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2021-09-27 10:04:0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昆山:“跑”出農業農村現代化“加速度”

供圖 昆山市農業農村局

  秋雲飄逸,秋水如鏡。暑氣終於弱了下來,祖國大地,處處年豐時稔,稻香蟹肥,莊稼地捲起金色麥浪,湖河間撈起秋日專屬肥美,果林地飄出豐收喜悅。

  中國農民豐收節後的第三天,9月26日,“農行杯”第二屆全國美麗鄉村健康跑暨2021年昆山巴城蟹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在巴城鎮舉行。

  農民臉上洋溢淳樸笑容,田間地頭結出豐碩果實,鄉村振興響起時代旋律。在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的基礎上,中國踏上了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大道,“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現階段,如何擘畫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圖景?

  俯瞰金色大地,在昆山這片土地上,響起了不一般的“三農”讚歌。根據《昆山市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三年行動(2020-2022年)實施方案》,昆山將圍繞“到2022年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矢志打造蘇州市乃至全省縣域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先導示範區,一幅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美好藍圖即將成為現實。

  陽澄湖畔

  跑出鄉村“靚”風景

  “我們跟隨陽澄湖的風,尋找七彩斑斕的彩虹,奔跑在美麗鄉村,尋找內心久違的寧靜……”舞臺上,一首《奔跑吧,鄉村》讓台下觀眾歡呼;舞台下,一邊是釣蟹、綁蟹教學,一頭是曬場打谷、稻田收谷體驗,不遠處還傳來舞獅、舞龍、腰鼓表演的陣陣喝彩聲。9月26日,隨著一聲鳴槍,第二屆全國美麗鄉村健康跑開跑,來自全國18個省份的參賽者沿著巴城鰻鯉湖環跑一週,鄉村風光、田園風情盡收眼底。

  將農民豐收與健康跑相結合,這場活動“賺足人心”。活動以“慶華誕 迎豐收 跑向現代化”為主題,被評為全國農民體育十大品牌賽事,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城市居民走進美麗鄉村,了解美麗鄉村、感受美麗鄉村。當天的活動現場,表彰了蘇州市十大家庭農場、農村創業創新獲獎項目、十大智慧農業品牌和蘇州市農民體育基地。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美麗鄉村健康跑調動了農民群眾體育健身的積極性,在農民群眾間受到熱捧。用跑步路線串起美麗鄉村點和鄉村風景線,吸引人們健康跑同時還展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成果,傳播鄉村建設理念和成功經驗,帶動更多鄉村建成美麗鄉村,使鄉村成為人們嚮往的家園。

  健康跑既展現農耕文明的當代活力,又增強農民群眾健身意識,新時代鄉村新風尚在農民間流淌。蘇州市委相關領導説,“我們在昆山舉辦這個活動,就是要在建黨一百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歷史時刻,充分展示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豐碩成果,充分展現新時代廣大農民的精神面貌,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共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9月18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和蘇州市人民政府聯合發佈《蘇州市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評價考核指標體系(2020—2022年)(試行)(2.0版)》。該指標體系是在去年兩家單位聯合發佈全國首個農業農村現代化評價考核指標體系的基礎上,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最新要求,結合一年來蘇州實踐運用形成的修訂版本。在2020年度江蘇省鄉村振興實績考核中,昆山獲得第一等次。

  昆山在江蘇省各地推進鄉村振興中十分搶眼。《昆山市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助力鄉村人才振興》《昆山市探索“政經分開”完善鄉村治理》和《昆山市建立宅基地規範管理機制 實現閒置資源盤活利用》3個案例,入選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公佈的全省農村改革試驗十週年30個典型案例名單。

  科技助力

  推動農業高質高效

  近日,在秋冬季實施耕地輪作的在昆種植戶陸續收到一筆補貼,這是由中央財政資金支持、昆山市級財政資金配套的耕地輪作制度試點補貼,每畝400元。去年起,昆山承擔了國家耕地輪作制度試點項目,全面實施稻油輪作模式。2021年,昆山將繼續實施3.5萬畝耕地輪作制度試點工作。

  昆山主要推行稻油輪作模式,即秋冬季播種的作物由小麥改為油菜、蠶豌豆,不僅減少連年小麥種植帶來的季節茬口緊張、病菌基數大等問題,還能活化土壤養分、增加土壤有機質積累,讓土地騰出時間“歇歇腳”,從而減少後茬水稻化肥用量,保證稻穀産量穩定的同時,提升大米品質。

  這一試點,折射昆山在農業高質高效上的創新之舉和先行先試之思。探索昆山特色的智慧農業農村管理系統發展模式,便是昆山在農業信息化發展方面的生動實踐。

  “從放蟹苗、喂食,到現在開捕、銷售,每幹一樣活,就拍下來發到這個平臺上。通過這個平臺,我可以遠程實時監測和控制溶氧、水溫、PH值等水環境數據。我對今年的銷售充滿了信心!”9月22日,隨著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昆山市巴城鎮武神潭村蟹農顧榮寶臉上挂滿了豐收的喜悅。

  老顧口中的“平臺”,是昆山智慧農業農村管理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閘蟹養殖的相關信息,以及水質信息、設備信息、農業園區的運行情況。而這只是平臺囊括的農業産業等19類186組2000項以上農業信息資源的一小部分。

