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連雲港花果山機場通航 江蘇運輸機場實現一類口岸開放
2021-12-03 09:47:3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騰雲駕霧,“花果山”首航高飛 連雲港花果山機場通航,全省運輸機場實現一類口岸開放

連雲港花果山機場通航 江蘇運輸機場實現一類口岸開放

首航班機過水門。(江蘇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12月2日上午9時40分,連雲港花果山機場迎來從北京大興飛來的首班入港航班;11時,一架機身繪有孫悟空腳踏祥雲、手捧蟠桃圖案的中國聯合航空“連雲港花果山”號客機從花果山機場起飛,于12時40分抵達北京大興機場。這標誌著連雲港花果山機場正式通航,已使用37年的白塔埠民用機場同步關閉。

  目前,全省9個運輸機場全部實現一類口岸開放,全省運輸機場年客、貨運保障能力提升至7230萬人次、170萬噸。但與此同時,江蘇省民航條件還不能完全適應和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與經濟大省地位不匹配。加速補齊民航短板,江蘇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民航體系。

  嶄新起點:“東方大港”插上騰飛翅膀

  花果山機場開始通航,值機大廳處處呈現具有地方特色的西遊元素,各類標牌以及電子顯示屏上都有孫悟空卡通形象,大廳頂棚有藍白相間的祥雲繪圖。

  “很棒,有西遊記裏孫悟空騰雲駕霧的感覺!”旅客曹雪香準備從連雲港飛重慶,她興奮地説,“無意中趕上新機場運營第一天,體驗了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自助安檢,很現代化。”

  “1986年,我第一次坐飛機,就是從白塔埠機場起飛,當時非常激動。”連雲港人王茂軍回憶過去,對比現在,“今天早上從市區上高速,半小時就到了新機場,進來一看,太大氣了,又一次感到非常激動,花果山機場稱得上連雲港新名片。”

  連雲港原白塔埠機場位於東海縣,是一座軍民合用機場,設計只能滿足年50萬人次的吞吐量。2012年,連雲港市啟動連雲港民用機場遷建工程。根據省委、省政府“加快推進,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支點,建設可爭取適度超前”的戰略部署,2019年9月,花果山機場開工建設。

  連雲港機場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民益介紹,花果山機場由東部機場集團和連雲港市共同出資建設,是國家和江蘇省“十三五”期間重點規劃建設項目。機場現開通航線32條,基本覆蓋全國省會及以上城市,周航班量達500班次。

  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表示,花果山機場正式通航,為“東方大港”插上了騰飛的強健翅膀,“大聖故里”融入了“一帶一路”空中走廊。連雲港將以花果山機場通航為新的起點,切實發揮空港獨特優勢,加快構築綜合交通樞紐、雙向開放高地,有力服務區域發展、增進國際交流、暢通空中絲路,奮力書寫好新時代的“西遊記”,展現“一帶一路”交匯點強支點的嶄新氣象。(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朱璇)

  乘客體驗:踏“筋斗雲”,過“水簾洞”

  “來了,來了!”12月2日9時40分,一架機身繪有孫悟空腳踏祥雲、手捧蟠桃圖案的中國聯合航空“連雲港花果山”號在花果山機場上穩穩落地,緩緩駛過兩輛消防車搭起的高大水門。寓意“接風洗塵”的“過水門”,是民航業中最高級別的禮儀。這架由北京大興機場起飛的KN5905航班,是連雲港花果山機場迎來的首趟航班。當天11時,KN5906航班從花果山機場準時起飛,成為這座機場出港的第一架航班。

  “太隆重了!”剛從飛機下來的北京旅客劉金愷是一名“飛友”,這次他提前一個月搶票,專門來打卡花果山機場。隨處可見的孫悟空、蟠桃、祥雲等西遊元素都讓劉金愷感受到“大聖故里”的魅力,忍不住拍照留念,“登上巨大的紅色孫悟空彩繪飛機時,我立刻就想到《西遊記》裏的筋斗雲,兩個小時就從北京到連雲港了,心情很激動,現在迫不及待要開啟我的‘西遊’之旅了。”

  同樣興奮的還有來自北京的客商劉燕靜,她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自己11月30日乘坐高鐵到灌雲考察,原本準備再坐高鐵回北京,聽説2號新機場將啟用,而且就在灌雲,她立刻退了高鐵票買了KN5906航班的機票。

  12台自助值機設備、4台自助行李托運設備、自助安檢……走進值機大廳,各類智慧化設施隨處可見,基本實現旅客“無紙化”通關。“不到2分鐘我就辦理完了全部登機手續。”灌雲的楊先生經常到青海西寧出差,以往要先乘3小時的高鐵到南京再飛西寧,“現在家門口就能坐飛機了,我今天特意算了下從家到新機場只要20分鐘,一會3個小時就可以直飛西寧了,太方便了!”

