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打造産業集成創新平臺鏈條
2021-03-02 09:57:02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瀋陽打造産業集成創新平臺鏈條 今年將突破關鍵共性技術500項以上,形成新産品、新工藝600個

  記者3月1日獲悉,瀋陽市將今年定為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年,制定《瀋陽市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工作方案》,構架重大科技創新平臺新格局,打造産業集成創新平臺鏈條,建設新型研發機構體系,全力在科技創新平臺的體系建設、功能提升、效能溢出等方面實現突破,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提供平臺保障。

  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和支撐作用,瀋陽市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化源頭技術創新,重點構架“5+4+7+N”重大科技創新平臺新格局,推動優質創新資源集聚發展,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具體包括: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5個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臺,高能射線多束源材料多維成像分析測試裝置等4個重大科學裝置,流程工業綜合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等7個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同時,以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引領,佈局建設N個省重點實驗室和瀋陽市重點實驗室,補齊基礎研究空白和短板,形成相對完善的源頭創新體系。

  為進一步強化産業技術創新,瀋陽市打造以應用研究為核心的産業集成創新平臺鏈條。據了解,按照《瀋陽市以科技創新促進産業創新行動方案(2020-2022年)》確定的12個産業創新鏈和未來産業創新方向,瀋陽市將提升45個現有國家級重點科技創新平臺能力,以其引領146個省、市級科技創新平臺,聯合形成12個産業集成創新平臺鏈條。同時,推進22個平臺爭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按照計劃,今年,瀋陽市將突破制約産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500項以上,形成新産品、新工藝600個,為行業內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服務3000項/次,帶動重點産業提升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力。

  為最大限度地調動和激發全社會的創新能力及創業活力,瀋陽市強化共性技術創新,打造以公共技術服務為目標的“1+N”新型研發機構體系,發揮瀋陽産業技術研究院的龍頭帶動作用,以市場機制吸納聯合N家細分産業領域集研發、企業孵化、産業化多功能于一體的新型研發機構,集成創新資源和力量,搭建公共技術服務平臺,提升産業創新平臺體系的整體能級。“十四五”期間,瀋陽計劃打造市級新型研發機構超過60家,總投資達23.41億元,今年預計投資2.83億元。(文 陶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