  這是昆山探索的集成創新縣級智慧農業農村管理系統“11NX”平臺,構建系統性、綜合性、靈活性的農業農村數字化“大腦”,打通信息壁壘,讓農業生産和管理更智慧、農産品銷售更暢通。這個平臺被評為全國數字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優秀項目。同時,昆山入選首批江蘇省數字鄉村試點地區,獲評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先進縣。

  此外,昆山還推進高標準農田、高標準蔬菜基地、高標準池塘和美麗生態牧場“三高一美”建設,加快培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強化現代科技支撐。引進中國農業科學院華東農業科技中心,啟動運營昆山大閘蟹産業研究院,“昆味到”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授權116家企業和個人使用,“張浦黃桃”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銷售超70億元,農業電子商務銷售額超4.8億元,休閒農業營業收入超10億元。

  村民自治賦能

  鄉村宜居宜業

  “恭喜以下4戶村民完成雨棚、戶外水龍頭拆除和合規房改造,現給予一次性獎勵500積分,計入樂民鄉村積分平臺……”和往常一樣,9月22日,昆山高新區新樂村“樂民鄉村”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一則通報。

  每一則這樣的通報喜訊,都是村民自治管理取得的成果體現。新樂村黨總支書記朱彩華介紹,村民參與自治後,可以獲得相應的積分,積分可以在積分超市進行實物兌換,還能在線預約觀影、參加麵包烘焙培訓等實踐活動。“鄉鄰之間形成了‘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模式,以前大家是‘要我參與’的心態,現在充滿‘我要參與’的熱情,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通過“智慧積分”掛鉤物質、精神雙重獎勵,推進鄉村治理有熱度更有溫度,成為新樂村鄉村治理的有效抓手。3月,新樂村獲得昆山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紅榜”村、“紅榜”行政村等榮譽。

  2019年,昆山在全省首創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紅黑榜”考核激勵機制,每月公佈自然村“紅黑榜”,每季度公佈行政村“紅黑榜”,每半年公佈區鎮“紅黑榜”,將“紅黑榜”考核結果納入區鎮年度目標考核和村幹部百分制考核,對列入“紅榜”行政村村幹部予以10萬元獎勵。目前昆山“紅黑榜”考核制度在蘇州全市推廣。

  幹好幹壞,“紅黑榜”裏亮亮相。走進巴城鎮武神潭村,乾淨整潔的道路、清澈見底的河水、粉墻黛瓦的小樓、寬闊舒適的停車場以及美觀的配套設施,讓人刷新了以往對農村的印象與概念。位於淀山湖鎮東南部的晟泰村,依託“自籌共建”農房翻建、“離家不離村”養老公寓,成為“文明、和諧、富裕、美麗、幸福”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近年來,昆山大力開展“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美麗鄉村建設,不斷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的配套建設,持續推動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農民生活品質。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昆山涌現了一批環境優美、配套齊全的村落,“白墻黑瓦、清清爽爽”的水鄉原生景色盡顯,美麗鄉村由“一處美”向“連片美”“全域美”轉變。

  昆山已成功創建4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鎮、29個示範村,省級美麗鄉村4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6個,蘇州美麗村莊14個、蘇州市康居特色村5個、蘇州市三星級康居鄉村220個。

  探路現代化

  實現農民富裕富足

  8月初,昆山市淀山湖鎮永新村六如墩25號閒置住宅12年使用權,在江蘇省農村産權交易信息服務平臺上以18.69元/月/平方米的單價被企業競得。依託該平臺,此筆交易信息直接上鏈存證,保證房源可信、交易真實、結果可溯,這也是全國首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閒置住宅使用權流轉。

  通過將閒置住宅使用權“上鏈”流轉,進一步盤活農村“沉睡”資産、擴大農戶財産收益權。合同簽訂後,這些農房將會被改造成為民宿接待外地遊客,農戶除獲得每年5萬多元的穩定收益外,還有額外民宿項目年凈利潤20%的分紅。

  一直以來,昆山鄉鎮都是節假日“周邊遊”目的地,民宿和農家樂的發展加速閒置住宅升級改造的需求。另一方面,閒置住宅流轉存在交易信息缺乏可信度、金融服務無法保障問題。昆山以承擔全國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為契機,在淀山湖鎮六如墩村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村民將閒置住宅入股合作社並委託給社裏,依託區塊鏈技術,既規範了交易又實現了可信,引導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農村。

  老房子成了“香餑餑”。讓農民增收,幸福生活變得可觀可感,一直是昆山農業農村工作的目標。日前,昆山首批55名農民大學生畢業,並獲得由江蘇農牧科技職業學院頒發的函授大專學歷證書,新型職業農民將獲得學費全額補貼。全面落實“探索建立新型職業農民制度”國家級農村改革試驗區試驗任務清單,昆山讓“田間秀才”素養提升有了空間,農民增收增添了一條新路徑。

  自2012年被列入全國首批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試點縣以來,昆山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農民高等學歷提升教育是其中一項創新舉措。近年來,全市培育高素質農民8000人次、累計認定高素質農民1547人。

  一幅幅農業豐收、農民增收的圖景,映射出農業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新氣質。數據顯示,2020年昆山全市村均集體可支配收入804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20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87:1。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城鄉融合度高的美好願景,在昆山大地展現生動的現實模樣。

  “沒有農民的富裕富足,就談不上農業農村的現代化。”昆山市政協副主席、昆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于德山説,“我們將緊緊圍繞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加快補齊短板、拉長長板、做足成色, 推動昆山在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當標杆。”(新華日報 作者 范昕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