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芭原創中國芭蕾舞劇《花木蘭》在毛里求斯上演

2019-11-19 09:30:1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芭原創中國芭蕾舞劇《花木蘭》在毛里求斯連演四天

  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4日起,遼寧芭蕾舞團(以下簡稱“遼芭”)在毛里求斯的文化交流活動正式開啟。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副主任、遼芭團長曲滋嬌介紹,這是中國題材的芭蕾舞劇首次在毛里求斯上演,《花木蘭》在路易港蔻丹劇院首演當晚,座無虛席。

  為了能夠與當地觀眾有更多的接觸和交流,每場演出結束後,演員們顧不上卸粧、休息,謝幕結束便第一時間衝向劇院大廳,為在那裏等候的觀眾簽名,與之合影。

  以芭蕾藝術的方式了解中國 既有趣又有意義

  中國芭蕾舞劇《花木蘭》在毛里求斯路易港蔻丹劇院連續進行了四場演出。記者了解到,近九成的演出票在兩個月之前就已被早早預訂,四場演出,則是場場爆滿,“無一例外的正裝出席、持續不斷的掌聲與喝彩、謝幕時的全體起立……”毛里求斯觀眾用實際行動,表達著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和渴求、對中國藝術家的喜愛和尊重。

  與五年前帶著中外芭蕾精品晚會不同,再到毛里求斯,遼芭帶去了表現中國故事的大型原創舞劇《花木蘭》。“這是毛里求斯和遼寧芭蕾舞團的重逢之約。“《花木蘭》可以用驚艷得難以置信來形容,這個院團的進步和變化驚人!能夠以芭蕾的方式去了解中國,既有趣又有意義。”一位難抑激動之情的當地觀眾這樣説。曲滋嬌稱:“能夠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讓海外友人看懂中國故事、了解中國文化,並加深對中國的喜愛,也是此行所有遼芭人的願望。”

  《花木蘭》何以“圈粉”中外?

  2018年7月,《花木蘭》在瀋陽首演就好評如潮。今年3月,遼芭在中華劇場連續駐場20場,創造了一個奇跡!全國巡演時,《花木蘭》所到之處都會颳起“木蘭旋風”。9月底才結束的15場北美巡演,更是創下了輝煌戰績。

  就中國觀眾而言,對花木蘭的故事耳熟能詳,形成了天然的親近感。而花木蘭替父從軍的忠孝、殺敵衛國的英勇,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舞劇《花木蘭》成為藝術作品載體,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了花木蘭所展現的家國情懷,既有文化傳承,又有時代新意。而《花木蘭》從舞蹈編排到舞美、音樂、服裝、化粧,也都做到了在熟悉中給足驚喜,在期待中滿足好奇,讓觀眾難忘。

  芭蕾舞劇《花木蘭》在海外的大熱,在於將中國經典英雄故事“內核”與西方經典藝術形式完美融合。主創賦予舞劇熱愛和平、守護和平的現代視角,與唱響和平發展的國際主流聲音相符,這也讓中國故事走向世界有了更廣闊的土壤,並助推中國文化成功走向海外。“作為文化使者,我們將帶著《花木蘭》,用芭蕾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精神。”曲滋嬌説。( 記者 王秒/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