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地經濟”為東北振興聚能蓄勢

2019-12-06 08:59:55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遼寧在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過程中,鼓勵各市立足區位條件優勢,發展“飛地經濟”,促進區域協作共贏。“飛出方”要輸出高端新興産業和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産品,“飛入方”重點引進投資規模大、發展前景好的項目。

  日前,遼寧丹東寬甸縣大川頭鎮的“飛地經濟”項目落戶縣青椅山工業園區。一期工程計劃投資3500萬元,項目建成後,可實現特種鋼球年産量3萬噸,産值2億元,利稅2000萬元。二期工程計劃2020年啟動,産量預計提升至10萬噸,實現銷售收入7億元,利稅7000萬元。如今,像大川頭鎮這樣的“飛地”項目在遼寧已是遍地開花。短短一年多時間,遼寧14個市共簽約“飛地”項目超過1000個,總投資額近1900億元。

  “飛地”破解縣域發展難題

  長期以來,縣域經濟一直是制約遼寧發展的短板。“飛地經濟”被遼寧看作破解縣域發展難題的有效手段並大力推廣。

  “飛地經濟”是指兩個相互獨立地區打破原有行政區劃限制,通過創新規劃、建設、管理和稅收分成等機制,促使項目“飛出地”和“飛入地”緊密合作的發展方式。

  遼寧省圍繞破解鄉鎮“有資源無産業、有項目無土地”的問題,在北票、喀左等縣區規劃建設“飛地經濟”産業園,同時實施縣鄉財政“分灶吃飯”,賦予基層一定自主權。2018年9月份,遼寧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召開“飛地經濟”現場會,發出了全省發展“飛地經濟”動員令。今年年初,遼寧省政府將發展“飛地經濟”列入“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重點工作任務,作為興鄉強縣的重要抓手,組織全省各地合力推進。9月25日,又在葫蘆島市召開第二次“飛地經濟”現場會,總結工作,分析問題,推廣經驗。

  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説,要把“飛地經濟”作為發展縣域經濟、促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作為主動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促進區域協作共贏發展的重要載體。

  遼寧省于2018年底出臺了《遼寧省支持“飛地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圍繞要素保障,在資金、土地、人才、項目等方面提出13項具體政策措施,明確了合作與分享機制、考評獎勵辦法。

  為調動各方積極性,遼寧省還建立了分享機制,“飛地”項目形成的稅收等利益,原則上按5:5比例,由項目“飛出地”與“飛入地”分享;對於跨省合作的重大項目,可由雙方協商確定分享比例。

  從今年起,遼寧設立“飛地經濟”産業發展資金,每年安排資金3億元。各市也都設立了專項資金,用於支持“飛地經濟”發展。

  新政策為項目落地創造條件,有效促進了各地區和各級政府部門招商引資的積極性,受到基層縣鄉和投資企業的認可。尤其充分調動了廣大基層鄉鎮的積極性,推動“飛地經濟”形成蓬勃發展之勢。

  朝陽市委書記蹇彪告訴記者,“飛地經濟”將産業優勢集聚,讓企業在鄉鎮能有效落地,改變鄉鎮財政靠縣供養的現狀,逐步實現自給自足,為縣域發展提供重要經濟支撐。通過發展“飛地經濟”,朝陽吸引了更多的優質企業落戶産業園區,經濟總量得以不斷壯大,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據朝陽市統計,今年以來朝陽市176個鄉鎮、街道共有300余個招商引資項目落戶“飛地園區”,總投資額312億元。“據初步測算,這些項目投産後,可為這些鄉鎮、街道每年增加稅收收入22億元。”

  立足資源優勢突出特色

  遼寧省各市積極依託省級以上開發區設立“飛地經濟”園區,引導項目向園區集中。省政府確立了第一批72個省級“飛地經濟”園區,納入省級政策支持和考評範圍。從今年起,省本級基本建設投資遼西北專項每年安排不少於50%資金用於遼西北各市“飛地經濟”園區“七通一平”、園區所屬標準廠房等基礎設施建設。在此基礎上,遼寧各地立足區位條件優勢發揮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探索“飛地經濟”。

  葫蘆島市為幫助建昌縣儘快摘掉“貧困縣”帽子,在葫蘆島經濟開發區專門拿出1500畝工業用地,建立“建昌脫貧攻堅飛地産業園”。目前,已有7個項目落戶産業園,總投資7.42億元。

  鐵嶺市抓住對口合作機遇,主動與江蘇省淮安市對接洽談,建設“淮安—鐵嶺”工業園,承接南方産業梯度轉移。園區採用江蘇省的先進運營管理機制,由鐵嶺、淮安兩地共同招商、分享稅收,為全市的“飛地經濟”發展提供平臺和載體。

  目前,丹東市已完成“飛地經濟”設計及規劃、利益分配、考核等相關配套政策的制定,明確從今年起,縣域全部建立“飛地園區”,80%的鄉鎮年內有“飛地項目”落地。同時,以更開闊的視野探索發展省際“飛地經濟”,依託東北東部出海大通道優勢,深度挖掘腹地資源,主動承接京津冀、蘇浙滬等發達地區産業轉移。隨著“飛地經濟”興起,扶貧産業資金有了新渠道,為脫貧攻堅戰引來了活水,確保了貧困戶的穩定收益。

  2019年,丹東鳳城市通遠堡鎮、大興鎮與隸屬於遼寧遼豐禽業有限公司的鳳城市錦江山牧業有限公司共同發展“飛地扶貧項目”,除了吸納企業所在地通遠堡鎮扶貧産業資金外,還吸納了來自鳳城東部山區大興鎮的扶貧産業資金。兩個鄉鎮投入資金50萬元,帶動貧困戶887人,年收益不低於10%。

  “高富美”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飛地經濟”,在“飛進”“飛出”間激活了遼寧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丹東市縣兩級發改部門優化頂層設計,明確了“飛地園區”“高富美”的發展定位:要“向高的層次飛”,即“飛出方”要多輸出高端新興産業和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産品,積極搶佔未來産業制高點;要“向富的目標飛”,就是説“飛入方”要重點引進投資規模大、發展前景好的項目,杜絕“皮包公司”“跑馬圈地”等亂象;要“向美的方向飛”,堅持綠色招商,嚴格環境準入,大力發展低能耗、無污染産業,打造美麗園區、品質園區。

  丹東市各鄉鎮(街道)、縣(市)區引入的項目與“飛入地”園區主導産業、發展方向和資源條件相結合,重點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等新動能培育項目,嚴格限制産能過剩行業以及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項目落地,確保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鞍山市加快清理盤活“三閒一爛”,即加快清理盤活閒置土地、閒置廠房、閒置樓宇和爛尾樓,以此拓展項目落地新空間,使之成為“飛地項目”的重要載體。在遼寧興城經濟開發區,通過對僵屍企業依法解除協議,園區已收回、盤活閒置土地860畝,落戶了奇力生物肽等6個項目。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對第六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通報表揚,遼寧積極發展“飛地經濟”打造發展新引擎位列其中。(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張允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