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嫦娥奔月》將亮相非遺線上展演活動
2021-01-22 09:05:26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京劇《嫦娥奔月》將亮相非遺線上展演活動

京劇《嫦娥奔月》劇照 攝影 王聖吉

  1月20日,記者從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了解到,正在舉行的“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遼寧非遺展示展演系列活動”中,京劇傳統劇目《嫦娥奔月》將在線上演出。

  由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辦、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承辦的“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遼寧非遺展示展演系列活動”于1月12日至2月28日在線上舉行。今年迎春節非遺展演展示活動以短視頻、直播形式記錄和展示全省各地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在戲曲類非遺展演中,京劇《嫦娥奔月》是唯一一部復排的瀕臨失傳的古裝戲。該劇已有百餘年曆史,是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于1915年創作的改良新京劇,對奠定梅派京劇藝術風格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中國京劇藝術改革發展的里程碑作品。該劇取材於人們耳熟能詳的中國民間神話傳説“嫦娥奔月”。梅蘭芳將這一民間傳説與京劇藝術表現形式巧妙結合,實現了古典文學內容與京劇藝術表現形式的完美統一。多年來,《嫦娥奔月》幾乎成為絕響。

  瀋陽師範大學梅蘭芳藝術研究所所長、梅派京劇傳人肖迪帶領團隊復排了《嫦娥奔月》。在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兩年的劇本挖掘、修改、研討、排演,復排的京劇《嫦娥奔月》于2014年在國家大劇院首演,該劇曾在北京、天津、瀋陽、海口巡演。

  據了解,瀋陽師範大學梅蘭芳藝術研究所及北京的戲曲專家一同挖掘整理相關資料,還原了梅蘭芳當年演出《嫦娥奔月》時的一些劇情細節,保留了當年梅蘭芳演唱的兩段精彩唱段。在此基礎上,又結合當代戲曲觀眾審美需求,對原劇本進行了修改及再創作。該劇在多個方面體現出創新意識,比如運用新技術在舞臺上呈現月宮中的“桂花雨”,營造神話的浪漫氛圍。肖迪在表演中用2.5米長的水袖,展現“寂寞嫦娥舒廣袖”。

  梅派名劇《嫦娥奔月》以唱念做舞著稱,對於演員的要求很高。主演肖迪的表演備受好評。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 ,在即將舉行的非遺線上展演中,肖迪將演唱該劇經典唱段。由於防疫需要,演員們均需居家排練。“碧玉街前蓮步移,水晶簾下看端的。人間匹配多和美,鮮瓜觶酒慶佳期。”春節將至唱團圓,該劇線上展演正是以國粹藝術表達人們對新春佳節的美好祝福。(文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