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鹽城:跨越趕超 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2022-01-17 10:17:0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答好五大考題 聚焦七項重點 鹽城:跨越趕超,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鹽城:跨越趕超 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先鋒島生態組團

鹽城:跨越趕超 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豐收場景

鹽城:跨越趕超 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灘塗濕地

鹽城:跨越趕超 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智慧終端産業園

  總投資百億元的新能源項目開工,搭建綠色生態平臺,全球濱海論壇在鹽城舉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期間,吳政隆同志在參加鹽城代表團審議時提出,鹽城要“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新年伊始,鹽城便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一步一個腳印邁向新征程。

  錨定“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這一目標,鹽城認真答好打造特色優勢産業、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大考題。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表示,接續五年奮鬥,鹽城將著力抓好七項重點工作:更大力度打造特色優勢産業、更富成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更高品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更加有力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加紮實有效推進共同富裕、更加科學統籌發展和安全、更高水準鍛造善作善成的幹部鐵軍,奮力開創鹽城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讓鹽阜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23條産業鏈,勾畫梯次培育新圖譜

  1月6日,“小寒”後的第二天,黃海之濱,報春的消息不斷傳來。

  在大豐區,總投資100億元的蜂巢能源動力電池項目開工建設,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重磅項目落地;新年第一會——鹽城市産業發展大會暨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上,提出的打造“5+8+10”産業鏈梯次培育格局,受到廣泛關注;出臺涉及招商引資、項目推進、園區載體、産業培育、科技創新等一攬子政策,“鹽城市産業投資母基金”揭牌……鹽城釋放出強烈信號:搶抓重大項目,聚焦重點領域,做優産業生態,構建産業高地,夯實實體經濟的根基。扛起光榮使命,奮力跨越趕超,“著力打造特色優勢産業”是省委對鹽城發展提出的“五大考題”之一。

  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兩個加速期融合併進的鹽城,加快産業發展仍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重要任務,也是實現穩中求進、穩中優進的現實支撐。鹽城編制的重點産業鏈培育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要形成“5+8+10”産業鏈梯次培育格局,即晶硅光伏、風電裝備等5條地標産業鏈,精密結構件、印製電路板、車聯網等8條優勢産業鏈,光電顯示、積體電路、軌道交通等10條潛力産業鏈,23條産業鏈進一步串聯關鍵環節,做大産業規模、做優産業佈局、做高産業能級、做強産業競爭力。

  確定這23條重點産業鏈,源於發展基礎較好,具備培育産業鏈的基本條件。2021年,23條産業鏈預計實現開票銷售超3000億元,佔規上工業的比重近50%。同時,這些産業有一定實力,擁有一批産業鏈龍頭企業,如風電裝備産業鏈引進培育了金風科技、遠景能源、上海電氣等一批領軍企業,風電裝機量和發電量居全省第一。另外,集聚效應較好,形成了一定的産業鏈協同發展能力。大氣污染防治設備産業、石油機械産業等作為鹽城本土傳統特色産業,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應。而發展潛力大、具有較強的市場增量空間也是其中的一大優勢。5G、大數據+、智慧視聽等10個産業鏈雖然還處在培育期,但市場前景好、增長空間很大。

  行動計劃明確了重點産業鏈培育發展目標,即:圍繞規模實力、創新能力、數字智造、品牌影響力四個方面,力爭通過4年培育,到2025年,23條産業鏈全部超百億元,總體規模超8000億元。引進和培育一批頭部企業,晶硅光伏、風電裝備力爭60%的頭部企業落戶鹽城。培育一批地標性産業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産業基地、全國高品質不銹鋼製品生産製造基地、國家級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基地、國家級環保裝備産業基地、長三角北翼電子信息産業新高地。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緊扣‘2022年創業板上市、2025年佔全球市場1/4’目標,加快建成國家級光伏研究院,鞏固光伏行業龍頭地位。” 江蘇潤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陶龍忠説。2021年,該公司實現30GW産能、130億元銷售額,入選“潛在獨角獸企業”。

  推進“兩件大事”,打開發展戰略新空間

  “我們致力成為高端動力電池的重要供應商,建成蘇北地區PHEV及短刀電池核心産業基地。到明年底,在大家腳下的這片熱土上,將矗立起一座低碳環保、佈局規範、物流暢通、智慧現代的電池生産工廠!” 在蜂巢能源項目開工儀式現場,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紅新説,鹽城項目是蜂巢能源長三角區域大基地産能佈局的關鍵一步。

  良好的載體平臺是承接重大項目的重要空間,也是展示鹽城發展形象的重要窗口。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江蘇發展的看家本領。鹽城在發展汽車、鋼鐵、新能源、電子信息産業的基礎上,加快打造23條産業鏈,在打造特色優勢産業上勇當排頭兵。黃海新區建設,以及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建設,是鹽城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兩件大事”,也是承載重要産業的重大平臺,為鹽城發展打開全新的戰略新空間。

  2021年11月19日,鹽城召開黃海新區建設發展動員會,提出“要把高水準建設黃海新區作為奮進‘十四五’、跑贏新賽程的一項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工作”。當天,作為黃海新區建設的“開篇動作”,濱淮高速鹽城段開工儀式、上海電氣主機製造項目開工奠基儀式相繼舉行。

