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2021-12-01 09:36:4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在獨墅湖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中開新局 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蘇州吳中甪直協同發展催生古鎮“質變”

  初冬時節,古城姑蘇色彩斑斕,風景如畫。蘇州城東,吳淞江南,澄湖之畔,江河湖泊潤澤的魚米之鄉、“神州水鄉第一鎮”——蘇州市吳中區甪直鎮,處處涌動著發展的新動能。

  2021年3月,蘇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磅決定,在蘇州工業園區獨墅湖科教創新區基礎之上,連同吳中區甪直鎮、郭巷街道設立“獨墅湖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其中,甪直鎮作為示範區核心區,被賦予重要使命。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把“大力促進區域協調聯動,更高品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列為未來五年九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之一。獨墅湖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的建設,正是蘇州市落實長三角一體化、推進滬蘇同城化和市域協同發展等重要戰略的全新探索,更被吳中區列為“一號工程”,成為全區推進“三區三片”功能區建設及“産業強區、創新引領”戰略目標的關鍵一招。協同發展之下,甪直區域規劃格局、産業佈局、功能形態、治理模式等都將發生根本性轉變,一場從鄉鎮到城市的發展“質變”,正在這座與蘇州古城同齡的古鎮精彩上演。

  緊抓機遇騰空間,以協同發展之力開新局

  以前,驅車從蘇州工業園區沿東方大道向東行駛,一旦看到路兩旁雜草叢生的景象,就知道進入了吳中甪直地界。2021年,這樣的情況大有改觀,不僅道路在加速打通,按照“拆一塊、清一塊、平整一塊、復綠一塊”的“園區模式”,甪直已推動35萬平方米拆遷區域復綠,環境有了大提升。原本有著明顯差別的兩地,朝著“無縫對接”的方向加速邁進。

  這樣一個小變化,是獨墅湖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設立之後,甪直學習園區、對接園區、融入園區的一個生動縮影,也是甪直加速邁向現代城市的前奏。改革開放以來,地處上海蘇州之間的甪直踩準節奏,抓住了鄉鎮企業興起、外向型經濟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三輪重要機遇,形成了紮實的産業基礎,逐步發展成為吳中乃至蘇州的工業重鎮。面向未來,甪直如何實現跨越式發展?

  “示範區建設是全鎮發展的‘第四輪機遇’,在蘇州市級頂層設計的架構之下,將推動甪直髮展産生質的變化。”甪直鎮黨委書記姜昊表示。按照蘇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獨墅湖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的建設,將發揮吳中區、蘇州工業園區兩地比較優勢進行合作,致力於打造成科教與高端産業高效協同的示範區、市域統籌創新合作的實驗區、生態人文共融的樣板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北向拓展帶的標杆區。

  高起點定位之下,一場鄉鎮形態和肌理的重構,在加速進行。

  示範區劃定27.3平方公里核心區,設置高端創新産業集聚區、高端創新産業協同區和田園生態區,全部在甪直。2021年6月,全鎮啟動大規模拆遷,通過對區域主幹水系、高壓線網重新梳理,系統化推動土地收儲、優化規劃。按照計劃,通過全員參與、全要素保障,在核心區域內將完成1506戶民房、149宗國有工業用地企業、382處點位清障的徵遷任務。近半年來,甪直黨員幹部扛起擔當,以“2年任務1年完成”的決心開展專項攻堅,力爭2022年6月前完成集聚區、協同區整體拆遷。

  騰退清零,優化佈局,根據甪直鎮新的控制性詳細規劃,曲折的河道、不規則的地塊,將按照“總量不變,佔補平衡”的原則被調整為橫縱交錯的高標準産業空間,魚米之鄉、千年古鎮逐步實現“脫胎換骨”——