  “聯航5906,你們是連雲港花果山機場出港的第一架航班,連雲港民航人10年奮鬥,從白塔埠到花果山,一朝首航,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白塔埠機場帶我們走過歷史,花果山機場帶我們走上高質發展的征程,願‘花果山’號起飛的槳翼帶著我們美好的願望一起騰飛。”12月2日上午11時,隨著連雲港花果山機場塔臺管制員朱淑慧發出起飛指令,“連雲港花果山”號從花果山機場準時起飛,標誌著連雲港花果山機場正式通航,之前服役37年的白塔埠民用機場同步關閉。(新華日報 記者 劉慧洋)

  以機場為核心,打造綜合交通樞紐 補齊短板,江蘇加速“飛”向世界

  花果山機場正式通航,進一步提升了東部機場集團保障能力和運行品質。“十四五”時期,江蘇民航將進入航線網絡加速拓展期、要素瓶頸攻堅突破期、智慧民航發展機遇期、發展方式關鍵轉型期。

  東部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凱法説,東部機場集團將持續優化航線網絡佈局,積極推進花果山機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以更高標準運營連接“一帶一路”的空中門戶。

  連雲港花果山機場通航後深受旅客歡迎,今後,旅客選擇航空出行的體驗感將日漸提升,同時,航空驅動臨空經濟發展將打開新局面。

  “五年內,江蘇將構建以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建設輻射都市圈的機場週邊‘快’系統,機場與都市圈和城市群核心城市形成2小時出行圈,與主樞紐形成1小時出行圈,與主城區0.5小時通達。”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汪祝君介紹,同時要建設覆蓋空港地區的機場區域“暢”系統,實現區域內機動車10分鐘內上快速路和地區幹線公路,15分鐘內通達國省幹線公路,旅客步行5分鐘內可達公交車站;建設涵蓋本場全域的機場內部“便”系統,打造機場核心區一體化樞紐換乘體系,高鐵站、地鐵站10分鐘到航站樓,實現“快、暢、便”的綜合交通建設目標。

  “軌道上的機場群”建設也取得突破,軌道S1號線接入南京祿口機場;揚鎮寧馬鐵路、寧宣鐵路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徐宿淮鹽、連淮高鐵分別在徐州觀音機場、淮安漣水機場周邊設站;無錫軌道3號線已接入蘇南碩放機場。其他機場也都加快集疏運體系的規劃與建設,擴大機場的輻射範圍。

  “各地都對發展臨空經濟充滿期待。”汪祝君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設國家級南京臨空經濟示範區,構建“航空核心産業+臨空先導産業+臨空未來産業”現代臨空産業體系,重點推進南京國際貨郵綜合核心口岸建設。加快推進無錫、徐州、淮安、南通等臨空經濟區發展,依託蘇南碩放機場深化全國快遞産業集聚發展示範園區建設,強化産業臨空指向性;支持徐州打造省級空港經濟開發區,加快港産城融合發展;支持淮安發揮綜合保稅區的政策優勢,打造臨空産業集群;支持南通同步啟動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有序推動通航産業園區建設,因地制宜集聚培育通航相關産業。

  《江蘇省“十四五”民航發展規劃》提出,五年內,江蘇將著重打造南京國際航空樞紐;構建通達通暢、結構優化的空中航線網絡和保障有力、協同高效的機場地面交通網絡;補齊洲際航線、航空貨運、通用航空、空域保障等突出短板。

  華設設計集團綜合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裴劍平説,當前,江蘇省民航在基礎保障、服務能力等方面還不能完全適應和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整體競爭力不強,與經濟大省地位不匹配。

  業內人士坦言,江蘇對國際航空貨運依賴度較高,多年來空運進出口商品貿易額佔全省外貿總額的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但長期以來,江蘇省空運進出口商品主要依託上海浦東機場等省外機場的國際航班,省內機場僅承擔全省空運需求的4%左右。

  “放眼國內國際發展形勢與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運輸産業供給端與需求端産生多方面挑戰,從目前情況看,預計國內客運市場需要1年、國際客運市場需要2-3年才能逐步恢復,江蘇民航必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航空運輸發展,加快促進航空運輸平穩向好。”江蘇緯信工程諮詢有限公司空港樞紐與民航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大剛表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多種交通運輸方式融合發展,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等多種因素要求江蘇必須補齊航空短板。

  “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民航體系,支撐江蘇在全國率先建成‘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汪祝君表示,“我們已列出了重點任務。”未來,江蘇省將優化運輸機場功能佈局,加快南京都市圈多層次機場群發展、加強鞏固環滬機場群發展、加快推進南通新機場及綜合樞紐規劃建設、持續推動省內其他機場協調分工特色發展。 (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朱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