館,所有水系、路網、綠化系統服務於後續利用。

  2021年揚州世園會,是世界給予揚州的美麗褒獎,也是世界對揚州的美好回訪。在揚州西郊的自然山水之間,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妙畫卷已徐徐鋪開,一曲由六大洲、64個國內外展園協奏的“綠色城市,健康生活”花之圓舞曲正緩緩奏響。(新華日報 記者 李源 李鑫津 洪葉 實習生 王安琪 沈晶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