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芭受邀參加海內外春晚演出
2021-01-26 09:10:23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芭蕾為媒講中國故事 遼芭受邀參加海內外春晚演出

遼芭受邀參加海內外春晚演出

舞蹈《茉莉花》演出照 攝影 李明明

  核心提示

  2021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被譽為東西方舞蹈藝術融合典範的遼寧芭蕾舞團陸續收到美國、加拿大、葡萄牙、英國多個國家文化團體以及中國駐外機構、華人組織的邀請,參加中國春節海外線上演出活動。與此同時,遼寧芭蕾舞團主要演員還應邀參加了多臺國內大型春節聯歡晚會節目錄製,以《茉莉花》《俑》以及舞劇《花木蘭》片段參加線上春晚。包括中國文聯“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21春節大聯歡”、央視戲曲頻道春晚、遼寧衛視春晚。遼寧芭蕾舞團已連續多年應邀參加央視、遼視春晚,遼芭演員以精湛的技藝、良好的精神風貌贏得邀請方與廣大觀眾好評。

  將優秀作品 線上分享給海外觀眾

  據了解,遼寧芭蕾舞團精選出舞蹈《茉莉花》《俑》、芭蕾舞劇《花木蘭》片段等極具中國芭蕾風格和氣派的節目參加海外春節線上演出。群舞《茉莉花》是遼芭原創作品,由青年編導劉婷婷創作,具有濃郁的中國文化風格。這個舞蹈將芭蕾與中國民族舞巧妙融合,通過運用舞蹈道具折扇造型的變幻,契合演員精緻優美的舞姿。《茉莉花》以音符為單位變換舞蹈動作,使得舞蹈節奏如同飛瀑連珠。這一極具東方韻味的舞蹈美不勝收,令人嘆為觀止。《俑》是現代芭蕾作品,將中國古代文化元素以舞蹈的形式加以展現,非常獨特唯美。芭蕾舞劇《花木蘭》以《木蘭詩》為藍本,以花木蘭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為主線,著重演繹花木蘭替父從軍的心路歷程、金戈鐵馬的軍旅生活以及忠誠擔當的家國情懷。這部芭蕾舞劇融入中國古典舞及現代舞元素,以芭蕾講述中國故事。

  據了解,應加拿大蒙特利爾孔子學院邀請,遼寧芭蕾舞團擬推送2019年在蒙特利爾中秋晚會中的精彩表演視頻參加今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文化春節晚會。晚會將以線上播放表演視頻的方式, 將遼芭的優秀作品分享給海外觀眾。遼寧芭蕾舞團還將精選優秀節目參加“美國2021年中國春節舞蹈網上演出”活動,美國社區觀眾、公立學校學生及家長將在線收看節目,一同歡度中國春節。

  2021年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定於1月28日以線上方式舉辦。應葡萄牙“歡樂春節”組委會邀請,遼芭將參加“2021葡萄牙歡樂春節線上聯歡”,擬推送舞劇《花木蘭》片段表演視頻參加歡樂春節活動。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已成為中國海外文化交流的一張閃亮名片,不僅能夠讓外國朋友感受中國春節的歡樂氣氛,而且又能展現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受英中經濟文化促進會邀請,遼芭參加2021國際華人“春之聲”新年晚會。該活動由英國七大華人社團組織發起,33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華僑參與,演出以新媒體形式在世界主要網站播放,全球瀏覽量超過百萬。

  參加多臺國內大型春節晚會節目錄製

  近日,遼芭還應邀派出首席主演敖定雯、王佔峰參加中國文聯“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21春節大聯歡”、央視春節戲曲晚會。遼芭將派出多位舞蹈演員參加遼寧衛視春節聯歡晚會節目錄製。

  這幾臺春晚會集了眾多優秀文藝工作者,是文藝工作者為全國電視觀眾奉獻的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遼芭參演的節目將於春節期間在各大電視臺和全網播出。舞蹈為媒,遼寧芭蕾舞團通過參加海內外春晚,講好遼寧故事,講好中國文化。(文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