  高端創新産業集聚區面積6.5平方公里,以蘇州工業園區為主開發建設。整個區域整體騰退後,可形成用地面積8100畝,産業用地凈地4800畝。

  高端創新産業協同區面積9.8平方公里,以吳中為主開發建設,園區予以支持。這片區域以産業、研發及配套服務為主體功能,去除保留提升區域整體騰退後可形成用地面積7800畝,産業用地凈地5700畝。

  田園生態區面積11平方公里,由吳中、園區合作共建,結合甪直古鎮的運營提升,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讓城市更嚮往的美麗鄉村環境,打造上海後花園、園區會客廳。

  在“破與立”的辯證法之間,甪直現代化城市格局加速打開。姜昊介紹,集聚區、協同區、包括甪直古鎮片區都將進行大量的城市更新,區域規劃尤其是核心區規劃將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同時,集聚區産業顛覆性重置,協同區産業同步調優更新,將推動甪直産業的重置和提升。

  緊盯創新強內核,高標準打造“甪端新區”

  僅需兩個小型高速電機和一個多模式變速箱,就可以驅動150噸的新能源重型卡車,與傳統驅動系統相比,不僅扭矩增加了、力量增強了,其體積還減少了五分之二,並且與同等噸位的燃油重卡相比,每年可節約三到四成的運營成本。

  這樣一套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效純電驅動系統,正是位於甪直鎮的凱博易控車輛科技(蘇州)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生産的。眼下,佔地面積126.1畝的公司新總部基地即將在甪直投産,5年後預計可實現年産值50億元。“示範區的建設,更加堅定了我們在甪直紮根的信心。”凱博易控管理副總裁鐘谷發表示。

  在甪直,獨角神獸“甪端”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不僅該鎮因此得名,更因為像凱博易控、蘇瑞膜等一批“獨角獸”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的支撐,夯實了甪直經濟發展的基礎。2021年9月,《中國鄉鎮綜合競爭力報告2020》發佈,甪直鎮再次上榜,位列第60位,較上年提升13位。

  在綜合實力逐年提升的同時,甪直也清醒看到,全鎮現有各類工業企業近3000家,其中規上企業154家, 2020年規上工業總産值為163.7億元,平均每家僅1億多元。産業發展面臨著佈局偏散、規模偏小、結構層次偏低的不利局面。協同發展機遇下,如何強化創新要素的導入,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做強發展“內核”,同樣考驗著甪直的選擇。

  “必須夯實産業支撐。在協同區內,除安置房、人才公寓外,甪直不新增居住用地,通過退三進二,區域內1000畝三産用地均調整為産業及配套用地。”姜昊説,經過27年開發建設,蘇州工業園區成了全國開發區的一面旗幟,綜合排名及各類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數量、人才總量均居全國開發區首位,但空間發展已遇到瓶頸。在不影響既有成熟項目發展的情況下,承接好園區産業、人才外溢,針對其他賽道上園區尚未形成孵化方向的,進行相對錯位佈局,是甪直未來發展突圍的關鍵,也是協同發展的根本要義。

  學習園區、對接園區、融入園區,甪直全面發力。根據吳中區“産業強區、創新引領”指導要求,甪直瞄準獨墅湖科教區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産業,同時智慧化改造提升模具裝備等傳統産業,在全區“1+2+3”招商一盤棋中,不斷加大全鎮“雙招雙引”力度,載體方面,甪直加快西潭、蔣浦、陸巷等多個組團産業用地空間優化,謀劃佈局生物醫藥産業園、智慧製造産業園、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園等産業園區。

  拋出夯實産業的基調,釋放空間騰退優化的信號,高端人才、項目、資本等創新要素聞聲而來。

  “目前,全鎮意向重點在談總投資168億的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22個主導産業項目,基本都是高新技術、高端人才項目。”甪直鎮鎮長朱華平介紹,在做好産業佈局的同時,甪直也在同步謀劃人才公寓、長租公寓、工業鄰裡中心以及教育、醫療、文體等配套,吸引高新技術人才來甪直從業居住。

