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可居可遊的城市畫卷
2020-08-11 09:11:22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公園 綠地 河流 建築 詩境 畫境 城景 繪就可居可遊的城市畫卷

繪就可居可遊的城市畫卷

繪就可居可遊的城市畫卷

李浩 攝

  城市慢道如同一面鏡子,折射出一座城市的舒適程度與文明高度。行走其間,便是在閱讀一座城市。近年來,瀋陽加快推進綠道建設,公園、綠地、河流、建築被串聯在一起,詩境、畫境、城景融于一卷,行雲流水般地繪就了一幅當代可居可遊的“富春山居圖”。

  8月10日,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20年開始,瀋陽將多措並舉打造“慢行友好城市”,使慢行交通和小汽車一樣享有平等路權;讓慢行交通系統連續成網,並普及步行休息區、自行車停放點及風雨連廊等。

  目前瀋陽城市慢行系統建設主要集中在兩個方向,一個供市民茶余飯後休閒的濱水慢道,主要集中在渾河兩岸、南北運河沿線和一些明渠周邊;再有就是城市核心區的慢行系統。

  如何建設 打造濱水慢道+城市核心區慢行系統 綠蔭覆蓋 幽靜其中

  8月10日,記者在渾河邊採訪時看到,這裡綠廊慢道不僅路面乾淨整潔,而且道路周圍綠蔭覆蓋,行走在幽靜的健身慢道中,讓人心曠神怡。“通過兩期建設,目前渾河慢道西至三環東至四環,將五里河公園、沈水灣公園、羅士圈公園、長白島森林公園、奧林匹克公園以及鋼琴音樂廣場等串聯起來,充分滿足了市民徒步和騎行的需求。”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記者看到,渾河綠道除了景色宜人外,還統一建設標線和沿線標牌,增設休閒驛站、坐椅、垃圾桶、引導信息墻、信息塊等內容。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綠道改造中,渾河兩岸南北兩側加密了衛生間和能量補給站的數量,同時為帶嬰兒遊玩的母親們打造了專屬母嬰室,為需要緊急救護的遊客建設應急救援的紅十字救護站。

  獨立路權 出行安全

  與濱水慢道相比,瀋陽也在努力建設城市中心慢行系統。8月10日,記者在東一環快速路橋下看到,這裡通過設置圍欄把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一一分開,三方都可以在自己的道路里正常通行。

  無獨有偶。記者當天在三好街看到,這裡的慢行系統改造也在進行中。“三好街慢行系統改造,就是為了強化步行和非機動車的獨立路權,使大夥出行更安全。”現場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説。

  釋疑 慢行交通等於減慢出行?

  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範東旭表示,慢行交通並不是字面意義上的減慢出行,而是根據出行距離對交通方式依賴的分流,“步行或騎行”接駁公交,反而會提高出行效率。

  “過去,我們一直以為,自行車等慢行交通只是一種輔助、配套,是從屬地位的,但國內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意識到,慢行交通系統同樣重要。我們強調慢行交通的一大原因,恰恰是提高城市的效率和品質。”范東旭説。(記者 于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