  黃海新區東至黃海、南至淮河入海水道、西至臨海高等級公路(G228)、北至灌河。從空中俯瞰,616平方公里的版圖,像一張蓄勢待發的弓。堅持港、産、城協同發展,黃海新區構建“兩港、兩城、四片區”空間格局。根據規劃,其中濱海片區重點佈局先進性能金屬材料、新醫藥新材料、綜合能源及裝備製造産業;響水片區重點佈局不銹鋼深加工及其全産業鏈、再生紙及其製品、高端裝備産業。構建産業鏈、形成産業集群、打造産業生態,黃海新區將用5年時間再造一個“規上工業鹽城”。

  如果説,黃海新區是鹽城發展的“黃金板塊”,那麼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則是鹽城打造的長三角“北翼金翅”。去年11月8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3週年之際,鹽城“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建設”拉開大幕。作為“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和戰略要衝”,鹽城融入長三角的重要戰略空間之一,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建設舉足輕重。該基地範圍涵蓋亭湖、大豐、鹽南高新區部分區域和四大合作園區。鹽城將瞄準打造長三角最佳的産業轉移、創新轉化、功能拓展空間,重點佈局“一軸、兩核、三組團、四園區”,加快建設“連結世界、賦能未來、引領潮流、別樣風景”的長三角金色北翼。

  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和黃海新區是鹽城招引集聚項目的獨特優勢和潛力空間,目前框架已經全面拉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完善,儘快把規劃佈局的戰略空間打造成産業項目的集聚高地是當務之急。

  “建設産業經濟新高地、城市發展新空間,是黃海新區的新使命。” 濱海港工業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黨委副書記李曉明表示,黃海新區空間大、條件好,主攻先進金屬材料産業,積極發展新材料産業,突破裝備製造産業,重抓綜合能源産業,做大現代物流産業,培育海洋生物産業,黃海新區將保持定力,有的放矢,堅持目標導向,培育自己想要的産業,同時堅持需求導向,打造企業想要的園區。

  發揮生態優勢,打造沿海高品質發展示範帶

  1月10日至11日,由自然資源部和江蘇省政府主辦的全球濱海論壇在鹽城舉行,此次論壇得到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濕地公約組織、保護遷徙野生動物物種公約組織,以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這4大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論壇以“和諧共生:攜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人,通過線上線下參會。

  “此次全球濱海論壇,將進一步搭建引領生態治理的全球機制性平臺,通過生態朋友圈廣泛凝聚保護濱海濕地的全球共識。”在論壇開幕式致辭中,周斌道出這座城市持續多年的熾熱追求——

  切實扛起保護好、利用好自然的時代擔當,不斷提升濕地生態修復、生物多樣性維護、候鳥遷徙路線保護等國際合作水準。

  充分把握濕地保護法出臺和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獲批疊加機遇,促進全球濱海城市加強溝通交流,探尋濱海濕地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的最優路徑。

  鹽城擁有黃海濕地世界自然遺産。進入後申遺時代,鹽城以更大力度開展濕地保護與修復,積極創建國際濕地城市,黃海濕地生態修復入選“生物多樣性100+全球特別推薦案例”。從理念轉變到政策引領,鹽城明確提出實施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建設藍色碳匯生態功能區,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綠色生態優勢,成為鹽城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重要“加分項”。

  將好生態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鹽城通過減排、降塵、添綠,淘汰落後産能,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空氣品質全省最優,水環境品質、聲環境品質和土壤環境品質均持續向好。

  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建設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示範帶,鹽城致力打造全球有影響、全國樹標杆的綠色能源示範城市。豐富的“風光”資源,帶給鹽城的不僅僅是清潔能源,更是千億級規模的産業集群,實現了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品質”互動並進。

  順應“雙碳”趨勢,“十四五”期間,鹽城將全力推動新能源産業邁向兩個“2000”,即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達2000萬千瓦、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規模達2000億元以上,為全球清潔能源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發力農業現代化,黃河故道開新卷

  酒香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濱海縣八灘鎮多元文化融合,是鄉村旅遊的好去處。前不久,鹽城黃河故道片區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傳來好消息,將重點推動這裡建設允大糟坊釀酒産業區、五醍漿釀酒産業區、八灘創業孵化中心等核心項目,以人文提升旅遊品位,讓文化體驗盡顯魅力。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指出,要“高水準建設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黃河故道,在鹽城境內的中泓長度118.83公里,沿線涉及阜寧、濱海、響水3縣16鎮(街、區),以及黃海新區和濱淮農場,總面積377.5萬畝。作為鹽城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基礎設施較為薄弱的地區,加快推進黃河故道片區鄉村振興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改善群眾生活品質、推進共同富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鹽城制定關於加快推進黃河故道片區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著力打造黃河故道片區“一廊三帶”,即生態綠色廊道、現代農業産業帶、美麗宜居風光帶、富民強村幸福帶,讓曾經的“發展洼地”成為“幸福之地”。

  農業大市鹽城種養規模大,是全國重要的優質農産品供應基地,長三角中心區唯一農業總産值超千億元的城市,在全省乃至全國保供大局中發揮著積極作用。鹽城以佔全國0.64%的耕地面積,年産出佔全國1%的豬肉、1%的糧食、2%的水産品、2%的蔬菜和3%的蛋類。爭當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是鹽城的責任擔當。接下來,鹽城將統籌建設農業現代化示範區、農村現代化樣板區、農民現代化實踐區。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高標準建設更多“噸糧田”,加快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的轉變步伐。

  同時,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推進農房改善,高品質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讓群眾收穫滿滿的幸福。

  奮斗方能出彩。在這片生機蓬勃的熱土上,鹽城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將雄偉壯闊的“大寫意”變成精雕細琢的“工筆畫”。(新華日報 記者 卞小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