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遼寧省全面實施安全生産約談制度

2019-01-22 08:41:5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月21日,遼寧省安委會下發《關於印發遼寧省安全生産約談辦法的通知》(以下簡稱《約談辦法》),明確了安全生産約談主體、承辦單位、約談對象、約談形式、啟動程式和約談程式等,以進一步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依法履行安全生産監管職責,強化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有效預防和減少生産安全事故。

  據介紹,本辦法所稱安全生産約談,是指省安全生産委員會、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依據安全生産相關情形和工作需要,約見存在安全生産問題的各市(縣、區)黨委、人民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及生産經營單位負責人,就安全生産有關問題進行提醒、告誡指導、督促整改的談話。

  《約談辦法》明確,發生重大及特別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由省安委會主任、常務副主任約談市級黨委、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

  同時,市級黨委、人民政府,省政府有關部門和生産經營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省安委會對其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管轄職責範圍內一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以上同行業、領域較大生産安全事故的;一個月內連續發生3起以上各類較大生産安全事故的;轄區、行業、領域內發生性質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較大生産安全事故的;事故應急處置不力,致使事故危害擴大,造成較大生産安全事故的;本單位未能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對各類督查檢查巡查中發現的重大生産安全事故隱患、突出問題整改不力的;被省級以上行業主管部門列入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不良記錄“黑名單”的;等等。

  縣(市、區)級黨委、人民政府及生産經營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省安委會辦公室約談其有關負責人:發生性質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一般事故的;省政府掛牌督辦的重特大事故隱患未按規定及時整改、治理的;發生事故應急救援不及時,致使事故危害擴大,造成嚴重後果的;事故查處不力造成嚴重影響、事故處理決定不落實的;等等。(記者 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