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大米列入“中歐地理標誌産品清單”
2020-09-25 09:35:5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24日,記者從盤錦市獲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歐洲聯盟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9月14日在北京簽署。根據協定,盤錦大米等第一批100個知名地理標誌産品將獲得歐盟的保護,這將有效阻止倣冒等侵權行為的發生。

  盤錦處於遼河入海口、遼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帶。作為退海沖積平原,盤錦土壤是特有的偏鹼性土壤,富含氮、磷、鉀等有益物質,礦化度高,這種特殊的土壤條件,對優質稻米的孕育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盤錦屬暖溫帶大陸性半濕潤季風氣候區,其氣候特點是:四季分明、雨熱同季、幹冷同期、溫度適宜、光照充裕。合理的溫度條件和較長的生長期可以使水稻果實內的有機物更為充分地轉化為糖類,這是盤錦大米優質並且有點甜的重要原因。

  水稻是盤錦農業支柱産業。盤錦加大科技投入,依託“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和“國家有機食品生産示範基地”的優勢,積極推廣“稻蟹共生”模式,形成一條生態循環的生物鏈,為品牌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盤錦大型糧食企業使用國際最先進的大米加工生産線,日加工能力均達百噸以上。作業流程有去雜除石、壟谷選糙、大小拋白、水磨碾白、長厚色選等20余道工序,保證盤錦大米的優質率。

  2002年9月,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盤錦大米實施地理標誌保護,盤錦大米成為我省首個、全國糧食類第一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2003年,盤錦大米圖形和文字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註冊為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鋻於盤錦大米2015年首次參加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榮登全國大米品牌榜首的表現,國家質檢總局決定將盤錦大米列入“中歐地理標誌合作協定擬交換清單産品”。2016年,盤錦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在糧食局、外經貿局等單位和鼎翔米業等龍頭企業支持下,中英文盤錦大米品質技術規範等文件,出現在由商務部牽頭的中歐談判桌上。2017年至2018年,根據歐方意見進行了3次較大的修改。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中國與外方簽訂的第一個全面、高水準的地理標誌雙邊協定,也是近年來中歐之間首個重大貿易協定。盤錦大米有權使用歐盟的官方認證標誌,有利於獲得歐洲消費者的認可,進一步推動盤錦大米出口歐盟。(記者 劉永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