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雲”上開啟
2020-11-25 21:0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鈺穎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1月25日,“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在瀋陽1905文化創意園啟幕。來自約旦、阿聯酋、北馬其頓、德國、捷克、西班牙、俄羅斯、印度尼西亞等國的主流媒體記者與瀋陽相約“雲”端,了解瀋陽傳承千百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品味城市悠久的歷史文化,感受百年工業的迭代與新生。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活動由瀋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國際在線主辦,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承辦。

  強化瀋陽的開放功能 提高瀋陽的世界影響力

  本次活動以“風華盛京、瀋陽傳承”為主題,旨在通過展示城市工業文化遺産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及利用情況,進一步強化瀋陽的開放功能,拉近瀋陽與世界的距離,提高瀋陽的世界影響力,助推瀋陽積極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實現經濟高品質繁榮發展。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雲”上開啟

瀋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劉壯野對瀋陽進行推介 攝影 鄧信春

  瀋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劉壯野對瀋陽進行了推介。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副巡視員張振深、旅遊市場開發處處長鄭慶偉分別介紹了瀋陽非物質文化遺産及工業遺産的保護利用情況,新華社、中國日報、中新社、人民網等媒體記者參與現場活動。 

  推介瀋陽工業文化 展現工業遺産煥發的新生機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旅遊市場開發處處長鄭慶偉對瀋陽的工業遺産保護和更新狀況進行了介紹。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雲”上開啟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旅遊市場開發處處長鄭慶偉對瀋陽的工業文化進行推介 攝影 鄧信春

  瀋陽以工業發達著稱,工業歷史有100多年。新中國成立後,瀋陽逐漸形成了門類齊全、基礎雄厚、産品豐富的綜合性工業體系,並積澱了豐富的工業遺産和厚重的工業文化。

  隨著瀋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經濟結構的轉型,曾經代表城市工業文明、象徵城市經濟發展的工廠群逐漸離開市區,轉移到開發區發展。舊廠房等經過改造,煥發出新的生機,再一次推動城市的變遷。

  在搶救保護這些工業遺産的過程中,瀋陽市公佈了16處工業遺産文化保護單位,建立了瀋陽市工業遺産保護名單,根據各類舊廠房、老設施的不同特點和保護要求,將舊廠房改造為博物館、文娛設施、創意産業園、博覽園、特色商業區、特色居住區和地區標誌等。此外,瀋陽市還將整體性保護觀念融入環境空間建設,將工業文化遺産與旅遊開發、藝術教育、休閒娛樂、區域振興相結合,為工業建築賦予新的功能與生命。經過保護再利用,這些工業遺存已經成為城市新的活力增長點,帶動了地區的復興和發展。

  鄭慶偉表示,原本破敗老舊的廠房,也能成為文化創意與旅遊産業的金礦。同時,他邀請海外媒體記者朋友們來瀋陽參觀工業遺存,領略現代化文明的風采,傾聽感人至深的勞模故事,感受瀋陽人的工匠精神。

  展現瀋陽非遺魅力 聚焦傳統文化的現代化傳承

  除了工業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瀋陽的城市文化名片。活動現場,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副巡視員張振深圍繞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及利用情況,向海外媒體進行了推介。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雲”上開啟

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副巡視員張振深對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及利用情況進行推介 攝影 鄧信春

  瀋陽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擁有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221個,其中包括10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0個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張振深表示,瀋陽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非遺傳承人們不忘初心、執著追求、精益求精、敢於創新。

  近年來,瀋陽逐步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遺保護傳承體系,不斷充實、壯大傳承人隊伍,組織實施“民族記憶保護工程”,創建100個非遺傳習基地,組織非遺傳承人走進村鎮、社區、工地等推廣非遺技藝,鼓勵、支持非遺傳承人在院校、社區建立工作室。瀋陽非遺的影響力、美譽度與日俱增。

  張振深表示,瀋陽非遺已成為蓬勃發展的朝陽文化産業,以滿族刺繡、滿族傳統服飾、傳統陶瓷製作、傳統白酒釀製和傳統食品等為主要構成的非遺産業格局已逐步形成。

  此外,瀋陽非遺還與旅遊、夜經濟、新媒體等業態有機融合,不僅帶動更多産業發展,也讓文化傳承更有活力。

  “短短數十分鐘説不盡瀋陽非遺的無窮魅力。”張振深向海外媒體記者們發出邀請,請他們來探索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瀋陽,聽瀋陽故事,品非遺之美。

  現場,瀋陽盛京滿繡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婉瑩、瀋陽非遺遼三彩燒造技藝傳承人孫天舒,分別對滿族刺繡技藝及遼瓷燒造技藝進行了介紹。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雲”上開啟

瀋陽非遺遼三彩燒造技藝傳承人孫天舒對遼瓷燒造技藝進行介紹 攝影 郝洪偉

  中外“雲”交流 拉近瀋陽與世界的距離

  通過觀看宣傳片和聆聽推介,海外媒體記者感受到了瀋陽的城市文化內涵和工業文明底蘊,紛紛對瀋陽的國際化定位及其煥發的勃勃生機感到讚嘆。

  主題推介結束後,海外媒體記者在“雲”端充分交流了想法,並在線上對瀋陽有關負責人進行了採訪。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之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第二場活動“雲”上開啟

海外媒體記者在“雲”端進行分享交流 攝影 郝洪偉

  2019年,瀋陽市委宣傳部主辦、國際在線承辦了“一帶一路、一路有你——海外攝影師瀋陽行”活動。來自孟加拉、加拿大、巴基斯坦、黑山、韓國、塞爾維亞、泰國等國家的10名攝影師來到瀋陽,感受這裡的厚重歷史和勃勃生機,並從全球化視角出發,用鏡頭向世界展現瀋陽的發展成果。今年,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瀋陽“一帶一路、一路有你”國際推介日活動將傳統的“請進來”外宣模式搬到“雲上”進行,探索了一條城市“雲外宣”之路。

  此次活動期間,展現2019年海外攝影師訪沈成果的“海外攝影師瀋陽攝影展”也于活動現場同步開展,海外媒體記者通過攝影展看到了海外攝影師眼中的瀋陽。

  文化的交流與互鑒是推動民心相通的紐帶和工具,瀋陽市委、市政府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讓瀋陽被更多國家和地區所了解,讓更多國際友人傾聽來自瀋陽的聲音。(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