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踐行“兩個維護” 強化政治監督
2021-01-26 09:09:4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踐行“兩個維護” 強化政治監督 ——我省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不久前,瀋陽市康平縣北四家子鄉村民王東海在領取地力補貼時,發現今年每畝地比上年漲了近5元,原因是康平縣紀委監委通過監督查處了套取補貼的違紀問題,對相關人員進行了處理,僅此一項為村民挽回經濟損失近272萬元。

  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到哪,監督就跟進到哪。過去一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聚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加強監督檢查,著力壓實推動振興發展政治責任,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監督在一線展開,問題在一線解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監督推動問題解決,推進政治監督落細落實落地。

  “你們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還有什麼困難需要我們協調解決?”“你們在辦事過程中有沒有遇到政府工作人員或窗口服務人員‘推、拖、卡、要’的行為?”……去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對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情況等,精準穩慎有效監督執紀問責,採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不聽彙報、不干擾疫情防控,直奔相關單位、直奔重點區域的“四不兩直”方式進行監督檢查,通過監督促進政治責任落實,發現問題線索,嚴肅查處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失職瀆職等違紀違法問題,問責794人,處分379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98起,推動黨中央各項重要部署落實落細。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遼寧省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群眾監督、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察監督和派駐監督等多方合力,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後“四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去年以來,全省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481件,給予黨政紀處分1216人,問責110人。全省以監督推動扶貧領域問題線索辦結率達到90%以上。

  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在於嚴明黨的紀律,而黨的各項紀律規範中,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不把黨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實質是政治意識不強,説到底是沒有做到“兩個維護”。

  去年,省紀委監委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與“突出抓好政治監督”同部署、同安排,堅持從政治紀律角度審視違紀違法問題,將政治監督與審查調查深度融合,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人和事,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的行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306件,處分328人。嚴肅查處何慶、曲仁田、閻慶禮等關鍵少數、重點崗位腐敗分子,宋興偉、姚偉、張德威等目無法紀、瘋狂斂財的執法司法領域腐敗案件;通報6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用紮實的作風建設成果確保黨中央各項政策措施全面落實。

  與此同時,省紀委監委還全力開展人防系統、供銷社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和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冒名頂替上大學、統計領域數字造假等專項整治,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是政治監督的一項重要內容。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以政治監督促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充分釋放政治監督綜合效能,積極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去年年底,省紀委監委出臺《開展政治生態預警評價工作辦法(試行)》,對監督地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省管幹部,通過日常監督情況、問題線索處置核實情況、立案查處情況、問責情況等工作臺賬,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對存在突出問題地區、單位進行實時預警,定期對地區、單位政治生態狀況進行評價,並作為對地區、單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的重要依據和對領導班子考核的重要參考。

  “心裏不再忐忑,放下了思想包袱,今後要盡職盡責、勇於擔當。”朝陽市某單位幹部杜某受到組織處理,朝陽市紀委監委對其跟蹤幫助,讓其感受到組織的關懷。為進一步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省紀委監委堅持實事求是,把握政策界限,綜合運用澄清正名、容錯糾錯、跟蹤幫扶機制,把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用起來,調動和激發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跟蹤幫助受處理處分幹部1.5萬人。(文 王坤 侯永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