  整個示範區拆遷回購、基礎設施等投入巨大,面對拆遷帶來的經濟指標下滑,去房地産化帶來的轉型陣痛,甪直同中建二局開展戰略合作,簽訂城市更新項目,先期合作項目規模50億元左右,用於拆遷補償及安置房建設。同時,甪直同中科院國科創新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發行規模50億的國科(蘇州)科技産業母基金,為雙方合作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有基礎、有方向、有保障,一個産城融合的“新甪直”呼之欲出。“‘一號工程’要體現出引領性。目前,根據區委區政府部署,我們正在加快吳中‘甪端新區’的規劃建設,通過協同區和部分組團聯合,打造産業高效協同發展增長極。”姜昊説。

  緊扣特色謀融合,現代化裏繪好“江南景”

  到特色田園鄉村田肚浜,行走水鄉農家,品一品新鮮的“水八仙”;穿梭古鎮之中,在千年古剎保聖寺與“網紅”銀杏樹來一場深秋邂逅……最近一段時間,甪直又到了最好吃、最好玩的季節,蘇州人的朋友圈裏,甪直的身影頻繁出現。

  甪直是江南的甪直,吳地風情的一脈相承,讓這裡呈現出多樣的美。作為首批全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重點鎮、國際慢城、國家園林城鎮,甪直不僅實力強,而且顏值高、底蘊深。

  “這是甪直最大的特色,必須保護和發展好。示範區設立田園生態區,就是考慮到甪直這個比較優勢。”姜昊認為,在協同發展的背景下,甪直更要立足江南文化語境,堅持統籌兼顧,努力繡好現代城市建設、産業發展與古鎮利用、生態保護的“雙面繡”。

  位於甪直古鎮東端東市上下塘街,古鎮三期保護修繕項目正在推進。該項目區域面積137畝,建築面積5.9萬平方米,計劃投資7.62億元,預計2023年完成整體修繕。為了強化運作的專業性,甪直與專業團隊牽手,通過吸引頭部企業參股,為古鎮保護、新業態佈局探路。同時,更大的目標也在推進,通過加快江南古鎮聯合申遺,甪直還在持續發力。

  跳出古鎮,視線飛到澄湖。在湖浜村飛甪農旅共享農莊,這個總投資約2500萬元、佔地面積150畝的農文旅項目,劃分為農業生産區、休閒娛樂區、民宿生活區和停車場,根據江南水鄉田園的自然稟賦、當地村民傍水而居的佈局特點,因地制宜進行13戶民宿的綜合改造以及節點區域環境、功能配套的綜合提升,打造集居住、觀光、餐飲、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民宿集群綜合體。

  在甪直,這樣的特色田園鄉村越來越多。在蘇州市特色田園鄉村“兩湖兩線”跨域示範區建設背景下,甪直加速用好環澄湖保留村莊、4萬畝農田,通過違建拆除,人居環境提升,推動農文旅融合,鄉村正在重新煥發生機。

  扮靚鄉村“顏值”,還要理順內部治理關係。2020年,甪直鎮淞南村通過探路“領甪先鋒驛站”,打造“聚力興農·樂享田居”黨建品牌,邀請老書記、老主任等志願力量加盟驛站,成為“先鋒管家”,網格支部依託驛站開展了社會治理、服務保障、公共服務三項職能,鄰裡糾紛、農田魚塘改造、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議題,通過管家調解或黨建聯席會討論解決,黨建引領之下,鄉村更和諧,該村還拿下矛盾糾紛就近處理的省級示範。而這樣的模式,已在甪直全鎮鋪開。

  “質變效應”還在加速釋放。行走在吳淞江岸,澄湖之濱,詩畫江南、田園鄉村迎面而來。在城市邊緣打造出特色田園鄉村集群,讓更多人實現“離塵不離城”。隨著來這裡打卡的人越來越多,甪直在長三角的魅力及影響力越來越大。未來,這樣的協調、融合、綠色協同發展示範區,怎能不令人期待?(新華日報 作者 盛崢 雷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