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首部大型兒童芭蕾舞劇《天鵝湖》編導布魯斯·斯蒂爾通過芭蕾認識瀋陽

2019-12-13 09:26:5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遼寧首部大型兒童芭蕾舞劇《天鵝湖》編導布魯斯·斯蒂爾通過芭蕾認識瀋陽

  “瀋陽是一個古老又現代的城市,非常有活力。更讓我驚嘆的是,整座城市的藝術氛圍非常濃厚。”12月12日,記者走進瀋陽韻洋芭蕾舞藝術中心,美國知名舞蹈編導布魯斯·斯蒂爾正在指導孩子們排練《天鵝湖》,該劇也是遼寧首部大型兒童芭蕾舞劇,將於12月15日亮相盛京大劇院。

  瀋陽是一個現代、開放、文明的城市

  今年8月,布魯斯專門飛抵瀋陽,帶領瀋陽韻洋芭蕾舞藝術中心的小舞者們排演《天鵝湖》。12月初,他又來到瀋陽,進行為期一週的聯排。在布魯斯心中,瀋陽是一個現代、開放、文明的城市。來瀋陽期間,他去逛了西塔、北市場等地,“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整個城市都非常熱鬧、有活力。”

  布魯斯個子不高,但眼神特別專注,排練的音樂響起時,他總會打拍子幫孩子找準節奏。如果小朋友表現得精彩,他會不斷使用“good(好)”和掌聲來鼓勵。每小段結束後,他仔細地糾正孩子們的舞蹈動作,孩子們也真正地領略到了頂級芭蕾藝術大師的風采。

  來中國前,就通過芭蕾認識瀋陽

  “芭蕾舞是西方藝術,可在中國的發展速度非常快。”布魯斯説,自己沒來中國前,就通過遼寧芭蕾舞團認識了瀋陽這座城市。在他口中,遼寧芭蕾舞團在世界範圍內也是“top level(頂級水準)”。“遼芭近些年打造了一批經典劇目,在國內外産生了巨大的影響。而且它還培養了很多獲得國際大獎的芭蕾舞者,為芭蕾界輸送了很多高精尖的舞蹈人才。”

  布魯斯在一次活動中,和遼寧芭蕾舞團的焦洋和王韻結識,當時兩人在舞臺上跳的正是《天鵝湖》選段,“他們的技巧和表現力都太棒了!”再度重逢後,布魯斯得知王韻同時擔任瀋陽韻洋芭蕾舞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她邀請我,給瀋陽的孩子們打造一台《天鵝湖》,讓非專業的‘小天鵝’們也有機會表演最經典的舞劇……我很高興,因為我之前也一直想來瀋陽看看。能來到這個和‘芭蕾’一起舞動的城市,我感到特別親切。”

  瀋陽還會涌現更多芭蕾藝術家

  此次《天鵝湖》在瀋陽本土選拔了百餘名兒童參演,演員平均年齡七八歲左右,其中年齡最小的才四歲。布魯斯在編導時十分注重創意性的表達,並符合各年齡段孩子們的動作理解需求。但排練劇目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對孩子的專注力是很大的考驗,“孩子們專注力和完成度都非常好,每天都在提高。”

  孩子們年齡小,但“底兒不錯”,原因在哪兒?布魯斯總結道,“瀋陽的藝術氛圍濃、藝術人才多。雖然他們都是非專業,但他們老師的專業素質都很高,我想這也是他們成長這麼迅速的原因之一。”

  布魯斯説,他很期待遼寧首部大型兒童芭蕾舞劇《天鵝湖》,在盛京大劇院的美麗綻放,“我想這是展示瀋陽、遼寧的芭蕾新生力量的一次機會。”他還表示,任何一門藝術或者項目,人才培養一定要從娃娃抓起。“用經典劇目帶動更多孩子參與到芭蕾表演中,這種模式或許能成為一股‘新活水’,助力城市芭蕾藝術發展。未來,瀋陽一定還會涌現更多的蜚聲國際的芭蕾藝術家。”(  記者 王秒/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